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919
Fish: 当皇帝不容易之完颜晟
当皇帝不容易之完颜晟

金朝一个皇帝,为了喝酒,去自家国库偷盗,结果被臣子们按住打屁屁,打完,他还不得不恕群臣无罪。

他就是长相酷似宋太祖icon赵匡胤的完颜晟,金朝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四弟,完颜阿骨打icon去世后,他继承了皇位,做了金朝第二任皇帝。

金国起家于关外苦寒之地,家底贫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非常节俭,不允许浪费财物,还与大臣们商讨,国库里的财物不可轻易动用,除非打仗所需,如果有人胆敢用于个人消费,无论是谁,打他二十大板再说。

偏偏完颜晟嗜酒如命,他对居住环境没有要求,穿衣打扮也不在乎,就是没酒喝受不了。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偷偷潜入国库盗取钱财,美滋滋的享受了一顿美酒佳肴。

第二天就东窗事发了。大臣去国库清点财物,发现被盗,很容易就查到了皇帝头上。大臣把这件事告诉了皇帝的叔叔,朝中重臣完颜宗翰icon。

叔叔一点情面都不给侄儿留,在朝堂上直接对完颜晟说,这件事,如果你下旨说算了不追究了,我就不再说了,如果按照法律来,这顿板子你躲不过去。

完颜晟哪儿敢下这样的旨嘛,看看群臣,一副不肯罢休的样子,他只得答应挨板子。大臣们连扶带拉的把皇上送到门外,噼里啪啦打了二十大板,一下不少,完颜晟的屁股都被打开了花。

惩罚完成,群臣跪下请罪,完颜宗翰说,请皇上降罪惩罚臣子,但是以后如果你再偷,照样还得打。

完颜晟忍着疼,喝了给他准备的压惊酒,说,算啦算啦,也是我咎由自取,恕你们无罪。

这顿打还真给完颜晟长了记性,从此以后,他再没有偷拿过国库的东西。

就是这个完颜晟,他带领金人灭了北宋,掳走宋徽宗icon宋钦宗以及皇室宗亲和大臣三千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靖康之难icon”。咱们今天不说这件事,说说发生在完颜晟身上的另一件稀奇古怪的事。

完颜晟灭了北宋后,不止掳走了三千人,还掠去无数金银财宝,而更要紧的是还带走了“十面石鼓”。

这十面石鼓icon的材质是花岗岩,每个重约一吨,石鼓上面都镌刻着 “石鼓文”(大篆),记述了秦始皇统一前一段为后人所不知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乃篆书之祖,后来,被选为九大镇国之宝之一。

九大镇国之宝是:
一、金银器:太阳神鸟金饰。
二、青铜器:西周利簋icon。
三、石刻壁画:秦石鼓文
四、文献书简:《孙子兵法icon》竹简
五、书法:《平复帖》
六、绘画:《五牛图》
七、工艺品:真珠舍利宝幢。
八、陶瓷:定窑孩儿枕
九、玉器:渎山大玉海

书归正传,前面提到发生在完颜晟身上的另一件稀奇古怪的事,指的是他“买椟还珠”的行为。

之前宋徽宗曾下令为秦石鼓文镀了金身,就是在这些石鼓文字的槽缝之间填注了黄金。金人不认得石鼓上面的文字,只认得黄金,黄金值钱啊,于是就把石鼓运了回去。

清理战利品的时候,完颜晟也是个不识货的,他让手下把黄金剥离下来,对石鼓却弃之如敝履。可是他却不知道,石鼓的价值,不仅是上面的黄金比不了,加上他们掠夺的全部财宝也是比不了的。这岂不是留下装夜明珠的盒子,却把夜明珠还回去么!

没文化,真可怕。

幸亏他只是把石鼓丢弃在一个废墟里,而没有毁坏它们。也幸亏被一个认识石鼓的人发现,保留了下来,后来虽几经战乱,几经辗转,其中的九面石鼓基本还是完好的保存下来了,只有一面石鼓历经磨难,毁坏严重。

完颜晟身为女真族人,长相酷似宋太祖赵匡胤,已经够稀奇古怪的了,而作为一个皇帝,被臣子打屁屁,就更加稀奇古怪,最后,得到了石鼓却弃之于废墟,是怪之又怪,都集中在完颜晟一人身上,也是奇了。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