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791
Fish: 还记得“诋毁中医药将入刑”吗?取消了!
还记得“诋毁中医药将入刑”吗?取消了!


11月27日,曾在起草阶段引发社会热议的《北京市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北京市第十届大人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条例》的制定初衷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医药,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增进民众健康,促进健康北京建设。

这份地方法律法规在起草时曾被舆论广泛关注,是因为在今年6月公布的《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有部分条款明确提到:对诋毁、污蔑中医药行为将予以处罚,包括“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甚至领受刑责”。

今年7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官网上公开征求对《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的意见,健识局发现上述存在争议的条例已被删除。

在昨天表决通过的《北京市中医药条例》条例中,相关条款已经不见踪影。

新颁布的《条例》明确,将中医药防治纳入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成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同时《条例》还要求,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对中医药作虚假、夸大宣传,不得冒用中医药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诋毁中医药入刑”曾引关注

官方回应条文遭到了误读

《条例(草案)》在征求意见稿阶段曾引起舆论的广泛争议,就是因为提出了“诋毁中医药入刑”。

今年5月29日公布的《北京中医药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六条称: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为诋毁、污蔑中医药。同时,对于违反上述行为的,“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五十四条提出了明确的处罚,包括“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草案征求意见稿”一出,舆论哗然。业内普遍认为:诋毁、污蔑有很强的主观性,难有统一的标准衡量。

立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晅曾公开表示,“诋毁”、“污蔑”一般针对人格权或名誉权受到侵害的自然人,而“中医药”本身并不是自然人,因此该条例的法律基础并不存在。

亦有网友评论,该条文有悖科学精神。他们认为,中医药是门科学,在不断否定中发展进步,就应该接受批评和否定,不存在诋毁、污蔑的说法。

对于引发争议的两条规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条文遭到了误读。

该负责人表示,原文里对于处罚有很多限定,并非诋毁、污蔑就要判刑。如治安管理处罚的前提,是“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前提,是“构成犯罪”。

健识局查询湖北、四川、江西、山东、贵州、山西、安徽等省市颁布的“中医药条例”,均未发现有关于“诋毁、污蔑中医药将被追责”的规定。

事实上,在今年7月30日公布的《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中,相关条款就已被完全删除。当时业界就预计,“入刑”条款再次出现在正式法律法规中的概率很低。

《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已不见相关规定,这体现了尊重当地群众民意,方便群众生活,把所有工作从实际出发,促进中医药产业平稳、有序发展,整体提高产业水平。

炮制规范启动修订

大批中成饮片或将纳入医保

除舆论广为关注“诋毁中医药或将入刑”的条款不复存在之外,本次通过的《条例》在规范北京市中医药事业各方面,提出了大量有实操价值的规定。

根据《条例》的第二十一条规定,北京市医疗保障部门应当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成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北京市民在使用中成药和中药饮片时,可能会得到医保报销的福利。健识局获悉,北京市药监部门于2019年3月启动“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修订工作。

事实上,新版“北京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收载的品种是对国家药品标准中未收载的地方临床习用饮片品规和炮制方法的补充,力争在2022年出台新版“北京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此外,《条例》第三十一条提出,举办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企业的,应当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登记。经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

相关企业不得开展医疗活动,不得进行带有医疗性质的宣传。本市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内容、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由市中医药主管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这将改善当前中医养生保健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条例》还要求,北京市、区人民政府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中医药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应当发挥专业优势,普及中医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知识,宣传中医药文化。

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应当聘请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以介绍疾病预防、控制、康复以及养生保健等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中医医疗广告、中药广告。

据悉,《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2001年6月22日北京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市发展中医条例》同时废止。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