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459
Fish: 卿淌下两行清泪......
卿淌下两行清泪......

作者:船夫

1998年2月14日,情人节,上海外滩。
后备箱缓缓扬起,一束白光刺入眼帘,满满的白玫瑰遮蔽了月光清辉。
任何女孩面对这种浪漫都难以抗拒,卿同样被暖到。
那时的她只是上海电视台的一名小主播,离成为一姐还隔着几任男友。
送白玫瑰的男友是一名公务员,一个只身在上海滩打滚的北方汉子,圆圆的娃娃脸透着几分羞涩,面对女神更是显得有些无措。
那时的他们与千千万万的都市男女无异,谈着酸酸甜甜的小恋爱,也一起畅享过未来,但他们终究不是芸芸众生。
卿渴望更大的舞台,渴望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而一个小公务员实在难以支撑她的野心。
最终,上海滩某个夜晚,留下了公务员落寞的背影。
那时他们不会想到,彼此并未缘尽,多年后他们将在京城重逢,卿已经实现了理想,公务员也完成了人生蜕变。
重逢后的他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友谊和互动,直到2020年春天的一则突发新闻。
某知名女主播在朋友圈里转发了《隐形老虎》的文章,卿默默点了赞,为他们的故事划上了别样的句号。
“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
花信佳期转眼已是中年,见证了繁华,历尽了沧桑,不知卿是否还记得初识时那句:侬好啊!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1
卿是崇明人,行政隶属上海市,但崇明人心里和上海有着些许隔阂,习惯自称岛上人,同样,上海人也把他们唤作乡下人。
卿父母都是复旦大学毕业生,父亲就读于复旦的王牌专业:新闻。毕业后,双双分配到了淮北小城,母亲做中学教师,父亲在党校任教,卿的童年也是在上海、淮北间徘徊成长。
卿读小学时,父亲谋到了《嘉兴日报》副主编的职位,举家搬到了党的诞生地。
卿对文艺自幼怀有兴趣,中学毕业考入了浙江省艺校,学习话剧表演,之后进入浙江电视台做起了主持人。
1995年,卿爸爸得知上海电视台在招聘主持人,于是,没和女儿打招呼便把卿的简历送去,就这样卿杀回了那熟悉又陌生的故乡。
这是卿命运的第一次转折,能够获得垂青并非偶然,这离不开父亲的人脉。
卿爸爸复旦时期有位同窗好友:龚心瀚,上世纪90年代,文宣系统呼风唤雨的人物。
龚心瀚大学毕业后,分配进了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
在传媒相对滞后的时代,党报是传递信息最权威的声音,龚心瀚在这里做编辑,也在这里迎来跌宕人生。
1966年底,名噪一时的“解放日报社事件”中,龚心瀚是风头无两的人物,也因此得罪了当日权贵张春桥,不久,龚心瀚被捕入狱。
文革结束后,龚心瀚成了反“四人帮”英雄,被任命为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十年后,再次跃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上海的都市文化自成一格,外地人想在十里洋场站稳脚跟并不容易,尽管卿是上海籍,但毕竟在外地长大,她那略带安徽口音的上海话也引来同事的窃笑,好在身居高位的龚伯伯对这个故人之女很关爱。
“朝里有人好做官”是条亘古不变的真理。
入职不久,卿便有了自己的节目,渐渐在上海滩小有名气,命中注定的他也适时出现了。

2
公务员叫小军,当时是上海卫生局的外事干部,因负责宣传,和媒体多有联络,他与卿是在工作场合相识。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小军身上缠绕着诸多谜团,一路轨迹云谲波诡,群众想吃瓜却不知如何下嘴。
水有源,树有根,世上没有绝对的巧合,要读懂结局,还是要尝试从开篇说起。
小军的教育背景只有研究生阶段,澳大利亚某州立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候,让人眼前一亮的专业。
而他参加工作的年限,却明明定格在19岁,进入大学的年纪。
从读书时便计算工龄,只有一种可能,他读的是特殊院校:军校或警校。
小军本科就读于设在六朝古都南京的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学的是涉密专业。涉密,不足为外人道也。
从事特殊职业的人必须养成特殊习惯,嘴严是小军从业的第一准则,哪怕面对心仪的女子,也不可和盘托出,虽然这种职业操守让他与爱情失之交臂。
小军对卿爱得彻底,爱得真诚,是有100愿意给你花100那种好。
卿身处名利场,穿戴使用总要有点拿得出手,在90年代,多数国人还不知奢侈品的时候,小军就为卿买了爱马仕包,花掉了他两年的积蓄。
屈臣氏进军上海,首先要通过卫生检疫,小军代表卫生局玉成此事,为此,他收到了一个不算小的红包。
彼时,卿刚刚从电视台分到一套公寓,苦于装修款没有着落,男友如及时雨般献上红包。至今,卿的父母依然住在这套公寓中。
一个人再作恶多端,若存真爱一点,便尚未天良丧尽。
如果那时他们牵手成功,不难想象,小军会把卿像女王一样宠着,他们也许一辈子不会来到北京。
分手是卿提出的,理由让小军无法辩驳:他有肝炎!
还是导师列宁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小军并不知道,分手的同时,卿已经和台里一位才华横溢的导演建立起某种不同寻常的革命友谊。
卿是小军心中永久的痛,但这种痛没有化成恨,也没有化成怨,多年后重逢,他还是竭尽所能的呵护着她。
带着心灵的创伤,小军一头扎进职场,努力工作,他的人生也即将迎来开挂的契机。
故事还要从卿的故乡讲起......

3
崇明三岛,距离上海市区最近的叫做长兴岛,那里原本是一派田园风光,也是一派萧瑟荒凉,直到1968年才有了红火气象。
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号召下,城市的知识青年来到了这里,一双双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重担,一座现代化农场出现在昔日的荒岛。
众多农业工人中,有个精瘦的拖拉机手,总是笑眯眯的样子,说话和声细语,写总结材料又快又好,渐渐从工人走上了干部的岗位,并在若干年后,成了小军的老领导。
在老领导还不老的时候,自然也要谈情说爱,农场卫生所的芳护士进入了他的射程。
80年代初,老领导作为基层代表,受到了总设计师的接见。
那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接见,总设计师也没有对老领导单独说过什么,但这种殊荣足以成为获得重用的资本。
日子一天天流过,老领导的职位越来越高,多年后成了上海人热爱的“菜市长”,在中组部考察干部的民主测评中,得分遥遥领先当时的上海市长陈小开。
夫贵妻荣,芳护士也变成了众人口中的芳大姐,与小军同一单位,幸运女神在向小军悄然招手。
黄浦江,风云巢,英雄地,多少人在此鱼化龙,一飞冲天。上世纪90年代,黄浦江一时群龙迸进,但龙多了,水总是不够翻腾。
陈市长是被上天之手点中的人,注定要更进一步,但老领导人气过高,留在上海总是麻烦,于是只能礼送出境。
清代官场有句谚语:宁为京城街边犬,不做江西七品官。
做官选地方很重要,经济发达地区容易出成绩,自然容易升迁,反之,若到了贫瘠边远地区,不仅升迁困难,生活也会苦涩一些,老领导很不幸的被派去了长江之右。
上海人最不情愿的就是离开上海,市区之外一概视为乡下,任何地方的生活都比不了魔都,芳大姐也如是,她没有随夫西征。
护士出身的芳大姐身体并不健康,常年疾病缠身。
小军对大姐照顾得无微不至,陪医侍药,孝子一般,让远方的老领导免去后顾之忧,他因此成为这个高干家庭的特殊成员。
六年,不长也不算短的时间,在大千世界,足以建立深厚的感情,也足以上演各种光怪陆离的戏码。
老领导带着贬谪的意味离开上海,谁又能料到,六年后他获得了更大的重用,而那个爱出风头的陈小开已是阶下之囚。
君投我以木桃,我报君以琼瑶。
小军多年的贴心终于换来了回报,老领导把他带进京城,做了自己的秘书,坊间人称“二号首长”,他和卿重新产生交集的日期不远了。

4
和小军分手不久,卿便有了新欢,电视台导演黄。
主播和导演,耳鬓厮磨,发生点不可描述的事情再正常不过,毕竟那时的卿还需要导演的关照。
2001年,卿摘得金话筒奖,她的风姿渐从上海滩溢出。
在上海戏剧学院主持某次活动时,卿接到黄导的分手电话,一时六神无主,在台上屡屡说错词,出现了主持生涯以来最差的表现。
黄事后对友人说,知道卿要去国台发展了,这段感情注定没有结果。
而另一种说法是,卿在和黄导演恋爱期间,已经把腿劈出去了,她看见了更美的风景。
上海文艺界,程家父子是绕不开的一个坐标。程之是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以塑造反派著称,86版《西游记》中的金池长老,至少是两代人的记忆。
程家乃武汉人士,程之的父亲程君谋是民国时京剧名票,有“汉口谭鑫培”之称,连孟小冬都向他问艺。
程之受家庭熏染,自幼喜爱文艺,9岁就灌制过京剧唱片,1945年成为职业演员,演艺生涯保持到生命最后一刻。
程之的幼子前,生的玉树临风,一心克绍箕裘,但几次报考艺术院校都未获登科。
1985年,卿还在念初中,前投考珠影厂演员剧团再次被拒,却意外被广东电视台相中。
当时广东台要创办一档《公安》栏目,正在寻找合适的主持人。前帅气的形象,浑厚的声音很让他们满意。
由于这个栏目,广州市公安局作为另一主办方,主持人必须穿警服上镜,前便正式调入广州公安局,卿和警察的缘分真是三世注定。
央视举办的首届主持人大赛上,前一举成名,站上了最高的舞台。那个叫春的晚会,他占据C位,90年代收视最高的综艺都可以看见他那旧时王孙气质的身影,妥妥地霸屏。
1996年的春晚,共设3个演播会场,上海是其中一个分场,前担任主持,那是卿第一次见到他,一个刚离婚的成熟男人。
才进入上海台的卿,没有露脸的机会,只能在现场当小跑,她暗暗告诫自己,将来一定要站上那个舞台。
2001年去北京领奖时,卿重逢了前,面对优雅帅气的前辈,卿犯点小迷妹的花痴也很正常。颁奖宴后,两个人单独交流一下艺术心得,顺便开开车也是应有之义。
在卿正式进入国台后,她和前就生活在了一起,一住便是五年。
最好的感情是你很好,我也不差。可惜此事古难全,卿的事业渐入春天,前却一步步跌入寒冬。
从主持转型演员失败,综艺舞台也不再需要大叔,前无奈地走入了历史尘埃,卿适时地与之仳离,没有了优雅,如何配得上野心?
在遇到前的第十个年头,卿站到了他老搭档的位置,一站便是十几年,迎来了属于她的一姐时代。
除夕夜的这台晚会和双拥晚会、文化部春晚、公安部春晚,并称“四大春晚”。2006年,卿的倩影也亮相公安部春晚。
“怅然遥相望,知是故人来。”这一年,海上旧梦重温了。

5
小军的关键一步是卡住了要害岗位:1.26局和六幺零办公室副主任。(自行百度)
时任六幺零主任的是国台出身的老宣传:东哥(歌手汤对他的昵称)。
东哥是复旦新闻系的工农兵学员,算是卿爸爸的学弟,从普通记者一直做到副台长,后来进入上级主管机关任职,那时卿还没来到北京。
在宣传系统,东哥难以升到正部级的位置,于是他攀上了康师傅,调入政法系统,多年的副部生涯终告结束。
国台女主播身处聚光灯下,生活圈子异常狭小,遇到良人并非易事,恨嫁是很多美女主播的心头病。比如小丫为了把自己嫁出去,甚至试过网络相亲,险些被骗。
虽然离开了电视台,东哥并没有放松和老东家的联系,这里有巨大的宝库。他是国台著名的红娘,小丫的人生大事也靠李东生穿针引线。
那时没有八项规定,各种交际酒局繁多,东哥张罗的饭局上少不了女主播们的身影,但卿不在此列。
卿坐稳一姐宝座时,已年近不惑,成了全社会关心的大龄剩女,东哥不该没有邀请过她,凭卿一贯长袖善舞的圆滑处世,为何拒绝加入那些饭局?或许,她已经收到了善意的忠告。
东哥最终乐极生悲,接受了正义审判,而扳倒东哥的直接执行人就是小军。
2017年,全球第一脱口秀网红、郭德纲他七哥:郭老七,斜刺杀出。口吐莲花般讲了若干耸人听闻的故事,基本都是酒桌段子,无凭无据。唯独涉及小军的故事,郭老七拿出了录音,这也是小军首次被摘去神秘面纱。

6
那份长达半小时的微信语音对话,核心就一个意思:小军要借访美的机会和郭老七面谈,劝他讲脱口秀悠着点,开玩笑要有尺度,可F——B——I极力阻止这次会面,小军恳请郭老七协调。
两个人语音里称兄道弟,好不和善,郭老七却翻脸就不认人,在脱口秀中说小军欺骗组织,一直称自己未婚,实则已在澳洲注册结婚,家属就在澳洲生活,还生了一个儿子并藏有巨额财富。
至于真相如何,最终会有水落石出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相信组织做出的结论。
郭老七爆料的同年,老领导终结了职业生涯,小军未受爆料影响,反而更进一步。级别、职务都提升了,但调整了他的工作,负责相对边缘化的社会治安,这细微的变动,今日看来别有深意。
卿的生活依然扑朔迷离,在人生巅峰时刻,她消失了一年多,对外宣称赴美进修。广大关心卿的吃瓜群众则扒出,她是赴美产子。
经过几年的遮掩、回避,卿有一个美国籍儿子的事还是被坐实,只是多有语焉不详。
人生兜兜转转,有时总离不开小小的原点,卿的生命原点就在崇明岛。
姐弟恋是如今的流行,娱乐圈尤为多见,卿也是践行者,密先生比她小了足足5岁。
密先生的履历很对得起他的姓氏,不知卿是不是偏爱有神秘色彩的男人?
如果不是多金,密先生应该归入不良青年一类。这个生于1978年的崇明农场子弟,从小厌学,打架惹祸是常有之事,中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家里托人求情才给他找了份在轮渡卖票的工作。
按这个节奏下去,密先生的人生剧本已经写好,到了年岁,娶个岛上媳妇,生个娃,多半和他一样厌学,在一地鸡毛的日子中走完残生,卿的剧本也要一并改写了。
某年某月某一天,密先生从崇明岛失踪了,一走数年,再回来便是衣锦还乡,成了超级富豪,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还有待时间披露。
当卿和小军京城重逢时,两个人都走上了快车道,小军的实力足以支撑卿的野心,一对旧情侣,男未娶、女未嫁,为何没能再度牵手?
他们都是精致聪明的人,做出这种决断,想必是对各自最有利的选择。
据传,卿和密先生是朋友介绍认识,他们之间的连接点是崇明老乡,而能够介绍他们相识的肯定不是岛上的贩夫走卒,谁能扯动这根红线呢?

7
小军出事的第三天,上海市完成了今年第二高的地块买卖。南京西路高端商业商务集聚带的一宗商办地块,以60亿价格成交,购买者是密先生的公司。
据“2019年胡润百富榜”披露,这是密先生的全部身家,压上所有家底买地,这波神操作,我是看不懂!
3月份,小军还现身武汉,他的落马看似急发,仔细梳理线索,又像是早有预示。
就在同月,单位迎来了新的纪检组长,此前他在老领导主政的省做纪委书记,而他的籍贯同样值得注意:陕西富平。
小军出事前9天,起于江西的女信访局长卸任,距她到退休年龄尚有一段时间......
小军亲历了之前清理流毒的全过程,甚至是重要参与者,此时此刻,他心中应该清楚,一盘大棋,已然落子。

俺曾见金陵王殿莺啼晓,
秦淮水榭花开早,
谁知道容易冰消。
眼看他起朱楼,
眼看他宴宾客,
眼看他楼塌了。
这青苔碧瓦堆,
俺曾睡风流觉,
将五十年兴亡看饱。
孔东塘一部《桃花扇》借离合之情,抒兴亡之感,实际这一幕幕人间悲喜剧何曾停歇?
权力与性是一体两面,多少红尘男女为了它,拚得身败名裂,家破人亡。不知是世界污浊了他们,还是他们让世界变得愈加污浊?
卿的故事无非是众多同类故事的再现,相比她的一些前辈,这里总还有人间真情,不是赤裸裸的交易。
能走到今天,卿已是百战之身,不会轻易被击溃,如今人家已经积极准备着工作,毕竟有那么多人喜欢她,毕竟作为美国孩子的妈妈,她还要教育中国孩子热爱五星红旗呢!
卿有饱读诗词的人设,如果可能,我希望在一个淫雨霏霏的夜晚,梧桐掩映的上海老街道上某个朗读亭,卿可以重读她送给人民警察的金句,这次送给自己一一
命运无法妨碍我们去欢笑,
即便它在胁迫我,
我也要笑着面对它。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