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3314
Fish
董坚毅——饿死在夹边沟的哈佛博士生
董坚毅——饿死在夹边沟的哈佛博士生
12月13日 09:15 By 大师兄 906字 51次杵击 2回复
董坚毅,哈佛大学博士,52年回国,55年支援大西北。57年被定为右派送夹边沟劳教。傅作义的八弟傅作恭水利工程师,也响应号召去支援大西北,也被划为右派分子,也在夹边沟,也饿死了。60年饥荒袭来,董亦不能幸免。其妻顾晓颖(也为留美生)来探视,待寻得其遗体时,周身皮肉已被割食一空,仅剩头颅挂在骨架之上。夹边沟劳教人员2800多人,饿死2100多人,死难者掩埋草率,累累白骨外露绵延两公里。

大约是董坚毅死后五六天的一个下午 ,其妻顾晓颖(也为留美生)来探视 , 待寻得其遗体时 , 发现裹尸用的毯子、羽绒被早已不见 , 董坚毅周身皮肉已被割食一空 , 仅剩头颅挂在骨架之上 。当时当地没有火化一说 , 其妻在董坚毅同事的帮助下找到了当地农民 , 农民用柴草土办法火化 , 火化后的尸体不是骨灰是骨头 , 其妻将骨头装在皮箱里带回上海安葬 。

因为甘肃在大饥荒中饿死人太多,中央决定由政协同人大组织一个调查组到甘肃去,傅作义就主动请缨说,我要参加这个调查组。

调查组在深秋的一天来到了傅作恭所在的酒泉夹边沟农场场部。傅作义就当场问农场干部,我是不是可以见见傅作恭。此时,傅作恭已经死去半年了。有个姓吕的教育股长回答:"可能已经死了。"

傅作义问:"请问他埋在哪里?"场长刘振宇还想推脱责任,回答说:"听说他可能跑了。"傅作义说:"你这哪是共产党做事,国民党死了人也要交代清楚。你说他跑了,他50多岁的人怎么跑?再说他就是些右派言论,没有别的问题,他为什么要跑?"“连国民党时代的监狱,也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作为亲属来了,连亲人的尸首都见不到。”

1960年12月2日,根据中央检察团的调查意见和结论,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主持召开“兰州会议”,严厉批评了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张仲良“左倾蛮干、反右扩大化”的严重错误,对其予以免职,任命汪峰同志为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这次会议还决定,立即对夹边沟的人员进行遣返和疏散,使他们的生活尽快地得到改善,从而使傅作恭等许多人错划为右派的问题得以纠正。

董坚毅博士的经历来自甘肃女记者和凤鸣的回忆录《经历——我的1957年》。(2006年版 280-282页)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