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449
Fish: 疫情杂记
疫情杂记

4月29日 18:01 By XXXX 2千字 51次杵击 5回复

之一:征哥

征哥是卖水果的,他那个店面,位置不太好,是一条大路往胡同里拐弯儿的把角儿,之前是个药店,生意不怎么旺,转给征哥的时候,是去年年底,我晚上遛弯儿走到这儿,看见新树了个大牌子“征哥精品水果店”,绿底儿红字儿,还跟我媳妇儿说呢,看,劳动人民的审美,红配绿,管你好看不好看呢,就是这么扎眼。

走过去,征哥就在门口打招呼呢,一个黑胖子,半秃的脑袋泛着油光儿,跟工地上做饭的大师傅似的,一劲儿往里让人。我们进去随便买了点儿东西,忘了多少钱了,征哥当场把零头抹了,然后追着我们加微信,我媳妇不乐意加他,我抹不开面子,就加了他。

然后就天天在朋友圈儿里遭遇征哥信息轰炸,全是他这店里新上的水果,基本都是小视频,有试吃的,有客户来提货的,有开箱的,一天十几条儿,虽然有点儿讨厌,但是,不得不说,真敬业。

然后,疫情就来了。一条街上,除了药店超市,全都关门了,原先几家水果店全都拉了卷帘闸,除了征哥。

征哥开始送水果上门服务。

不管你要多少,哪怕就要二斤桔子,头天定货,第二天他准给你送到小区门口。疫情刚起来的时候,人心慌慌,能不出门尽量都在家猫着,征哥的生意出奇地好。朋友圈儿里,肉眼可见他的生意迅速发展。先是送水果,接着是送菜,送货范围先是周边几个小区,后来很快向周边扩展,最多时候,我所在这个市四个区里,他能送三个。

那些日子,我看他的朋友圈,就像直播他一天的生活,从早上7点出门,满满一个小货车,一个个小区送过去,直到晚上9点才收车回家。有一次,他甚至还在加油站里卖了好几箱水果,因为一块儿加油的人,看见他车箱上刷的红配绿的招牌,当场就找他下了单。

他送货的同时,店里也没闲着,他的店面刚够卖水果的,干脆就在店门口路边支起了案子,专卖蔬菜,到最后,他甚至还放了个烤箱,卖烤地瓜。

我毫不怀疑,疫情要是再延长几个月,征哥一定能整一个食品大拖拉斯出来。

当然,征哥的商业帝国还是瓦解了,疫情一控制,就不让出来摆摊了,大家也不用他送水果了,不过,征哥也今非昔比了,他的小货车已经换成一辆崭新的厢式货车,外面还是那个红配绿的招牌,这辆车45度角儿停在主路和胡同儿把角儿的地方,从各个方向都能一眼看见,非常醒目。

我去买水果的时候问他,你这车停这儿不违章吗?他冲我吡牙一乐,“你瞅见没有?我这车往外停一点儿,就算违章,往里停一点儿,就没事儿,有人管的时候,我就往里挪挪,没人管的时候,我就往外开开,他们管完就走了,我有的是时间,闲着干嘛?”

二、专车司机

疫情快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复工了,打了个专车出门。

司机刚要起步,又一脚把刹车跺死了,然后开始背那套磕儿:“欢迎您乘坐礼程专车,本车已经通风……”,我就乐,说您不用把车跺死啊,咱一边走您一边说也来得及。司机就叹气,说不成啊,现在查得严着呢,必须得起步之前说,说晚了就扣分儿,分儿扣完了就降级。

我说至于得嘛?还这么严?司机就说哎哟您是不知道,最近我们这行儿一下涌进无数的司机,可活儿最多有原先的三分之一,狼多肉少啊,这平台就得找碴儿往下刷人,还这么跟您说,我们在这车上,只要一摘口罩,喝口水,立刻14天不让接单!这我们哪受得了啊,我上个月一个月没干活儿,人家出租车公司还给减免份子钱呢,我们是欠得购车款,必须得还,一个月小5000,我还是借我儿子的钱给填的窟窿呢。

话匣子一打开,聊得就多了。

司机说,他原来是当地一个国企的工人,十几年前,那会儿他年富力强,还是技术骨干,不过国企嘛,效益肯定不灵,由于企业是在闹市区,所以就有人打这地皮的主意。不知道怎么运作的,这国企以零价格卖给一个私人企业,厂子里几千工人一下失了业,这还不说,听说连应该给的买断工龄的遣散费都没给发。

每人十几万呢!工人们不干了,把市政府给告了。这司机,就是领头儿告状的几个人之一。据说当时工人师傅们集资,给他们几个人买了人身保险,他们就是要死磕市政府。

可能市政府确实不占理,这官司,他们居然赢了。

见我不信,司机说了个名字,让我上网搜,我一搜,还真有这么回事儿,判决书在网上挂着呢,市政府确实是输了。

但这只是一审,后来二审,三审,打到了最高法,判下来,还是他们赢了。但是,这一个过程下来,十几年都过去了。而且,就算是赢了,也没法执行。新官不理旧账,让现任领导给十几年前的领导擦屁股,门儿都没有。

“我们打到后来都不为要钱了”司机说,“我们就为争这口气,当时那市委书记,肯定有问题,那么大一块地,一分钱不要就送给人家,这里头能没事儿吗?我们就想让中央查查这个王八蛋!”

“那后来怎么着?查没查?”

“查个屁啊,人家说了,现在反腐,查的是十八大也不十九大之后不收手的,之前有事儿的,没人儿管了,你说这他妈叫什么事儿啊!”,司机越说越激动,骂起了粗口。

唉,我只能为之一叹。这种司机的话,一说一听,也不知哪句是真的。

沉默了一会儿,我问他,上个月就没出车吗?怎么还得跟儿子借钱还贷款?

司机说,上个月疫情严重,他组织人当志愿者,下社区搞服务去了,他在那帮工人里头有一定威信,他带头,才有人去。

“哟?您这境界,挺高啊~~?”我心里话,您都饿得借钱了,还当志愿者呢?

“那是!”司机瞄了我一眼,递给我一手机,“他们开车的闲着没事儿就听个评书刷个抖音儿什么的,你瞅瞅我都看什么?”他打开一个APP,学习强国。

“看看我这排名!”司机一脸骄傲,“我跟他们不一样,我是党员。”

下班了,有空了再写。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