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1176
Fish
从李连达的丹参滴丸丹参滴丸三期临床失败博文谈19年前我的经历

从李连达的丹参滴丸丹参滴丸三期临床失败博文谈19年前我的经历

已有 2468 次阅读 2017-9-14 16:0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李连达先生的博文“丹参滴丸三期临床惨遭失败,损失惨重,教训惨痛” 勾起了我19年前涉及丹参滴丸融资在美国做三期临床试验的一段往事回忆。

大概是1997-1999年左右, 成都地奥制药公司董事长李xx来美访问, 到达美东地区时, 要我带他去世界贸易中心去拜访国家计委(发改委前身)投资在那里设立的一个公司(公司名字忘掉了), 主要是拜访那个公司的董事长赵白鸽。 因为事前有人给地奥董事长打招呼,赵白鸽明年回国可能会出任部级要职(好像是国家计委副主任或卫生部部长)。 我就与地奥制药公司董事长李xx一起去了世界贸易中心拜访了赵白鸽,赵白鸽非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谈了很多公司股份制的话题。也谈到丹参滴丸在美国波士顿做三期临床试验需资金的问题。

次年我在成都, 赵白鸽也来成都(她已奉调回国, 工作安排尚不清楚)。赵白鸽希望地奥能出资8000万人民币帮天津那个厂在美国做II期和III期临床试验。

地奥制药公司董事长李xx, 不想投这个资, 又不想得罪赵白鸽,咨询我的意见, 我建议给她200万作为复方丹参滴丸美国临床实验经费(没打算能收回这200万元),先打发一下, 看情况发展再决定。 后来赵白鸽只做到计生委副主任, 也就没有再来地奥融资了。

国内治疗冠心病的2个主要中药是成都的地奥心血康和天津的复方丹参滴丸, 在2000年时, 成都的地奥心血康年销售金额是6亿人民币, 大大高于天津的复方丹参滴丸, 怎么可能去投资扶植自己的竞争对手(这是我当时的想法)?

如今20多年过去了, 地奥心血康历经28年仍然是国内治疗冠心病的主打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凭借在美国III期临床的宣传, 销售量上升,也与地奥心血康并驾齐驱。 但这次兵败美国, 势必影响其在国内的销售市场。

=================

地奥心血康的研发故事:中药历史上已经知道薯蓣的强心作用, 但作用较弱。 当时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有一个课题做薯蓣的研究, 后来发现高加索的薯蓣有较强的药理作用, 经过2年试验, 获得卫生部批文, 可以作为新药上市。 但这个课题组没有什么钱开发, 于是决定将批文卖给药厂, 要价100万人民币,后来一家四川的药厂出价45万人民币。 课题组长李伯刚无奈接受, 准备前去签约。 到了成都火车站, 觉得不合算,回家。 决定贷款, 由生物所出面担保待到300万人民币, 弄了一个简陋的小药厂, 谁知, 第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3000万, 当年就把贷款还清了。此时, 我正在代表美国一家公司与成都生物所谈判一个天然产物药物的合作项目, 达成的协议是每年供生物所15万美元, 生物所将项目交给了成立仅1年的地奥公司, 从此我就与地奥保持了10年的合作关系。

在我与地奥签约后的第2年, 地奥心血康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亿人民币, 由于药效显著,营业额很快就达到6亿, 银行的现金存款达10亿,当时中科院的联想集团的银行现金存款还没有地奥的20%, 成为中科院最有钱的公司。

后来还有很多故事, 我就不细说了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王大元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75929.html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