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352
Fish: 以身试天花疫苗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以身试天花疫苗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女皇:我只不过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因为牧人应为他的牧群捐躯
观史知人生
在俄罗斯这位出众的女皇叶卡捷琳娜统治下,迎来了1764年的春天。而就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里,一场天花传染病蔓延着整个俄罗斯,成千上万的人们在短短的时间内被这肆虐的传染病夺去了生命。

作为一代女皇,她当然心系此事。她在四处征求意见后,想引进一批疫苗接种,以此防治天花。而如果叶卡特琳娜真的迈出这一步,那将是意义重大了。

那些自诩为先进而小视俄罗斯的国王们一定目瞪口呆:你不是说俄国落后吗?而你们对自古以来的天花病束手无策。而俄罗斯捷足先登了,以一种防治效果最佳的疫苗接种铲除传染病的肆虐。

法国怎么样?你还不知道何为疫苗接种呢!如果真能根治天花,那么,叶卡捷琳娜在位时期的贡献将有多么大呀?女皇心里这么盘算,便立即召来了国家卫生研究所所长车尔卡索夫。女皇向这位所长粗谈了自己的设想。车尔卡索夫表示拥护。

须知,在当时的世界上赞成疫苗接种的人是屈指可数的。这位所长是一位颇有学识、深明事理而又有责任感的人。他也像眼前这位女皇一样,对科学上的这个最新、最绝妙的发现深信不疑。他唯独不放心的是,由于大多数人还不相信科学,尤其对疫苗接种不仅了解不多,而且还很担心。

政府一旦推广,属于正常状态下死亡和失误的问题,也将可能要归罪于科学的发现了。他对女皇说:“当人们一想到自己身体内要接受一种传染病病菌——从实际道理上讲,它的作用在于增强体内抵抗疾病的能力——即便是最开通的臣民们,恐怕也要产生畏惧心理。”

因为疫苗接种正如几位哲学家和学者们形象比喻的那样,是有其“恶魔般的手术刀的好处”。叶卡捷琳娜同意车尔卡索夫的分析,指示卫生部门要加强在臣民当中的宣传,讲清科学道理,为广泛推广扫平道路。

叶卡捷琳娜把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告诉了腓特烈二世,希望能听听他的意见。这位国王马上表示吃惊,他认为这是个风险极大的打算,因此劝她放弃这个念头,免得引起一场全民性的灾难。

整天守在她身边的面首格里戈利·奥尔洛夫也向她反复提醒,说一旦接种试验失败,将会引起整个民族对她的憎恨。他说:“陛下,那样的话,人们会讲您拿他们的生命在开玩笑,以千万万人的不幸来满足您的好奇心的。”她自己也承认,假如试验真的失败了,面对成千上万具无辜者的尸体,她将再也无颜面对世人。

而且,有人可能会把属于自然死亡的责任也归咎于自己。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种种阻拦、劝说、提醒统统立足失败来看问题,先描绘一幅可怕的图景来发表意见。女皇大吼道:“为什么要失败?怎么不愿看到这种疫苗接种是科学研究的巨大成功呢?”她决定独自去承担对别人说来是过于冒险的新的考验和挑战。

她正式给车尔卡索夫下达了命令。车尔卡索夫奉女皇之命从英国聘请了一位医术高明的专家当顾问。但当真的要开始这项试验时,车尔卡索夫又害怕了。他想到自己尽管受命行事,但作为执行者也有推卸不了的责任。因此,他再一次最后恳求女皇三思而后行。

他对女皇说:“万一出现灾难性的结局,我将死有余辜。”女皇的决心已下,说:“从我开始,让我第一个带头做这种试验!”车尔卡索夫吓得马上跪倒在女皇面前放声大哭起来:“我的天啦,你杀了我吧!万一失误或者哪怕是毁了您的面容,把我千刀万剐也不足抵挡我的罪过呀!”女皇望着她的所长真的动情大哭起来,自己反而哈哈大笑起来,说:“万一我为此而献身或毁了面容,赦你无罪,就算我为俄罗斯臣民们死而后已了。”

女皇并不是毫不担心,但她总是想开风气之先,蔑视命运,一鸣惊人的。要说风险,她对此那就太有了解了。从少年时起,她最害怕的疾病莫过于天花。与她同伴的老老少少有多少人送命于天花呢?

那叫不计其数。现在既然天赐良机让她来组织一场大战役,攻克天花,怎能错过良机呢?她主意已定,非干不可了。对此,多数人为她的冒险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说有这样一个好女皇,那真正是老百姓的福气,当然,也有人说她这是沽名钓誉。

无论人们怎么说,由女皇带头做接种试验的事传遍了俄国大地。车尔卡索夫开始行动了,他极其秘密地从伦敦请来了著名的牛痘疫苗接种专家托马斯·丁姆戴勒。1764年10月,他刚刚应邀抵达圣彼得堡,便着手准备手术前的各项工作。

女皇的左右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有些侍从们哭了,为她祈祷上帝。这天早晨,托马斯·丁姆戴勒手持手术刀步入了皇宫,走进了女皇的卧室。女皇面带微笑镇定自若地坐在床边。

他把女皇如玉的胳膊轻轻抬起,作了消毒以后,勇敢地在女皇的胳膊上很快划了一下。这个消息从女皇的卧室迅速传遍整个宫廷,又传遍整个俄罗斯,群臣激奋,百姓感动,仿佛陛下已立誓要为俄国捐躯一样,全民称颂!

女皇接种以后,格里戈利也毫不迟疑地接种了疫苗,他这一举动很让女皇高兴,好像他在表示与女皇生死与共的决心。这种疫苗接种要出问题只能在接种后的九天之内。因此举国上下都在为女皇的性命担忧,有些廷臣甚至提出暗暗地背着女皇,为她准备好后事。届时将是全国哀悼,为了这个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勇于为百姓献身的女人哀悼。

只有叶卡捷琳娜头脑清楚,她知道自己并无明显反应,哪能就这样好好地死去呢?还在所谓九天的危险期内,女皇就不停息地忙于处理朝政了。她又有一个主意:要把国家科学院进行一番扩建,使之达到和超过邻国的水平,以此表示支持科技进步和发展。

也就是在这九天之内,她自己起草了一份关于成立科学院的文告,其中写道:“任何人,即使目前仍是农奴,只要受过合乎要求的教育,均可以成为它的成员。所有科学院成员,不仅院士,也包括助手,他们的孩子乃至他们的子孙后代,将永远成为完全自由的人。任何人都无权使他们,或者使他们的子孙后代再次沦为农奴。”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