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107
Fish: 苏联究竟有多发达?苏联太空间站失去联系,一顿操作后美国服了
苏联究竟有多发达?苏联太空间站失去联系,一顿操作后美国服了


1985年的2月,他们的礼炮七号空间站突然失去了信号。

礼炮七号是他们两年前发射的空间店,短短两年已经接待了七个乘组往返。其中包括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萨维茨卡娅。

这是苏联的明星太空间,面对突然的失灵,一向神经大条的苏联人并没有慌张,他们认为,这应该是发射机跳闸,只要重新启动就能恢复正常。

于是,他们向礼炮七号发出了重启指令,可发射机毫无反应。

更坏的消息传来,空间站的无线电接收机也罢工了。

苏联人这才意识到,他们的明星空间站变成了断线的风筝。

礼炮七号的消息传到了美国。美国航天局极为兴奋,他们正在筹划星球大战计划,而在太空上,苏联一直领先着半个身位。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美国的脑海里产生。如果把失控的太空礼炮空间站拉回来,不就可以破解苏联的太空技术?

这背后的问题太过复杂,甚至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但在巨大利益面前。美国总统里根心动了。他口头表示,如果苏联人搞不掂,我们可以把礼炮七号找到,然后带回到美国来。美其名曰,防止太空间掉在美国领土,造成美国人员伤亡。

苏联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找到在太空游荡的礼炮七号,要么摧毁它,要么带它回家。

苏联人选择了第二个,向太空发射联盟号飞船,对接失控的礼炮七号,然后修好礼炮七号。

这几乎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礼炮七号已经失去了联系。对接需要航天信号的合作,怎么在没有信号联络的情况下完成对接呢?

而且游荡中的礼炮七号到底发生了什么,里面是什么状况呢?

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太多,谁都没说,但大家都心知,这是一个单向的死亡任务。

1985年6月6日,苏联联盟T-13号飞船发射升空,两位苏联航天员向这个史无前例,甚至后无来者的任务发起了冲击。

他们是弗拉基米尔·贾尼别科夫和维克托·萨维尼赫。

飞船找到了游荡了一阵的礼炮七号,前面的情况让他们稍松了一口气。

礼炮七号并没有失控,这意味着对接成为可能。但他们很快发现了问题。

飞船的太阳能板并没有对准太阳,这意味着飞船可能失去了电力系统。

贾尼别科夫开始手动控制飞船,以1.5米/秒的速度向空间站接近。这是一个极高难度的操作。

空间站的飞行速度高达每秒数公里,跟它对接,等于在空中把两个子弹连在一起。而且还是不停转动的子弹。

稍有不慎两者就会相撞,事实上,在对接的前几秒,宇航员还在不停的汇报,对接无法完成,但就在最后的一二秒,贾尼别科夫突然释放出了对接器,奇迹般的连接了上去。

这是人类首次对接非合作航天器。

这样的场景屡屡见于美国的科幻大片,其实,都不过是在向贾尼别科夫致敬。

对接成功,只是拯救礼炮七号的开始。现在他们需要查看礼炮七号的内部情况。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八天。因为䃼给水就是这么多。

弗拉基米尔·贾尼别科夫和维克托·萨维尼赫打开了对接口,经过测量,里面的情况又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内部的气压稳定,忧的是里面的温度极低。

此时,跟地面的联络暂时中断。地面指挥站在断线前给出了建议,多穿点,多吃点……

进入之后,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糕,空间站的机器上已经结冰,如果不通电,室内的温度提不上去。但如果通电,温度上升过快,融化的水可能会导致机器短路。

而且没有通风系统,在里面呆的时间太长,很可能二氧化碳中毒。两人只好采用轮替工作的方式。

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他们只带来了八天的水,就算加上原空间站的补给,他们最多也只有12天的时间。

当然,还需要把太阳板对准太阳。可这时,礼炮七号的太阳翼已经无法定向。

于是,宇航员又回到了飞船,利用飞船带动太空站翻滚,将空间站太阳翼调整到了太阳的方向。

有了电,一切都好办了,通风系统恢复了,通信系统也在三天后恢复。跟地面失去联系四个月的礼炮七号终于发回了信号。

新的飞船带来了补给,萨维尼赫在礼炮上工作了169天, 贾尼别科夫工作了一百多天,终于失控的太空间重新收了回来。

这时候,美国人只好把发射架上的太空飞船撤了下来。

事实上,此时的苏联已经显出疲态,但他们依然能够完成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

回顾苏联的历史,就会发现,苏联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极为别类的存在。

沙俄时代,这片土地还是一个农业社会。

1925年,苏联提出工业化,两个五年计划后,苏联工业化,半个世纪 后,苏联成为世界顶尖强国,创造了数不清的第一。

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送动物进入太空:斯普特尼克2号。

人类第一个摆脱地球引力的宇宙探测器:月球1号。

人类第一个跟其它星体亲密接触的宇宙探测器:月球2号

人类第一次看到了月球背面:月球3号

人类第一次把人类送入太空:东方1号

人类历史上第一名宇航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

人类第一次把女性送入太空:东方6号

人类上第一次进行太空行走:上升2号

人类第一个在另一颗行星上着陆的宇宙探测器:金星3号

人类第一次从其他星体上取回样本:月球16号

人类第一个宇宙空间站:礼炮1号

人类第一个载人空间站:联盟11号

人类第一个进行宇航员轮换的空间站:和平号

人类第一次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航天飞机任务:暴风雪号

……

有人戏言,苏联的老本,俄罗斯可以吃二十五年,我们分一勺立马像开挂一样。

苏联为什么强大?

秘密隐藏在教育当中。

1755年,乾隆二十年,莫斯科大学成立。

直到今天,莫斯科大学的数学系依然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存在。出现了鲁金,亚历山德罗夫,柯尔莫果洛夫等世界级的大师。

我们中国的数学体系其实也是跟苏联学习的。

中国老一辈的科研人员数理基础扎实,就是因为接受的苏式教育。

现在中国大学里,还有不少使用苏联人编写的理工书籍。

比如吉米多维奇的《数学分析习题集》、普罗斯库列科夫的《线性代数习题集》、法杰耶夫的《高等代数习题集》、符拉基米罗夫的《数学物理方程习题集》

比如朗道编写的十本物理书,据说就是物理学博士也只是看懂一个大概而已。

中国的学生要是想往奥数上面发展,做俄罗斯的奥数题绝对有效。

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叫菲尔兹奖,专门颁给四十岁以下的数学家。

这其中,美国拿了13个,法国拿了11个,俄罗斯拿了9个。其实考虑到俄罗斯的文化差异,他们还能拿更多。

这九个中,有六个还是苏联解体后拿的,这说明这些数学家还在当打之年,还能在一线工作不少年。

除了这些强国,越南也拿了一个,接下来,据说韩国也能拿一个。而中国暂时还没有拿到。

为什么?丘成桐先生介绍过:在美国,有三百多个国际一流数学家,这其中,华人大概不超过十个。

而大陆的数学家的整体水平又低于北美华人。

我们中国还没有形成像莫斯科大学数学系这样的集群化优势,我们要达到这样的规模,至少需要数十年的努力。因为出一个天才容易,出一堆天才,没有运气,只有积累。这也是丘成桐回国的原因之一。

现在大陆的数学能力,在亚洲跟越南韩国处在第二梯队,排在前面的有日本有以色列和中国台湾省。中国大陆跟越南、印度和韩国在一个水平。

在基础数学上,中国的投入还是不多,就算华为有四百位数学家,但丘成桐直言,这些人不能真正称为数学家。因为他们是搞应用研究的。

中国文化好像不太鼓励纯理论的研究。当年搞高能对撞机,杨振宁教授也认为,这个搞好了,中国没有匹配的顶级物理学家,很可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但是,这种眼见不到利益的东西还是要搞的。

有一个世界大学生编程大赛。

在2011年,浙江大学还拿过冠军,但在2012年后的八年,冠军全部都是俄罗斯的大学。

俄罗斯的学生,是华为最热衷的对象。

任正非就说:“新西伯利亚大学连续六年拿到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亚军,但是所有冠军、亚军都被Google用五、六倍的工资挖走了,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开出比Google更高的薪酬挖他们来,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创新,我们要和Google争夺人才。”

全世界的科技巨头都在盯着俄罗斯的毕业生,将他们挖到自己的企业工作。而那些没能得到工作的(实在人员太多),只好成为了著名的俄罗斯黑客。

俄罗斯的理工教育只能用恐怖来形容。他们用广东省的GDP,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教育投入,培养出了世界最强的理工毕业生。

俄罗斯是怎么做到的呢?

还是那一句话,从娃娃抓起来。

每到暑假的时候,俄罗斯各个大学的理工系就开始举办数学夏令营。

所有的中小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完全自愿,但要通过考试,走后门是不可能的。光有钱更是不可能。

进入这个夏令营之后,就会有一线的科学家来给孩子上课。像苏联著名数学家柯尔莫哥洛夫就年年都参加夏令营的活动。

柯尔莫哥洛夫有多牛?

1963年在第比利斯召开的概率统计会议上,来自美国的统计学家沃尔夫维茨说:“我来苏联的一个特别的目的是确定柯尔莫哥洛夫到底是一个人呢,还是一个研究机构。”

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定理达数十个,他在数十个领域都有重大贡献。包括概率论、射影几何、数理统计、实变函数论、拓扑学、逼近论、微分方程等等。

他被称为是现代概率论与统计学之父。亦被称为上个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

就是这样的大牛,暑假的时候,跑去给中学生讲课,这在中国应该是很难想像的事情。

前不久,一个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去教中学,都引起网络的质疑,说大材小用了,看看俄罗斯人是怎么“大材小用”的。

他们的方法就是把最牛的人才投入到教育当中,这样才能持续产生越来越多的大牛。

苏俄的大学还会创办科学中学,以接收从夏令营中发现的有天赋的学生。

学校将由大学教授直接授课,毕业后通过考核将直接进入名校。

莫斯科大学就有柯尔莫哥洛夫中学。对全国招收有天赋的学生,学费免费,贫困学生还有补助。而且这样的特殊学校绝对不允放走后门的存在。

俄罗斯的大学是有开后门的,但都是二线大学,像莫斯科大学这样的学校,绝不可能有走后门进去的。等于211可能,985不要想。

俄罗斯大学的理工系相当难毕业的。据说能从莫斯科大学数学系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一年顶多一两个人。

所以,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极少,尤其是理工科的,语言就把大部分挡在了门外,他们使用俄文授课,论文使用俄文发表,你如果是需要陪读生才能过语言关的,还是趁早回国吧。

因为留学生不多,所以莫斯科大学的世界排名很低,只有九十多名,但没有人会说莫大会比北大清华差。

拿到了北大清华的博士学位,想进大学当教授不太容易,而莫大的数学科学博士,到世界一流大学当个教授基本很轻松,美国的大学基本上都会有来自俄罗斯的教授。

有人戏称,美国大学就是美国教室,俄罗斯教授,中国学生。

时到今日 ,俄罗斯的理工教育依然是世界最强的存在。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