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811
Fish: 真实的眼泪之谷战斗,以色列坦克部队几乎全军覆没,最终结局惨烈
真实的眼泪之谷战斗,以色列坦克部队几乎全军覆没,最终结局惨烈


近期,有一部迷你电视剧《眼泪之谷》正在热播。他讲述的是以色列军队在赎罪日战争中戈兰高地的战役故事。影片分三个不同场景人群的视野角度讲述了这场战争中普通人故事。在影片中最抢眼的莫过于主角们驾驶的“百人队长”坦克在阵地上伏击叙利亚坦克情景。影片中百人队长坦克的在阵地上伏击情景十分单调,坦克冲上阵位迅速开火还击一两炮以后马上又退下来移动阵位,接着再次冲上阵位开火。这个单调动作反复了好几次,其实这就是当时战场真实环境,以色列坦克部队惯用的一种战术。若是想以为自己是超人,或者是纳粹德国王牌车长魏特曼附体,开着坦克直冲对方,那么这场游戏很快就会结束。到最后,主角们的坦克也被击毁,军事指挥官集结了剩余的残部声称要进入叙利亚境内进行报复。电视剧毕竟有一部分艺术夸张,因为真实的叙利亚装甲部队没有像剧中那样笨拙,他们没有像靶子一样排队上门。而以色列坦克部队不论是战前还是战争爆发后,他们的条件非常艰苦,甚至到了山穷水尽全军覆没的状态。

《眼泪之谷》剧照,剧中的百人队长坦克是主角们的座驾。国内也也有译名“百夫长”坦克

先来看看他们装备的坦克“百人队长”本身的状态。其实这是一辆英国的古董坦克了,早在1956年以色列人就看上了这种英国坦克。第一次中东战争以后,英国人按照以色列的请求分两批提供这种坦克。第二批坦克能送到以色列人手里还费了一番周折,这批坦克交易中有人搞鬼,英国人实在不太想卖这批军火给犹太人。50年代中期,以色列人的装甲主力仍然是二战时期的老古董谢尔曼坦克。在中东的早期军备竞赛中,以色列军队的装备一直处于下风。他们不论是向西方人求购或者向苏联人要军火,都没人愿意卖给他们现代化的坦克。一位以色列国防部高官抱怨:我们能向西方人买到先进的战斗机,却拒绝卖给我们新坦克。对此,一位西方政客解释:战斗机是防御性武器,而坦克是进攻性武器,对于以色列来说他们只需要能防卫自己的国家就够了。

博物馆中以色列魔改版本的百人队长坦克

然而到了60年代,局势开始改变了。阿拉伯国家开始装备新一代的苏联坦克T62,它装备了一门威力巨大的112毫米火炮。(影片中主角们就是过于粗率追击T62坦克被对手击毁)以色列的原有旧坦克不能再保证国家领土安全了。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同意以色列参与新一代酋长坦克的研发工作,并保证以后能优先供应给以色列。但相应的代价是要以色列把旧的百人队长坦克给买走。合作了3年以后,阿拉伯人不知道从哪个渠道听到了风声,他们简单粗暴地威胁英国人,要把外汇资金从英国银行里都拿走。英国人迫于威胁,只好停止了以色列的合作。1969年以色列人的结局仅仅买走了几百辆旧的百人队长坦克。

以色列坦克在戈兰高地

这种坦克实际上是在二战期间研发的,它的缺点是速度慢,行程小,机动性比较差。唯一的优点是其拥有的105MM口径火炮在当时算不错的火力,另外正面装甲达到152毫米也算坚盔厚甲了。这些坦克送到以色列以后就做了一些适应当地的改装。比如加上空气滤清器,这里到处是沙漠,很多沙尘会对坦克这些发动机造成影响。火炮也做了一点适应性改装。改装以后的百人队长坦克被称呼为肖特坦克,1967年的6日战争爆发以后,他们都参加了战争。在战争期间,这些坦克装备了293辆服役,只被击毁了30辆。这点损失对以色列人来说不算什么。一个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犹太人在战争期间缴获了30辆约旦的百人队长坦克。约旦国总共才装备了44辆这种型号,而且只装备了一个营。犹太人立即笑纳了这批坦克并马上把它们送到自己的军队里服役。

6日战争以后,以色列人对这种老坦克有点不满意了。他们又对它动起了大手术,在坦克上换了美制的新发动机。这个改动是希望坦克的机动性能有所改良。1973年,赎罪日战争爆发了(就是电视剧《眼泪之谷》的背景)。此时,以色列陆军还有1000辆左右的百人队长坦克服役。这已经是当时陆军装备坦克的一半之数。考虑到这种坦克的机动性先天不足,它们基本被部署在戈兰高地那种崎岖的地形上。反正这里不需要坦克做大机动,他们负责防御就可以了。西奈半岛的沙漠平原则让另一种美制坦克去狂奔。

戈兰高地上的以色列坦克和废弃的叙利亚苏制坦克。以色列人并没有大胜,他们在此地也是耗尽了资源。基本全军覆没,犹太人是靠后续部队赶来才翻盘的。

叙利亚的装备T62坦克,他们还有T55坦克。

这位格林戈德中尉自称指挥百夫长坦克在战役中击毁了20-30辆T62和T55坦克。最后体力不支被送去抢救,他的战友们也基本阵亡了。但是他的战果还没有得到完全证实。

但战役让以色列人非常艰难,1973年10月6日和7日是以色列遭遇到最危险的时刻。南线的埃及军队已经突破了防线;北线的叙利亚人占领了大部分戈兰高地,他们很快就要突破防线打到约旦河附近。后面就是以色列的加利利平原,那边没有根本没有合适的地形可以布防。戈兰高地上以色列装甲部队188旅和第7装甲旅正在一条80公里长的防线上苦苦支撑。他们要独自对抗叙利亚5个师1500余辆坦克的攻击。百人队长坦克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的装甲和火炮发挥了很大优势,加上以色列装甲兵训练有素。他们迟滞了叙利亚的进攻,战损比是1:2的比例。从10月6日起到8日黎明,这两支部队基本算完了,他们的建制都被打烂了,几乎所有的士兵和坦克都被消灭了。但他们击毁了超过600辆的叙利亚坦克,严重挫败了对方的士气。他们为后备部队的集结和进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战后以色列军方公布自身有200多辆百人队长坦克被击毁,但实际数据肯定比这个还多。因为以色列后勤部门十分活跃,他们会从战场上拖走坦克进行修理然后再次战斗,所以这个数据不准确。

战争结束以后,由于以色列国家资源十分有限,他们只能继续服役这种老坦克。一直到2002年3月份,这些坦克才正式退役。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