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704
Fish: 新片预警|《夺冠》就是《最美逆行者》之后影视圈的又一大耻辱!
新片预警|《夺冠》就是《最美逆行者》之后影视圈的又一大耻辱!
原创
09-25 11:33
阅读 20051
“场外因素”导致整部影片成为一件大幅删改的“残次品”!
夺冠
主演: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
评分:

预警了!预警了!毒舌君又给大家提前预警了!!!《最美逆行者》之后中国影视圈的又一大耻辱,应该就是这部国庆档电影《夺冠》了吧?

毒舌君作为一名影迷兼排球迷,满怀期待地去看点映,结果却大失所望,甚至怒火中烧!即便你不是一名影迷和球迷,也能轻易看出影片的种种别扭和异常。

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这部从《中国女排》更名为《夺冠》的影片,受到了“场外因素”的巨大影响,导致整部影片成为一件大幅删改的“残次品”,剧情和角色都变得支离破碎、毫无章法,更有大量台词跟人物说话口型对不上的情况,甚至为了掩盖删改痕迹,连画面和剪辑都变得乱七八糟。

而且,“场外因素”对本片最为致命的打击,就是让本片无法拍成一部《中国女排》,只能拍成一部《夺冠》,或者也可以叫《郎平传》,因为影片中的老女排时期的教练和队员,以及陈忠和执教时期的教练和队员,除了郎平之外,在影片中都是没有名字的,只有“教练、X号球员”这样的代称!你没看错,尤其是彭昱畅和黄渤扮演的陈忠和,在影片中相当于男主角的戏份,但从头到尾都是没有名字的!

预告片中你能看到的陈忠和吃鸡腿,以及郎平拿球砸晕陈忠和的情节,都没有了。

也就是说,两个多小时影片,在一半的时长内,只有郎平是有名字的,其他无论主角配角都是没名字的,创造“五连冠”辉煌的老女排,只有郎平一个人有名字,甭说是排球迷,凡是在电视和广播中亲身经历过女排“五连冠”辉煌时期的普通人,面对这样的片子都会倍感崩溃吧?这也是毒舌君在观影过程中的真实感受。

而且,“没名字”这件事让整部影片的剧情和台词也显得格外别扭和怪异,甚至让人感觉就是“不说人话,”毒舌君举个例子,就能让大家明白。

影片开头是以彭昱畅扮演的青年陈忠和的视角来展现老女排的姑娘们的,当然了,“陈忠和”这个名字在影片中从没出现过,他走进训练馆,女排领队是这么给他介绍球队的——

你是新来的同志吧?你好,我是女排的领队,来来来,我给你介绍下情况,这是我们的副教练……这是5号,我们的主攻手……哎,蓝衣服那个,也是主攻手……8号,是我们的替补二传,12号、9号、2号,都是我们的副攻,看这位啊,主力二传、队长,打得好……这是4号,一传和拦网都非常好……这个副攻,是你们福建老乡……这是1号老队员,出了名的要球不要命……那边蹲杠铃那位,北京姑娘,18岁就进国家队了……这位就不用介绍了吧(指主教练)。

大家感受到“不说人话”是什么感觉了吧?从队员到教练介绍了个一溜够,就是一个人的名字都不提,正常情况下会这样吗?虽说老女排时期,郎平“铁榔头”的名气无人能及,但提起孙晋芳、张蓉芳等人,也堪称鼎鼎大名啊,更不要说当时的主教练——“排球教父”袁伟民了,当时的名气也是丝毫不亚于郎平的,结果在影片中全都成了“无名英雄”,怎么会让人看得不别扭呢?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影片中郎平在2013年重回中国女排担任主教练之后,女排队员们又有名字了,朱婷、惠若琪、张常宁等中国女排队员的名字,开始频繁出现在台词中,还有郎平打破既有体制、球队内部矛盾等一些“敢拍”的东西,但这已经无法挽救整部影片崩盘的命运了。

当然了,作为影片中跟郎平贯穿始终始终的另一位主要角色——黄渤扮演的陈忠和,在2013年后出现时依然是没有名字的,影片中有场戏实在是不得不提到他时,用的也是“一位著名教练”这种说法(大家在观影时请注意这个细节),继续展现“不说人话”的特点哈,让人很难相信原始剧本就是这么“不说人话”,应该都是后期修改的吧。

看了毒舌君上面这些描述,大家这下知道本片受“场外因素”的影响有多严重了吧?!

以上这一切,也就是意味着,整部影片就是一部经过大幅删改之后急就章的作品,即便你还没看,应该也不难想见,连人名都不能提了,整部影片也真心谈不上有什么完整的角色塑造、情感互动以及故事情节可言了,巩俐和黄渤这两位好演员也完全被浪费。

至于影片中女排比赛的场面,也拍得水准平平,无论是镜头还是剪辑,乃至紧张感和氛围营造,都没有太多值得称道之处。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没概念的话,不妨看看去年引进上映过的俄国体育励志片《绝杀慕尼黑》,感受一下什么叫“比赛场面真正出色”的拍摄水准。或者回想一下《摔跤吧!爸爸》,也能想起人家的比赛场面拍得有多燃吧?

本片必备的“为国争光”的集体主义主旋律价值观,与导演陈可辛想要表达的个人主义、快乐排球的理念,其实显得比较拧巴的,甚至有些情节和台词,夹在这方面之间是明显自相矛盾的。

毒舌君虽然写出了“《最美逆行者》之后中国影视圈的又一大耻辱!”这样的标题,但这种耻辱本身,是那些“你懂的”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

这样的现实,令人无奈,更令人愤怒!所以,毒舌君对于影片的怒火,其实是冲着把这部影片变成“一大耻辱”的幕后黑手和“场外因素”来的!

因为毒舌君作为一名影迷兼女排球迷,对中国女排是非常有感情的,而且知道这也是中国唯一能在国际上拿得出手的集体运动项目,我们的教练、运动员是能够真正令国外的女排教练、运动员佩服的。这样优秀的、光荣的团队,是必须要有同样优秀的电影,才配得上的。

而这部更名为《夺冠》的《中国女排》,并没有为中国女排增添光彩,这种支离破碎的糟糕作品简直是给中国女排抹黑,毒舌君无论作为影迷还是女排球迷都看不下去,这样的片子要是拿到国际上放映,就跟《最美逆行者》一样,简直是丢大人啊!所以,毒舌君才会如此愤怒!

要不要去看这种堪称“耻辱”的电影,大家看着办!(文/列文)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