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1057
Fish
余波未平,各户外论坛都在总结讨论5.1鳌太的事,转一个跟风险管理有关的贴
余波未平,各户外论坛都在总结讨论5.1鳌太的事,转一个跟风险管理有关的贴,有点意思

5月18日 23:55 By 军师 1千字 108次杵击 2回复

偶尔玩一下,算不上驴友。跟别人也走,自己也会约伴发队。因近期鳌太,有人在群里聊起,又一次差点把群聊散伙。上一次是水镜事件。现在驴友的综合素质越来越差不知大家是否认同。
长途远行的绝大多数驴友是1-2日轻装转过去,不知有多少人认同这个观点。
1-2日大多数驴友综合素质近些年都是在下滑,也可以说越来越差。
综合素质分8类:
我自己分的,就是不对,你能咋滴?
1出行目的 2线路认知 3人员认知 4环境认知 5体力认知 6装备认知 7时间认知 8预估风险承受范围
以上8点。1和8是在你出发前就已经定格的。2.3.5.6.7是人为可控的。客观存在,主观可控。至少随着出行的现实变化可以人为影响和控制。
只有4环境,人为无法控制。
出行目的分为:1游玩体验 2探险,探路 超越自我
预估风险承受能力简单分:1不能承受伤或死亡。2 可承受受伤,直至死亡。
1和8决定了你2-7出行前所做的全部的准备。4你控制不了。
2-7点中,有几点是在上山之后或者中途才知道自己准备不足的。
不管是发队还是跟队的。不算环境因素,2-7有1-3点在上山才发现不足,那就是把自己放在一个相对危险的境地。超过5点就会有大的风险,这6点自己完全失控,也就远远超出了你对出行目的的期待和风险的承受。基本可以说和死神快见面了。
不管是跟队还是发队我一直遵循这个原则。非成熟线路,(我对线路的理解是有轨迹的都是成熟线路,至于能不能走那是个人能力的判断,没能力走可以不去碰)自己永远不超2-7以内的任何任何3点。
有2点不可控就打算下撤,尤其是线路,3点不可控直接闪人。

以上8点决定了你的自知和自控能力,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应对风险的抵抗能力。
现实中1-2日的活动什么样子每个人不一样,我仅仅举几个例子:
发队的:因人而异。不做评价。

跟队报名的:那就热闹了,各种不知道,啥也不清楚。五花八门的不知道。自己的经历,一开始留电话,各种打电话咨询,你永远想不到的问题他都能问出来,现在发活动我不留电话。至于老驴,对照以上几点有几个能做到后在出行的。

以前有个报活动的对我说:他跟的一个领队经验丰富,能力强,幽默靠谱会聊天。前中后有人领队收队。每次都能保证全队安全返程。我回了一句:别比,信不信我赶与你们数量翻倍的羊去走同样线路,绝对比你们走的更好更安全。

曾经也有个一起走的,说起跟一支队伍山上迷路,叫了救援后出来了,说竟然领队迷路,根本不够领队资格。我回答是这样:你自己干什么吃的,他说认路你就信。那我现在问你借200块,说明天还你,你给我借吗?(我俩第一次走)当时这哥们就无语了。

出事很正常,短线娘胎里带的病,带着病走长线能有不出事的道理。

无非是拿自己的命去赌而已。赌赢回来写游记攻略,赌输失败成反面教材。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