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02964
Fish
兽爷写恒大的付费文章,小一万字,大伙儿慢慢看吧
兽爷写恒大的付费文章,小一万字,大伙儿慢慢看吧

9月18日

我比现在年轻十几岁的时候,获得了一份可以 摸鱼的工作,去调查造假的公司。

这份工作当时让我实现了两种自由,睡眠自由 和吃瓜自由。有几年时间,我每天中午起床, 爬起来吃碗酸辣粉,然后穿着裤衩跋拉着拖 鞋,游荡在京城的各大五星酒店里,跟各种人 类高质量男性换换名片,然后就是吃瓜了。

野蛮生长的时代,形形色色的瓜,每天都扑面 而来。每次我站起来告辞时,都会发现自己像 个孕妇一样步履艰难。

我研究过南方一家违规的高尔夫球场。球场总 经理知道后给我打电话,第一句话是我们球场 是一位前领导关照下开的。我愣了半响,说吓 死了,幸好是“前领导”。

我调查过西南某省会一条繁华商业街上的项 目。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打电话过来,这个三兄 弟做的公司跟项目似乎没任何关联,但对方用广东普通话给我说,可不可以停止调查。搞不 掂你,我能搞掂你领导,搞不掂你领导:

我能搞掂你领导的领导。

我说有病吧,这跟你有啥关系。挂电话没多 久,我接到领导电话,他说领导来电话了。

很难跟你描述我那会的心情。最近有部关于扫 荡权贵资本的电视剧还挺火的。其实电影才是 原创,生活都只是模仿。

印象比较深的经历还有江苏启东。2008年3 月,一个野心很大大大的地产商上市失败了。 如果上市成功,他能成为中国首富。

我跟同事翻招股书,发现这家摊大饼似跨越发 展的公司,三分之一土储,是江苏启东一块 9000亩的填海用地。

填海用地一直是个灰色区域。他们给这块地估 值340多亿,是上市估值的三分之一。那一年 启东GDP才320亿。我决定去启东看看。

一、造梦

那会从上海到启东的崇启大桥还没开通。我从 北京坐了一夜火车,到了南通,再坐长途汽车 到启东。

从启东汽车站出来后,我打了一辆出租车,颠 簸了将近一个小时,我终于到达寅阳镇。

寅阳镇是长江入海口。东海和黄海在此分界。 几个世纪以来,这片由长江淤泥堆积而成的滩 涂地,都很荒凉,直到一年半之前的2006年9 月,一个“万亩滩涂围垦工程”开工。

项目总经理姓卢。我找了一个借口跟他唠嗑, 他说每天下午两点多退潮后,工人开始吹沙造 地。他们加班加点,用了3个月,完成了这片 6公里长的滩涂地围堰。

我眼前的围堰区内,一片荒芜。只一条漫长看 不到头的铁丝网,和几条略有平整的道路,路 边每隔一段都插了一面小红旗,十几面红旗上写着的,是不同的公司名字。

这块刚开始做三通一平的滩涂地,是地产商跟 国际投行融资、及香港上市的重要筹码。崇启 大桥即将修建,这里距离崇启大桥启东桥头三 十公里,到上海的距离将缩短至两个小时。

因为这座大桥,地产商说这里将成为世界级的 旅游度假中心。这块荒芜的滩涂地,在他的招 股书里,完成了惊人一跃:价值340亿。

我觉得故事不对劲,又回到30多公里之外的 启东市,找当地主管了解情况。

国土局官员给我扒拉了半天,说这块地还是划 拨用地,如果要进行商业开发,必须得通过国 家海洋渔业局和国土局的审批,转为国有土 地,再走正常的招拍挂。2007年之后,国家 开始对围填海用地严格审核。

他们还没有拿到国有土地证,想要卖住宅很难。

国家的海域管理法有规定,750亩以上的填海 项目必须报国务院及国家海洋局审批。但为了 规避审批,地产商把这块9000亩的土地分割 成13块少于750亩的海域,并成立了 13个项目 公司分别立项。

滩涂地路边小红旗上写的,就是13个项目公 司的名字。他们这样绕开审批,并在2007年1 月悄悄拿到了 13个海域证。

建设局官员则对这个地产商印象深刻。拿地 前,地产商邀请他们去广州总部参观考察。他 们被这个地产商描绘的宏伟蓝图打动,他说启 东项目不仅面向启东,而是上海,甚至全球的 买家。

他对这个当时还籍籍无名的地产商印象极其深 刻。那个衣品土味的河南人跟他说,自己公司 三年内将做到三个第一:

中国房企土地储备第一,销售额第一,还有 利润第一。

当时,这个官员其实是跟我当笑话说的。没想 到多年后,地产商竟然实现了其中两个第一。

同时,他还实现了另一个第一:

总负债第一。

小两万亿的总负债。这么可怕的纪录,前无古 人,应该也不会有后来者了。

二、夜宴

去年年底,许老板给杨国强、郁亮和孙宏斌都 发出邀请,想聚一聚,一起搞点大新闻。

这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四大巨头。四家房企,碧 桂园、恒大、万科和融创去年的销售额加一 起,是2.76万亿元。2.76万亿不算多。

也就刚好能买下去年全球卖出去的所有芯片。

过去三年里,四巨头聚过三次。第一次是 2018年年中,为庆祝恒大在深圳喜提新总 部,许老板邀请其他三人到恒大深圳总部做 客。

彼时,许老板60岁,正值人生巅峰。

聚会的一年多前,恒大销售额超越了万科。留 着大背头的许老板,戴着红领巾一般鲜红的红 色领结,手拿话筒眼含泪花,宣布奏响国歌, 庆祝恒大成为全宇宙最大大大大房企。

之后的几个月内,恒大股价从3港元,涨到了 28港元。这让许老板超越了二马,成了 2017 年的中国首富。

曾有媒体在2017年举行的业绩会上就恒大的 资金链提出质疑,许老板回答说账面上有 3000亿现金,还问我资金吃不吃紧?

要真吃紧,这世界变成啥样了?

许老板那会真的有钱。宝万之争他割肉70亿 退出,他笑着说没有不甘心,做的都是愉快的 事情。

恒大总部从广州搬到深圳后,他马上在深圳湾 1号花了 10个亿买了一个次顶层。后来他发现 900平米的房子,住不下穿黑衣服的保安,他 决定又买一层。他想把顶层买了,因为:

我上面不能有人。

但深圳湾一号的徐老板一口回绝了:上面是我 的。许老板没办法,只能又花10个亿,在楼 下买一层。买完后他开始装修,想把所有玻璃 都换成防弹玻璃,但也被物业拒绝。

有钱任性的他,索性又买了深圳湾一号的别 墅。围挡一拦,开始装修,别墅你总拦不住我 换防弹玻璃吧!

有人说中原大地上最讲政治的,除了岳武穆,可能就是许老板。请郎平回国,给国足送出主 教练里皮,几十亿输血中国足球,结对帮扶贵 州毕节。

2018年,他又成功连任中国政协常委,是唯 ——位当选政协常委的民营地产商。

总部搬到深圳后,他继续带领恒大在“伟光 正”的道路上一路狂奔。饼也越摊越大,他开 始烧钱造车,并筹备借壳深深房登陆A股。

四巨头的饭局,也是他攒的。这是私宴,每个 人可以带一个随从。许老板带了总裁夏海钧, 杨老板带了总裁莫斌,郁老板带了总裁祝九 胜,孙大圣带的是广深区域负责人黄书平。

四巨头曾经爱过,也恨过。如今冰释前嫌把酒 言欢。吃完饭后,喜欢在KTV唱歌、喝皇家礼 炮兑苏打水的老许,果然邀请大家去唱歌了。 不过这二场,杨老板没去,郁老板坐了一会就 走了。散场前,四人约定每年聚一次。

2018年之后,他们又聚了两次,一次是在万 科总部,还有一次,还是在恒大总部。但 2020年年底,日子还没到,许老板又急冲冲 地向他们发出了邀请。

时间才过去了两年,恒大就从巅峰滑落至悬崖 边了。2020年年底的许老板已经非常艰难, 这次,他又想摊个大饼来纾困。

去年8月,中国最大的中介平台贝壳上市,市 值一度超过6000亿,是万科、碧桂园两家房 企龙头市值之和,也是当时中国恒大市值的五六倍。

这件事,震动了整个房地产业,也启发了长袖 善舞的许老板。
他想沿着贝壳的模式,在股市里再跑一遍、圈 一遍钱。同样的概念,趁市场热度,把卫星放 出来。

他很快启动了旗下中介平台房车宝的融资,并 开始对贝壳之外的中小中介公司进行整合。到 了年底,他声称房车宝整合了 100多家中小中 介公司,3万多家线下门店,拥有全民经纪人 会员2000万人,年交易额1.2万亿;房车宝同 时融资百亿,如一年内未能上市:

恒大需要按投资款的115%进行回购。

一个浙江区域内的中介老板跟我说,房车宝在 去年年底找过他两次。要给他一笔现金,给他 期权,要求他加盟房车宝平台。当时房车宝估 值677亿,他们说几年后上市,公司估值将是 1万亿,手头的期权将翻十几倍。

许老板也找到郁亮、杨国强和孙宏斌。他跟他 们说,如果连万科、碧桂园和融创都加入房车 宝,那房车宝将会是世界上最牛逼的公司,远超贝壳:

市值将是两万亿,甚至更高。

看着许老板放的这个卫星,我有点梦回2008 年。但时代,早已经不是2008年。

许老板希望其他三巨头加入房车宝,帮他在资 本市场站台。但其他三巨头也都在做自己的销 售平台,他们都用意念回复了许老板。

大半年后,市场热度不再了。连贝壳股价缩水 了七成。号称要超越贝壳做全球最牛逼公司的 房车宝,近期的新闻是有俩,一个是不太起眼 的人事变动,总经理李荣智辞职去了万达。

第二个是原来注册房车宝的全民经济人,很多 都在讨要佣金。

三、金碗

中秋一过,马上就到寒露了。北方大地开始步 入萧索,这一年,就这么快过去了。

许老板就是在63年前的寒露,出生在河南太 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出生后不久,有位算命先生曾给他看相:

这孩子将来是要端金碗的。

但这个孩子当时连什么是金碗都不知道。一岁 丧母,奶奶抚养,泥地里滚打长大。18岁之 前就去过一次太康县城,还是初中学校组织。 他和同学们走了40多里地,来回花了2天。没 有钱住招待所,就在马路边躺了一夜。

这次县城之旅,让小许深深感受到了聚台岗村 与太康县之间的巨大差距。如何迈过这40多 里的鸿沟,成了这个中学生未来几年朝思暮想的事。

读完高中后,高考被废除,改变命运的通道被 堵上了。他开始学习开拖拉机,那时他就初步 展现出一个商人的天赋。为了得到村里拖拉机司机这个岗位,十七岁的小许据说请村支书喝 了场大酒。

走出聚台岗村后,社会人小许一生都在扬着船 帆奋力前进,追逐着金钱、权力,及世俗意义 上的成功。

他人生第一次接近真正意义上的金碗,是 2008年。

现在被按在地板上反复摩擦的房地产业,十几 年前也曾是风口。2007年,资本包装了有 5000万平土地储备的碧桂园,推到重土储的 香港资本市场。一个女首富杨惠妍就被制造出 来。

碧桂园上市前,许老板还是一个前十年累计销 售面积只有200万平的公司。虽然2003年就 开始谋划跨区域发展,但始终动静不大。

2006年年底,在复制碧桂园模式的流水线 上,许老板被国际投行挑选出来。从2006年 年底到2007年9月,许老板陆续与德意志银 行、美林等投行签约。在投行们9亿美元的支 持下,许老板沿着碧桂园模式一路狂奔。

同样的概念,趁市场热度,把卫星放出来。只用一年多,他就将土储升至4580万建筑平 米。光启东那么一块还没拿到土地证的滩涂 地,就给恒大造了 1000多万平米的土储。这 是造富运动中重要一环。

不过被套路过一回的投资者,第二年面对恒大 开始横眉竖眼。2008年3月,恒大在美国招股 的周末,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倒闭。 资本市场急转直下,许老板上市被迫中止, 100多亿的土地款和工程款未付,公司命悬一 线。

那时,许老板表现出强大的心理承受力。他将 投行和供应商都牢牢绑在一艘船上,要沉一起 沉。经历复杂的谈判后,在上市失败后的第三 个月,他跟投行们完成了5亿美元的私募。

他还结交到新世界的鲨胆彤。那段时间许老板 天天陪老爷子锄大地,把他哄得老开心了。 2009年下半年,当资本市场融资窗口打开, 许家印几乎第一时间抓住了上市的机会。

老爷子后来又出钱又出力,拉香港几大富豪 都为恒大站台。

恒大上市是中国房地产史上最惊心动魄的故 事。2008年,对于许老板是有数不清的不眠 之夜,每一天都有故事发生。首次上市搁浅 后,恒大还能二次闯关成功,接近于奇迹。更 大的奇迹在于,一度濒临出局的许老板,在与 资本的赛跑中取得完胜。

被绑到同一艘船上的国际投行们,通过恒大上 市挣了十几亿美元。许老板给了投资人这么 多,但他依然牢牢掌控了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 房地产公司。

2009年恒大上市后,跟许老板相熟的投行朋 友跟我说,老许以后会稳健起来。我当时表示 了怀疑,许老板这种性格:

一块钱总想搏二十块钱的事。

卡伦・霍妮说过,人生奋斗的目的在于摆脱焦 虑。所有摆脱焦虑的动作指向四个方向:寻求 爱的控制的人往往缺乏爱;追求权力的人内心 充满了无助感;追求威望的人则有过受羞辱的 经历;追求金钱的人是曾被贫穷所折磨。
不知道喊着“大大大”的许家印,焦虑得是什 么。王石当年说自己在股改时放弃万科股权四 个原因,其中两个都关于名。他说社会价值取 向:

名和利,你只能选一个。

许老板和王石不一样。他两个似乎想全要。我 以前写过,一次喝醉酒后,他曾问部下:我怎 样才能流芳百世?

他其实在老家已经实现了。聚台岗村村民后来 给许老板做了一个功德碑,上面写:

许家印为国育才、造福后代、流芳百世。

许老板呀,你没学过臧克家那句诗吗。

四、自救

从许老板的家一一深圳湾1号出发,顺着中心 路向北走1.5公里,你会一路经过中海总部、 恒裕深圳湾和华润大厦。

这里是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华润大厦的一街 之隔,矗立着卓越后海金融中心。四年前,恒 大在这里租了一栋楼,把总部从广州搬到了这 栋202米高的大玻璃幕墙建筑里。

恒大已经拖欠卓越租金了。六月初,许老板找 到中化董事长宁高宁求助。宁高宁让金茂的总 裁李从瑞去看恒大的项目。

李从瑞带着一个包括投资总和区域总的金茂团 队,在深圳恒大总部和夏海钧有过一次项目打包收购的谈判。

就像当年王健林将所有万达城摊开来给孙宏斌 看一样,恒大几乎摊开旗下所有的项目给金茂 看。金茂从中大约挑选了三四十个优质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湾区、福州、江西等地,也包括 南沙的阳光半岛项目,总货值估计有:

四五百亿。

聊完后,李从瑞就上楼去许老板办公室喝茶 了。门口站着五六个穿着黑西服的保安。

过了一个礼拜,夏海钧又带队去北京拜访李从瑞。但这次合作并没有达成,许老板觉得金茂 趁火打劫压价太狠,金茂觉得恒大的项目还是有风险。

然后就是七一,作为政协常委的老许,又上了 城楼观礼。在城楼上,他遇见了世茂的许荣 茂。他们聊了聊。没过两天,夏海钧又带着一个项目表,去上海找许荣茂儿子许世坛去兜售。

已经吃过泰禾和福晟两个毒丸的许世坛,这次 不敢接招了。

七一之后没过几天,广发银行宜兴支行申请冻 结恒大地产1.32亿资金。恒大系股票开始纷纷 暴跌。多年来,这家通过信用不断举债扩张、 抓住风口包装各种概念并把卫星放出来的商业 帝国,很快兵败如山倒。

他们的跌落轨迹,如同三年前从巅峰中骤然跌 落的海航一般。刚开始也是一些真真假假的文 件在资金圈流传,掀开海航盖子的,也是一商 业银行香港分行的海航系贷款逾期,他们发函 要求履行债务清偿责任。

然后就是海航给省领导写信求助,不断澄清, 并不断对外释放利好。之后就有了 2017年12 月八家银行齐聚海口力挺海航,要落实海南主 要领导的精神:

海航好,海南好;海南好,海航更好。

但流动性没法解决,债务依旧如山,银行释放 一轮流动性后,也开始观望了。到了2018年1月中旬,陈峰终于对外承认海航有流动性问 题,海航内部集资平台聚宝汇也无法兑付,然 后就是疯狂卖项目,以及王健的意外死亡。

海航事件爆发后,因为过去数年的国际大并 购,其影响亦波及全球。在国内,其举债收购 了大量金融机构,亦对市场也造成了巨大冲 击。因为其投了营口沿海银行,沿海银行一度 甚至被挤兑。

也是因为沿海银行事件,辽宁之后将省内12家 城商行合并了,在这个合并过程中,他们发现 了盛京银行与其大股东恒大之间上千亿的关联 交易。恒大的债务问题开始捂不住了。

和危机刚爆发的海航一样,许老板刚开始也是 给广东省领导写信。去年那封信大家都看到 了,恒大说深深房重组迟迟未获批,如重组不 能如期完成,自己有两百多万业主待交房,涉 及银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近三百家,上下 游八千多家企业,资金链断裂会导致系统性金 融风险,影响331万人的就业,严重影响社会 稳定。

内味道,有点不太像求助信。

去年9月开始,许老板开始自救了。他通过一 场场酒局,将1300亿中的大部分都转为普通 股;赶上物业和新能源车的风口,将恒大物业 推上市,把“恒大健康”改名“恒大汽车”,蹭 了一波股价红利;他同时还启动了房车宝的上 市,又准备在资本市场圈一波钱。

但7月份广发宜兴支行事件之后,他的努力像 冰淇淋一样融化了。他也试图通过不断对外释 放利好消息来挽回银行、债权方和消费者的信 心。比如自己发公告,说正在接触几家战投, 计划出让它最优质的资产一一恒大物业及恒大 汽车的股权。

市场上也开始流传,国务院领导参与协调,让 广东的央企和国企参与恒大的谈判,对恒大释 放几千亿的流动性。

传言中的几家央企我都问了,他们都笑着摇 头。一个央企高管说,如果夏海钧过来拜访过 也算的话,那就算咯。

另一家国企董事长则给我看了恒大抛出来的两 个资产包。一个资产包里有十个项目,包括北 京恒大华府购物中心,上海虹桥国际商业酒店 和写字楼,广州的原公司总部,深圳的都会广 场等。

另一个资产包是住宅项目,总土地款170亿, 恒大只付了 110亿,拖欠了政府70亿的土地 款,之后光罚金就有30多亿。
他跟我说:这种资产,怎么接?

到了上个月下旬,人民银行官网发了一则消 息,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约谈了恒大高管。监管部门要求恒大努力保持 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 场和金融稳定。他们还特别强调:

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不实信息传播到底有多快,碧桂园深有体会。 二小姐带着碧桂园服务的财务总去谈收购恒大 物业,后脚刚离开恒大公司,关于恒大物业正 引进战投的消息就出来了,股价开始上涨。

二小姐回来后,据说很生气。她说对方没什么 诚意。

然后,这些战投都没有然后了。

五、回光

2018年,郭树清刚从山东省省长转任银监会 主席,就将风口上的P2P批评得体无完肤:收 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 险。

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我当时在朋友圈发了两张图片,一张是恒大财 富的理财宣传照,8到9个点的年收益率,另 一张配的,是郭主席的这个语录。转发词是:

恒大就差一点点了。

前几天,恒大财富终于也开始暴雷了。

去年年底,郭主席又说房地产是中国金融风险 最大的灰犀牛。当月月底,银行房地产贷款集 中制度出台,后面的土地两集中出让制度、二 手房指导价、打击经营贷等政策接踵而至。
每一条,都打在楼市七寸上。

几个月前,郭主席再次强调,押注房价上涨的 将付出沉重代价。当时很多人冷嘲热讽。现 在,中国楼市风向标的深圳横盘了,很多城市 二手房按揭要么得排队几个月,要么干脆停 To
押注房价上涨的地产商们,也陆陆续续暴雷 了。先是泰禾、华夏幸福,然后是福晟、蓝 光,接着就是2016年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 宝能和恒大了。

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好几十家企业用两三 年就从几十亿干到了两千亿,这在其他行业简 直不敢想象。但步子大了,总会扯着蛋。

2015年10月,王健林在哈佛大学演讲结束 后,一位商学院学生提问万达在海外的发展核 心竞争力在哪里?王健林思考了几秒钟说:

第一核心竞争力是有钱。

那是王健林最高调的时刻。他亮相频繁,金句 频出,一个小目标,让迪士尼二十年不盈利, 只要万达进入的行业,其他企业无论国企央 企,都没机会做老大。

一年多之后的2017年6月,万达就遭遇了滑铁 卢,开始了史无前例的资产抛售。

今天,也有人拿万达和恒大比。说王首富的作 业,怎么许首富抄不好。此一时,彼一时。无 论自身状况还是大环境,恒大都不能和当时的 万达比,甚至连海航都比不了。

上个月,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正式发 布。喜感的是,悬崖边上的恒大排名第122 名,高于碧桂园和万科,是中国民营房企的第 一名。

不过中报显示,撑起恒大高排名的2.38万亿 总资产里,1.97万亿来自负债。虽然有息负债 已经从8000多亿降到了5000多亿,但这是用 拖欠上游企业9600多亿应付款的方式实现 的。

最近爆发大规模兑付危机的恒大财富,体量也 超过了 400亿。
明晃晃的小两万亿负债,远远超过了 2017年 王健林的6000亿,和2018年海航的7400亿。

就算强如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2020年 全省GDP也就11万亿出头,一年的一般公共预 算支出也就1.75万亿元。这真的也接不住呀。

回头来看,才知道王健林挥泪大甩卖时,已经 是一个时代的顶峰。万达事件之后,中国房地 产行业其实已经开始踏上了漫长的下坡路, 2020年楼市短暂的小阳春,也只是疫情刺激 下的回光返照罢了。

只是身处2017年,恐怕很少有人会感受到, 脚下的大地已经开始移动,流水落花春去也。

三道红线政策试运行后,郁亮曾对外说,金融 红利时代结束了,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今年2 月25日,万科周刊又发布了郁亮的讲话,说 房地产行业还有机会,中国城市化还在继续。

其实今年元旦,郁亮在内部会议上是这么说 的:

往年踏错是规模增加多少,今年踏错,你死 我活。

六、驼盐

2008年的那次调研,稿子并没有发出来。

我一直记得那里。六年后,我特意从上海又去 了一趟启东,想看看海上威尼斯做得如何。

崇启大桥已经开通了。从上海市区过去的确只 要两个半小时。这个当时启东国土局官员说很 难拿到证的项目,已经卖了两年多了,我去的 时候施工现场很安静,有零星几栋已建好的楼 前在挖掘沟渠。

项目售价6000块钱一平米。十来个售楼员百 无聊赖地等待着客户,购房者寥寥。据说这个 项目将有40余座世界经典名桥贯穿,设计理 念是以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为样本。

从售楼处穿过已经完工的酒店大堂,来到海 边,可以看到海边被恒大围起一个圈,耗资几 亿建设的围海堤坝,让堤坝内的海水经过沉淀 后更干净一些,这个圈一眼能望到边:

仿佛现实版《楚门的世界》。

我找出电话本,约几年前见的国土局负责人聊 天。我问他最后许老板怎么能搞定土地证的, 他说恒大很聪明,抓住了填海政策短期的时间 窗口。

跟国土局负责人聊完出来后,之后在启东全程 都有个人跟着我,直到我过了崇启大桥,出了 启东。

后来,我发现恒大的小聪明,又在海南僧州, 广西北海都复制了。

前几天我看了一眼贝壳上海上威尼斯的二手 房,价格还是6000块钱一平米。社交网络 上,一些海上威尼斯的全民经纪人开始吐槽佣 金一直兑付不了。

前几天,恒大发公告否认破产重组,但终于也承认:

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2008年当时还能出手拯救恒大的贵人郑裕 彤,2016年也已经去世了。出殡仪式上,大 佬云集,但曾经天天陪他锄大地的许老板,并 没有露面。

这一次,许家印背后的豪华朋友圈,似乎也都 放弃拯救了。在总裁夏海钧减持恒大股票后, 前几天,许老板的老朋友、香港富豪刘銮雄也 减持恒大3000万股,套现了 1亿多港元。
天下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国家如此,官场如此,生意人之间更是如此。

地产公司债务危机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有人 跳船求生,大家会竞相模仿。本来只是流动性 危机,很快将演化为挤兑,拖上几个月,就成 真的资不抵债了。

一个恒大的中层跟我说,过去半年,如同梦一 样。坐了一轮过山车,然后上千万的期权就这 样化为泡影。

小两万亿的债务,全国每人替许老板还1400 块,也是可以还清的。

许老板想要流芳百世。很长一段时间,他可能 要比王健林还高调。这份高调在2019年到了 巅峰,他在发布会上说自己不叫弯道超车,纯 属换道超车,恒大造车路就是: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一年多过去了,他已经变成了卖卖卖、分分 分、和负债的大大大了。

马光远说,中国的大企业都不是因为困难死掉 的,而是因为牛逼死掉的。因为太牛逼,导致 过去靠运气做大的企业,在今天靠本事做死。

当年周鸿祎聊到乐视败局也说,不论一个创业 者有多么伟大的梦想,他都不能违背一些商业 规律。

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

有人说,中国史上从来没有悲剧,只有惨剧。

我以前引用过《伊索寓言》里的一个故事。驴 子驮一包盐,觉得重,过河时故意一滑,盐包 轻了一大半。驴觉得自己聪明,商人决定治 驴,下次让驴驮一包棉花,驴又从河里淌,上 岸累得半死。

有时候,人的小聪明跟驴一样。因为运气,做 成了一些事情,就觉得自己很牛。

直到后来累得半死,才了解自己真正的力量。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