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789
Fish: 欠债1300亿宣告破产!华晨企业又开始“逃废债”
欠债1300亿宣告破产!华晨企业又开始“逃废债”


11月20日,辽宁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华晨集团,正式宣告破产重整。
华晨集团,被它的供应商——格致汽车,送上了“断头台”。
和华晨集团签了3400万元的合同,格致汽车交付的汽车模具验收完毕,剩余1000多万元尾款,华晨集团迟迟不付。
讨债无望的格致汽车,一怒之下,将华晨集团告上法庭,要求对华晨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仅仅1000多万的欠款,就要把资产1933亿元的客户告到破产,是不是太狠了点?
魔幻的是,华晨集团就地趴下,不带一点挣扎!
由于到期债务无法清偿,且资产不足以偿付所有债务,沈阳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格致汽车的重整申请,意味着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
1000万货款,只是压垮华晨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负债累累的华晨集团,早已经开始无耻地“逃废债”了!

华晨集团的债务危机,其实早有端倪。
今年6月5日,华晨集团的子公司,华晨中华,一个国产自主车公司,下发了一份机密文件《关于公司员工放假轮休的通知》。
该份文件说,除中层及以上领导外,其余员工将“放长假”。“放长假”可并不是啥好事,这意味着工资将按照沈阳的最低工资标准——1810元发放。
扣掉“五险一金”后,实际到手不过1000元出头。
最可怕的是,这种放长假的状态,可能持续到年底。
“轮休”制度的出台,无非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华晨中华没事可干,员工可以休假;二是华晨中华没钱发工资了,只能减少员工的固定工资。这个政策出台仅4个月之后,华晨集团一个10亿元的私募债券,原本在10月23日到期。华晨集团应当偿还10亿元,并支付5300万的利息。
但是,华晨集团公开表示:流动性紧张,资金面临较大困难,能否及时筹措到足额资金,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这是华晨集团第一次,表示债务可能还不上了,而之前它的债券评级,都是没有风险的AAA级。
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华晨集团宣告破产重组,则意味着已经彻底放弃偿还到期的10亿元债务。
但这还不是全部,华晨集团2020年的债券半年报显示,华晨集团的总负债达到了惊人的1328亿元。
存续的债券有172亿元,其中2021年到期的有65亿元,2022年到期的有92亿元。
这次的10亿元就开始赖账,剩下的172亿元债券,华晨集团也根本没有想还,直接破产重整了事。
欠债还钱,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华晨集团相当于在耍无赖,对债主们说:要钱没有,要命一条,要我就死给你看!
这种疯狂逃废债的行为,其实,华晨集团早有预谋。

华晨集团为了逃废债,进行了一系列的不要脸骚操作。
众所周知,华晨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就是华晨宝马的股份。除此之外,华晨集团还有中华、金杯、华颂和雷诺,但这些业务,不是不赚钱,就是在亏损。

华晨宝马,每年能给华晨集团贡献60-70亿元的纯利,是整个华晨集团的希望。
华晨集团通过华晨中国,间接持有华晨宝马50%的股份,另外50%是由宝马集团持有。
眼看还不上债了,为了保护好优质资产,华晨集团于5月22日和7月9日,分两次将华晨中国12%的股份,转移给了辽宁交投。
40多亿的转让款,却没有到华晨集团的账上。
原本这笔钱是为了偿还到期债券,但由于欠了供应商的款,担心这笔钱到账后会被冻结,因此迟迟没有转账。
这对债券投资人来说,简直就是噩梦。优质资产转移走了且不说,连转让款都没有。
这操作还不算最骚,后面还有更骚的。
华晨集团于9月22日,火速成立了一个子公司——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8天之后,华晨集团就将持有的华晨中华剩下的30%股份,无偿转移给了辽宁鑫瑞。
虽然都还是华晨集团的体系以内,但将优质的华晨中华的股份,转移给孙公司,将股份下沉,加大了债券投资人的追索难度。
下沉股份这种骚操作,在此之前,华晨集团还干过一次。
6月9日,华晨集团将上市子公司——申华控股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了集团子公司辽宁华晟。
为了进一步加大追债难度,华晨集团又将申华控股的注册地址,从上海迁移到了沈阳。
这意味着,以前你可以在上海起诉,现在就只能到他的大本营辽宁来起诉了,从客场作战,变成了主场作战。
华晨集团在进行资产转移的过程中,一边又发公告承诺债券到期能够兑付,以稳定军心,麻痹投资人。

当债券违约实质性发生之后,华晨集团又让辽宁鑫瑞与吉林信托签订贷款协议,将辽宁鑫瑞所持有的华晨中华的股权,全部抵押给了吉林信托。
这意味着即便破产重整,优质资产华晨宝马是给有抵押有优先债权人,而普通的债券投资者,根本触碰不到。

经过这一系列的骚操作,华晨集团的优质资产华晨宝马被掏空,剩下一些不赚钱和亏损的资产。
债券投资人要钱就没有,要就烂命一条;总之,就一句话:还钱是不可能还钱的了,这辈子都不可能。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