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589
Fish: 【1900年庚子俄难 海兰泡大屠杀】
https://weibo.com/5748144879/Jdaq54Kzz?type=comment
【1900年庚子俄难 海兰泡大屠杀】

1900年7月16日,俄罗斯军队在海兰泡展开了灭绝人性、与畜生无异的的大屠杀。俄军先是展开地毯式扫荡,逮捕居住在海兰泡的所有中国人。全副武装的俄军闯进中国人的住宅和商店,他们不但抢夺财物,焚毁房屋,还不分男女老幼,一律逮捕押走,“就连怀抱的婴儿也被强拉了出来”。许多人被刺刀活活捅死,活着的人“像关进兽栏子一样被赶进牢房。”

随后的7月17日,俄罗斯军队把所有关押起来的中国人赶到黑龙江边,谎称用船将他们渡过对岸。可是岸边连一条船也没有。到了江边,手持刺刀的俄兵将人群团团围住,把河岸那边空开,不断地压缩包围圈。随即,俄兵一齐开枪,人群象雪崩一样被压落入黑龙江的浊流中去,把所有的中国人“一直赶进水里”。“当妇女们把他们的孩子抛往岸上,乞求至少饶孩子一命时,俄军却逮住这些婴儿,挑在刺刀上,并将婴儿割成碎片”。一个母亲“把孩子留在岸上,而她自己走进河里”,但走了几步以后,又回来抱住孩子走进水中,最后又不得不上岸“放下她宝贵的孩子”,惨无人道的俄兵便挥刀刺杀了孩子和他的母亲。

海兰泡大屠杀从1900年7月16日一直进行到21日,先后进行了四次大屠杀,共夺去了7000多名中国人的生命,只有少数人游到对岸而得以逃生。

目睹这场大屠杀的人,无不感到毛骨悚然和为之心碎,就连屠杀者也受到了良心的谴责,一位参与屠杀的俄兵记述了整个大屠杀的过程:

“那有如地狱般的惨剧,实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在这个世界上,还能见到这种情景,至今回想起来,还像是在一场险恶的梦境里……到达布拉戈维申斯克时,东方天空一片赤红,照得黑龙江水宛若血流。手持刺刀的俄军将人群团团围住,把河岸那边空开,不断地压缩包围圈。军官们手挥战刀,疯狂喊叫:‘不听命令者,立即枪毙!’ 人们开始像雪崩似的被推进了滚滚的激浪浊流之中,顷刻间崩发出一片不是动静的叫喊声,杀人的杀人,被杀的人都于一种歇斯底里的状态……要一下子杀死这么多人哪有那么容易!这时,骑兵一边用马蹄子踩,一边用刺刀捅,然后开始了扫射,喊声和枪声,哭泣声和怒号声混成一片……假如被杀的都是男子大汉,也许不至于那样凄惨。那抱着孩子打算逃跑的母亲,像一个柑头一样的似的被刺死。蹲下的小孩被踏成肉饼,被马蹄子踏破了头颅。少年像火烧了一样,连哭带叫的小家伙则被用枪托打死,把口口声声喊先生、先生跟在后面乞求饶命的孩子也一脚踢倒,扔进了江里……他们完全变成了一群野兽,当他们用枪托砸碎还在哭叫的孩子的头颅时,他们也就把自己的良心砸碎了……”

清扫现场的工作,紧跟在一场血腥的屠杀之后立即开始进行。那堆积如山的尸体,大部分是气息未绝的活人,周身肝脑迸溅,血肉狼藉。不管是死是活,被一古脑儿地投入江流。清扫过后。黑龙江水浮着半死的人们象筏子似的滚滚流去,残留在江岸大片血泊中的只是些散乱丢弃鞋、帽和包袱之类。就是连这些遗物,也都被蹂躏得一无完形”。

瑷珲副都统衙门笔帖式杨继功记述:“二十一日(公历七月十七日)午前十一钟时,遥望彼岸,俄驱无数华侨圈围江边,喧声震野。细瞥俄兵各持刀斧,东砍西劈,断尸粉骨,音震酸鼻,伤重者毙岸,伤轻者死江,未受伤者皆投水溺亡,骸骨漂溢,蔽满江洋”。

海兰泡大屠杀是与江东六十四屯大屠杀同期进行的,两地相隔不远,同处黑龙江北岸。大屠杀发生十几天后,两地遇害者的尸体逐渐汇集到一起,沉溺在黑龙江底的无数死难者尸体浮上水面,向东流淌……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