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181
Fish: 知名导演们的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年轻女演员的过往?
知名导演们的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年轻女演员的过往?

11月28日 08:07

前几天写了1978年考入北电的那批导演们的精彩往事,这几天有点儿事耽误了一下下,今天继续写吧。

今天也会牵扯到第六代导演王全安、陆川和贾樟柯,因为第六代和第五代导演们的女友,可能会是同一个人。

所以,大家不要觉得乱,且听我一点点给你开扒。

上期写道,1987年,对导演来说是异常“香艳”的一年。

张艺谋和巩俐终于跨越了几十年,在《红高粱》剧组成功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凯歌被第一任妻子甩了之后,也认识了对他无比崇拜的第二任妻子洪晃。

张艺谋的好兄弟顾长卫依然单身,不过他的命中女神蒋雯丽也快要出现了,绯闻女友张静初才刚刚7岁。

冯小刚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也算第五代导演的行列,他已经有了妻子和女儿。不过,这一年,他通过郑晓龙也认识了他的“大哥”王朔,从此瞻前马后,伺候的无比精心。就连在找女友这件事上,他都学到了大哥的精髓,两只眼睛贼亮,不停的扫来扫去,看看谁能进入他的射程。

姜文则和刘晓庆耍到了一起,俩人偷偷在一起一年后,刘晓庆也为他第二次离婚了。

英达则刚刚和第一任离了婚,结束自己的留学生活,回到了北京。在他父亲英若诚的安排下,他进了人艺当导演,同时认识了人艺的演员宋丹丹。

还有一个叫王全安的刚刚考上了北电表演班,正和同班同学孔琳谈着恋爱。不过,一年后他就移情别恋了一个叫蒋雯丽的师妹。

还有个叫陆川的小青年,今年刚刚16岁,他未来的女友秦岚、江一燕、高圆圆、张静初们,正在长大的路上等待他,未来他的人生将十分精彩。

在这些知名导演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少“秀色可餐”的年轻女演员们呢?

请准备好您的瓜子花生小马扎,听叶公子娓娓道来。

01

1988年的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人心也开始跟着蠢蠢欲动。

1988年,张艺谋的老婆肖华在给张艺谋洗衣服时,在他的外衣口袋里发现了巩俐的情书,两人的恋情曝光。

就在肖华想要张艺谋一个说法时,张艺谋却以“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来面对肖华。冷暴力和无视成为夫妻间的日常,不久,肖华无法忍受,提出了离婚。

多年后,肖华和女儿张末在出版的书籍中,都表达了对巩俐的恨意,可见当时张艺谋对待这对母女有多过分。

尽管肖华不想离婚,可是在1988年,两人的婚姻还是画上了句号。

从此后,张艺谋的名字和巩俐连在了一起,成为大众羡慕的情侣搭档。

两人携手出席各种电影节,出现在各个公众场合,就连张艺谋的老搭档张伟平在提到他俩的感情时也说:“我在一个圈内聚会认识他们俩,当时巩俐完全是以哄着张艺谋的态度,各种夹菜和伺候,而张艺谋连看都不看她一眼。”

从这段话中,我们大体可以知道,导演和女演员的地位关系。

即使是情侣,这种不对等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以后再想改也改不过来。

或许这也是多年后,巩俐离开张艺谋的原因。

导演和女演员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不对等的,各取所需,各司其职,各自欢喜,默默承受。

这种不对等的关系,不光体现在张艺谋和巩俐身上,在陈凯歌和洪晃身上也有所体现。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洪晃是太喜欢陈凯歌了,才甘愿做那个爱情中的傻子。

虽然现在看来,陈凯歌已经功成名就,但是在当年,陈凯歌的家族背景和洪晃家,简直是天上地下。

洪晃的祖父是章士钊、母亲的是章含之、父亲是洪君彦、继父是乔冠华,无一不是大人物,不认识这些人的自己去查查就知道了。

隐藏在洪晃背后的是陈凯歌这一辈子也不可能接触到的人脉圈,在当年看来,陈凯歌完全是高攀了洪晃。

这一年,陈凯歌在获得了国内的多项大奖之后,获得了去美国进修的机会。

陈凯歌前脚刚走,拥有美国绿卡的洪晃后脚就追到了美国,想和陈凯歌来个腻腻歪歪的二人世界。

确实是,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国,洪晃对陈凯歌的帮助无人能及。

两人在美国相亲相爱了一段时间之后,陈凯歌在美国的签证到期了,需要回国,而此时的洪晃却对他万分不舍。

随即,洪晃大脑灵光一闪,马上把老外丈夫喊出来,两人去办了离婚。

就在同一天,洪晃前脚离了婚,后脚就和陈凯歌结了婚。陈凯歌就拥有了美国绿卡,就不用那么匆匆的回国了。

洪晃对陈凯歌的帮助延伸到了他的后代身上,多年后,陈凯歌娶了陈红,陈红自然有了美国绿卡,而他们的儿子陈飞宇则直接成了美国公民。

洪晃太伟大了!给她颁一个“最佳前任奖”都绰绰有余!

可惜,这段一开始就不是以爱情为目的的婚姻,在1991年就划上了句号。

02

1988年,安徽蚌埠自来水厂的19岁女工蒋雯丽考上了北电表演系,成了许晴的同班同学,成了王全安的师妹。

这一届的蒋雯丽和许晴,成了“北电88的两朵金花”。

1989年,王全安在电影《离离原上草》剧组,认识了师妹蒋雯丽,对她的美貌惊为天人,体内的荷尔蒙喷薄而出,从此爱上了她。

随后,他就踹了自己的同班女友孔琳,和蒋雯丽谈起了恋爱。

就在王全安和蒋雯丽甜甜蜜蜜的时候,顾长卫这个单身狗还在光棍的行列中苦苦挣扎,眼看着自己的好哥们张艺谋花开二度,眼看着陈凯歌也事业爱情双丰收,他的心里也时常忿忿不平。

1988年12月,为了弥补顾长卫的心理伤害,安慰他单身狗的心情,张艺谋和陈凯歌邀请了很多同事和学弟学妹们,在北电给顾长卫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会。

生日会当天,大咖云集,自然吸引了很多想寻找机会的学弟学妹,她们各个打扮的花枝招展,恨不得跑到各位导演面前放放电才罢休。

芸芸众生中,你只需沉默不言,我就可以发现你的俏丽容颜。

于千万人之中,32岁的顾长卫就发现了20岁的蒋雯丽,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随即,顾长卫就打听起了蒋雯丽的资料,不一会儿,她有个男友叫王全安的消息,顾长卫就知道了。虽然有刹那的失落,但是顾长卫相信“只要锄头挥的勤,没有墙角挖不动”!

随后,他就主动和蒋雯丽搭讪,积极的追求起了蒋雯丽。

每次有新戏,顾长卫都会积极给蒋雯丽看看有没有适合的角色,只要出差或者出国,顾长卫都会给蒋雯丽带礼物。

顾长卫的锄头勤劳的挖着墙角,王全安和蒋雯丽也渐渐出现了裂痕。

而1988年的冯小刚还在做“王朔小弟”的位置上奋斗。但是他的美女老婆徐帆却正过着甜甜蜜蜜的恋爱生活。

这一年,有个叫王志文的帅哥成了徐帆的老师。

当年的王志文还没有秃顶,还是个时尚的大帅哥,留着长发,穿着风衣和牛仔裤,骑着自行车潇洒的在校园内奔驰,带走了无数少女的心,每个少女都恨不得成为他的“自行车”!

女追男隔层纱,就在徐帆努力追求王志文的时候,王志文和前模特女友潘婕分手了,徐帆顺势而上,成了王志文的新女友。

随后,徐帆搬到了王志文的宿舍,两人过起了同居生活,徐帆成了那个天天给人洗衣做饭的24孝好女友。

两人一同居就是两三年,时间一晃,就到了1991年。

1991年,徐帆得到了出演田壮壮电影《大太监李莲英》中珍妃这一角色的机会。

这一年,徐帆已经25了,要是再不找机会出头,就已经过了女演员最好的年龄段了,所以她非常着急。

而《大太监李莲英》恰好给了她机会,她想一举翻身。

随后,剧组传出了她和导演田壮壮在一起的绯闻,王志文非常生气。

不久之后,王志文和徐帆就大吵一架,据当年的同学们爆料,有一天徐帆和王志文吵架非常厉害,王志文气疯了,甚至将徐帆的行李扔出了两人一起同居的出租屋。

随后,徐帆搬离了王志文的住处,独自一个人居住。

在随后,徐帆和田壮壮短暂的在一起过,不过不久之后就分手了。有传闻说,徐帆和田壮壮要过巨额分手费,或许是田壮壮心里比较内疚,在没钱的情况下和同班同学李少红借了不少钱,还是李少红拿给徐帆的。

自此之后,徐帆开始独自在娱乐圈闯荡,他的真命天子正在不远处等她。

1991年,王全安毕业了,被分到了西安制片厂,成了顾长卫的师弟。

而蒋雯丽此时还在学校上学,两人的分离给顾长卫提供了充足的挥舞锄头的机会。

这一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要投入拍摄,顾长卫是这部电影的摄像。

凭顾长卫和陈凯歌的关系,想给蒋雯丽争取一个角色轻而易举,随后就有了蒋雯丽在《霸王别姬》中的精彩演出。

当然,蒋雯丽的精彩表现是不容忽视的,在当年,蒋雯丽确实是美貌和演技双重在线的。

就在顾长卫勤奋挖墙脚的这一年,他的好兄弟陈凯歌却正在忙着拍摄黄磊和许晴主演的《边走边唱》。

不久,剧组就传出了陈凯歌和许晴的绯闻。

顾长卫忙着追蒋雯丽,而陈凯歌却不费吹灰之力就和蒋雯丽的同班同学许晴有了“超友谊”的关系,这怎么能不让人嫉妒?

估计这时候顾长卫就坚定了以后要做导演的心:“做导演真好,随时有美女扑上来!”

也不怪顾长卫羡慕嫉妒恨,因为陈凯歌在和许晴传绯闻的同时,身边还有一位叫倪萍的红颜知己。

两人在早年因为录制《综艺大观》时相识,进而成了朋友,在美国进修回国后,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

到了1991年,两人的关系更是到了“亲密无比”的地步。

随着《霸王别姬》的大热,陈凯歌也成了名导演,这些绯闻也开始陆陆续续被传出,洪晃听到外界的声音之后,心情极其不爽。

从小被宠着长大的小公主洪晃,怎么可能受这份委屈?马上就提出了离婚,刚刚走红的陈凯歌这时候已经开始爱惜羽毛,起初不想离婚,洪晃以“你不离婚,我就出去给你戴绿帽子”为要挟,逼迫陈凯歌答应了离婚。

1991年末,陈凯歌和洪晃终于办理了离婚手续,陈凯歌的二次婚姻在他的“花心多情”为基础下,再次宣告了破裂。

陈凯歌的婚姻失意,他的好兄弟顾长卫却在他的帮助下,终于和蒋雯丽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

好想感叹一句:处在食物链的顶端就是好,有资源就是好。

1991年末,王全安还是和蒋雯丽分手了,王全安对外宣称:“她做了让我‘不满意’的事。”估计这份“不满意”和顾长卫有关。

顾长卫终于紧跟老大哥张艺谋和陈凯歌的脚步,踏上了和女演员“开心嗨皮”的路程。

03

1991年,有人欢喜有人忧。

欢喜的是张艺谋和顾长卫,又欢喜又忧愁的是陈凯歌和姜文,彻底郁闷的是王全安。

张艺谋和巩俐在稳定发展,顾长卫也终于翻身追到了蒋雯丽,直接造成了王全安成了单身狗。

不过,陈凯歌虽然离婚了,但是他“红颜知己”的数量却在激增,一路花开数朵,层层叠叠。

而此时的冯小刚在干嘛呢?

答:1991年的冯小刚终于成了王朔的铁磁,这一年,郑晓龙和王朔、马未都等人一起准备弄一部室内情景喜剧,名字叫《编辑部的故事》。

王朔以“不让冯小刚做编辑,我就退出”为要挟,终于将美工冯小刚变成了编剧冯小刚。

郑晓龙曾经说:“这世界上,没有人比冯小刚更了解王朔,他模仿王朔的剧本,我都分不出是谁写的。”

由此可见,这几年,冯小刚的时间基本都花在了王朔身上。

关键是,冯小刚模仿的不止是王朔的写作能力,还有他的泡妞功夫,他也学了个十成十。

这一年,才女徐静蕾考上了北电表演系,进入了王朔的视线。

朔爷的人生就像回到了19岁那年的夏天,如此的让人激情澎湃,全身的荷尔蒙压都压不住。

随后,才女徐静蕾就成了王朔的小女友。

但是,此时的王朔是有老婆沈佳妮的,作为小弟的冯小刚眼看着朔爷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除了满心的佩服和崇拜,还偷偷在想:“老子什么时候也能找个小妞儿?”

但是,这种想法在1991年,也仅仅是想想,因为他实在太丑了,他还没有那个追妹子的自信,再说,年轻漂亮的妹子也看不上他。

内心骚动的冯小刚,一直在等待,等待一个“漂亮的、年龄大的、不嫌弃他的、受过情伤的、能轻而易举拿下”的女人。

这个女人在1992年,才会来到他的面前,让他也追上了朔爷的脚步。

上面说过,又欢喜又忧愁的是陈凯歌和姜文,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边和女人分开,另一边却有“红颜知己”在等待,这就是陈凯歌和姜文的真实写照。

1991年的姜文和刘晓庆表达了自己想做导演的想法,还想去美国学习,不料却被刘晓庆以:“导演不是学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趁着年轻抓紧时间干!这样才能保留作品中的激情。”

其实,趁着年轻赶紧干的岂止是事业,还有感情,也得趁年轻抓点紧才行!不然,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随后,姜文就拿到了王朔的《动物凶猛》,自己改编成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女友刘晓庆为了支持他拍这部戏,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继续,甚至把老妈和妹妹的存折都搜刮到了手中,全部给了姜文。

谁料,姜文刚当上导演,就尝到了当导演的甜头,简直乐不思蜀。

这一年,年幼的夏雨和宁静、陶虹都走进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组,开始了“情感迸发”的创作。

这一年的宁静,真的是青春无敌,美貌当道,直接打败了刘晓庆。

年轻时的宁静,性格和现在很像,很直,从来不给姜文留面子,说骂就骂。

打是亲骂是爱,或许是因为平时大家太宠着姜文了,突然碰到这种骂他的美女,他反而心里痒痒了。

随后,两人在剧组就偷偷走到了一起。

不久,这事就传到了刘晓庆耳中,刘晓庆不甘心啊!

试想一下也是,一个女人为了一个男人离了婚,搭上了全部财产,无怨无悔的爱,怎么可能那么轻易的拱手让人?

随后,刘晓庆找了宁静谈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直性子的宁静只有一句话:“我也喜欢他,凭什么让给你?咱们各凭本事!”

说完,就翻着白眼走了,独留生气的刘晓庆。

而刘晓庆却气不过,自己的男人被这样一个小丫头抢走了,随后就动了“坏心眼”。

此时,刘晓庆的妹妹刘晓红已经入了法国籍,姐妹俩一合计,就想到了要给姜文介绍一个法国妞的想法。

随后,法国妞桑德琳就在某次晚宴上认识了姜文。(这是后话,等后面再扒,喜欢的等着吧。)

反正,1991年,姜文和刘晓庆分手了。当然,他的身边也有了宁静,所以“一边欢喜一边忧”恰好是姜文的真实写照。

1991年,前辈们在忙着拍戏,忙着泡妞儿,而一个叫贾樟柯的同学,却在这一年刚刚开始准备考北电,一直考了三年,才终于考上了北电文学系。

导演们的事业在蒸蒸日上,导演们身后的女演员们也在努力演出,那些鲜嫩的、还没长大女孩儿们,也带着对表演的热爱,对导演的崇拜,前仆后继的进入了导演们的视线。

娱乐圈的故事,永远都是这样,一轮接一轮,永不停止。

PS:行了,今天就写这些吧,实在是字数太多了,大家看着也累,一不小心就写了五千多字,唉,太多了太多了。

么么哒,亲爱的们,晚安喽。

想知道什么故事,就在评论区给我留言吧,么么哒。

—END—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