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1948
Fish: 马三立的十位搭档
相声泰斗马三立的十位搭档,有位通天教主,有人无期徒刑

之前文章中写到马三立曾经的十位搭档,当时是一笔带过,觉得不写出来甚为可惜,那就简单扩展一下写写这跨越半个世纪的十位马三立搭档吧。

提前说一下,这十位都是和马三立真正合作过不止一次两次的,有的甚至长达十年,有的断断续续也有很多年,像马三立一开始上台给他捧哏的师父周蛤蟆,还有晚年曾经偶尔给他捧哏的杨少华



就不计算在内了。

一、 刘宝瑞

刘宝瑞和马家算是世交,和马三立马志明在人生关键时期都有过交集。他只比马三立小一岁,但在辈分上就小了一辈,刘宝瑞一直尊称马三立为三叔。两人从十几岁开始合作跑码头,很多文章都提到刘宝瑞曾经在船上饿晕,还是马三立偷了人家一个锅饼救活了他。两人沿着渤海湾和胶东半岛走了一圈,一路上刘宝瑞跟着马三立算是没少学东西,这时候还是三十年代初。

三十年代末马三立和刘宝瑞在天津又合作过,传说中的五档相声就把他俩算作一档。只是由于青红帮流氓的干扰,马三立被迫远走济南两人分手。解放后马三立偶尔和刘宝瑞合作过,还留下了穿新鞋踩泥的典故。

马刘两家有几十年的交情,因此刘宝瑞应该是马三立最熟的搭档。

二、 阎笑儒

虽然都是天津人,但马三立是在秦皇岛跑码头时才第一次认识阎笑儒。也就是在这里,比马三立还大一岁的阎笑儒拜师马三立。

在马三立记忆中,这次秦皇岛之行颇为顺利,他收了徒弟挣了钱,这中间少不了阎笑儒的功劳。他从小就撂地,生存能力比较强。在秦皇岛他们固定给这里的大公司员工说相声,晚上阎笑儒带着马三立去妓院里说,像这样的事情马三立和朱阔泉也干过,因为串妓院挣钱啊。

阎笑儒比师父年龄大,合作的地方也剑走偏锋,他可以算马三立最另类的搭档。

三、 高少亭

戏剧曲艺界有两个高少亭,一个是唱京剧的,另一个说相声的,又叫高寿亭。

高少亭是马德禄的徒弟,他和马三立有过两次合作。其中第二次比较长,两人从天津一起沿着津浦路一路南下一路表演到了济南,在济南两个人是如鱼得水,不论是撂地还是进青莲阁茶社说相声对于马三立来说都是一段不错的回忆。两人还阴差阳错躲过了天津的大水灾。

好多文章说高少亭是开火车的,其实他最早是消防队的,后来离职专门说相声。和马三立从济南回去以后,他又去开汽车了。

鉴于高少亭和马三立的合作主要是在外地跑码头,再加上高少亭职业变换比较多,因此他算是马三立最“野”的搭档。

单田芳和李庆海

四、 佟浩如

佟浩如是焦少海的徒弟,赵佩茹的师弟。按照蝴蝶效应理论,这个人的出现直接影响了中国曲艺界两件大事。

1938年马三立被沈阳茶社约请去演出,他为了挣钱想去,无奈当时没有搭档,和马三立关系不错的赵佩茹就推荐了他的师弟佟浩如。到了沈阳,马三立先是被茶社摆了一道,来回路费得挣钱还,等于刚到就欠茶社钱。然后他又被佟浩如摆了一道,这佟浩如不知道为何经常请假,后来干脆不打招呼一走了之,把马三立一个人留在了沈阳。好在马三立在沈阳北市场认识了张庆森,在张庆森的帮助下离开沈阳转营口回了天津。

佟浩如这次不告而别直接促成了马三立张庆森这对搭档的缘分,解放后马三立迅速走红也离不开张庆森的帮助。

佟浩如另一个“功劳”就是促使单田芳放弃学医改说评书。佟浩如有个弟弟是军统大特务,他奉命潜伏在天津差点被发现。为了包庇这个弟弟,佟浩如让他化名王子明跟随把兄弟单永魁去了沈阳,单永魁古道热肠对这位把兄弟的弟弟非常热情,全家帮助这个特务在沈阳定居下来还开了店。后来这个军统特务被发现,据说还是佟浩如那边走漏了风声导致的。

东窗事发单永魁和几位亲属全部获罪入狱,单永魁妻子和他离婚,他57年出狱后被曲艺团开除随后去工厂当了 一个普通工人。单永魁的儿子单田芳为家庭考虑,放弃了学医和上大学改说了评书。

佟浩如对中国曲艺界的“贡献”可谓是不小。他弟弟被逮捕后镇压,自己锒铛入狱判了个无期徒刑。所以说佟浩如是马三立最不是玩意儿的搭档。

五、 刘奎珍

刘奎珍也是焦少海徒弟,也比马三立年龄大。他和杨少奎一样都是名气远远小于本事的相声艺人。很多知名相声大师如侯宝林都对刘奎珍赞不绝口。比方说咱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相声小段《画扇面》《补袜子》那都是这位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刘奎珍创作出来的。

刘奎珍和马三立的搭档是在四十年代早期,他和马三立一起去南京和济南演出,效果很好颇受好评,回到天津之后两人分开。

一身本事的刘奎珍却没有徒弟,他只有一位学生叫孙福海。马三立编纂相声师承谱系时将孙福海归到了杨少奎门下,为此刘奎珍特意去求马三立请他把孙福海归到自己门下好有个传承。马三立答应了准备交给殷文硕办这个事情,殷文硕突然去世导致这件事没办成。这也就成了这位老艺人的遗憾。

由于这件事,刘奎珍可以算马三立最“坑人家”的搭档。

六、 耿宝林

耿宝林也是焦少海的徒弟,也是比马三立大一岁。他和马三立搭档时间也有几年,他们俩搭档时正赶上天津相声界最黑暗的时候,袁文会为首的兄弟剧团欺压相声艺人。马三立和耿宝林经常处于高压的状态,可以说是福没享受几天,全是累和泪了。

有机会去北京电台说相声,干了没几天就被戴少甫忽悠了只能去撂地。好不容易马三立得到机会去南方演出可以暂时摆脱兄弟剧团的控制,耿宝林身体不争气又病倒了,于是马三立搭档换成了刘奎珍。

耿宝林跟着马三立这几年的遭遇让他可以算是最苦的一位搭档了。

七、 侯一尘

侯一尘比马三立要大一轮多,他是郭瑞林的徒弟和马三立同辈。在四十年代中后期和马三立合作过一段时间。两人早年的照片曾被网友戏称为刘星和小雨。

侯一尘个人水平挺高,他曾经给张寿臣捧哏也算是五档相声之一。他和马三立关系按理说应该很亲近,一方面他和马四立是师兄弟,另一方面他还是马敬伯的师父。

四十年代末,马三立侯一尘去启明茶社演出,常连安只留下了侯一尘却没留马三立,这下子把马三立闪得不轻。其实想想也正常,彼时启明茶社的台柱子是郭荣起,而侯一尘正是郭荣起父亲的徒弟。再加上常家从来不缺逗哏,就缺捧哏的,常连安又是一个喜欢挖人家捧哏的主儿。

不过由于侯一尘和马家关系确实比较近,因此他算是马三立关系上最亲的搭档。

八、 张庆森

三十年代末和四十年代末两次解救马三立于水火的捧哏正是张庆森。这个之前文章有详细叙述,笔者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相声行里他是马三立关系最铁的捧哏,其外孙也曾退出德云社

张庆森和马三立差着辈儿拜把兄弟,可见二人关系莫逆,他算马三立最铁的搭档。

九、 赵佩茹

张庆森因病退休之后,赵佩茹被指定为马三立的捧哏。他和马三立同岁,但小一辈。同时他也是焦少海徒弟,是马三立搭档的四位焦少海徒弟里的大师兄。他和马三立组成了相声史上堪称最强的组合,没有之一。

在逗哏里,能比得上马三立的屈指可数,但在捧哏里,能和赵佩茹相提并论的几乎没有,他甚至被很多同行誉为相声界的通天教主。可见马三立赵佩茹的组合基本上是相声界无敌手,只可惜赵佩茹英年早逝,两人没留下更多的作品。

从马三立的回忆文章看,他对赵佩茹一方面是佩服,另一方面甚至有些“惧怕”他。赵佩茹是一个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人的艺人,在艺术追求和个性上似乎和马桂元有共同之处。也许马三爷在赵佩茹身上看到了自己大哥的影子?

作为相声界通天教主的赵佩茹绝对算得上马三立最有本事的搭档。

十,王凤山

王凤山比马三立小两岁小一辈,马三立曾经还和王凤山的师父朱阔泉合作过。而王凤山还和侯宝林一起代拉了马志明当师弟,后来还收了马六甲为徒。王凤山一个人和马家三代都颇有缘分。

王凤山应该是观众最熟悉的马三立搭档,他们一起有很多录像传世。马三立在舞台上对王凤山很多俏皮的调侃也颇有意思,王凤山也是当时相声界少有的不怕马三立的捧哏。两人的合作还是很精彩的,不过马三立给王凤山的评价颇有意思,说他是一个不碍事的捧哏。也许在马氏相声里不碍事就是很高的评价了吧。

完。

码了这么多字,求赞一回,头一次啊。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