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6227
疯子张
评论:忍看人性在冷漠中溃败!!
3月1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东山镇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惨剧:一名年仅9岁的幼女,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父亲用砖块活活砸死(据《南京晨报》3月2日报道)。

如果可怜的孩子是在自己家惨遭不幸,又无人报案,我们只能诅咒孩子父亲的狠毒;如果花朵一般的孩子是在荒郊野外人烟稀少之地罹难,我们也只能慨叹命运对孩子如此不公。然而,这名9岁的女孩遇害的地方却是在居民区,甚至许多人都是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女孩惨死于蛇蝎一般的父亲之手,这就让人无法平静,更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满腔悲愤与伤恸。

报道说,当时两幢楼里约有12人在家目击了这一幕,一开始大家听到女童的哭喊一看,只见一名身穿暗红色羽绒衣、瘦瘦的中年男子,手拿一块东西,正击打着女童的头部,每一次击打女童都会大叫一下。这时在11号楼上的3位居民见状,连忙向9号楼二楼一户居民大叫,“快下楼,叫他不要再打了。”然而,这名60岁的妇女“啪”的一声,将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随后,两幢楼里的所有目击者,都退到自家阳台里偷偷地看着。

真难以想像,如果当时的看客们面对的是一名歹徒向自己的女儿或岁女施虐,这些看客们会不会如箭一般地飞奔下楼,去跟歹徒玩命?我不知道,如果他们看到的是自己的亲戚,甚至是自己居住小区的邻居或只有一面之见的朋友,这些看客会不会愤怒地前去制止歹徒的暴行甚至与其拼个鱼死网破?然而,没有,都没有,什么也没有发生――只因为没有谁认识小女孩;只因为“这关我什么事儿?”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在10多名成年人令人难以置信的冷漠和看热闹一般的注视下,凶狠的、禽兽一般的父亲从容地用一块红砖完成了对自己亲骨肉的杀戮,人性之窗,也在那一刻被这些看客们无情地关闭了。

也就在这几个月里,我们的城市街头就屡屡上演多起令人心寒的事件:

去年11月28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一名身份不明的轻生男子在看热闹者一片“叫跳”声中跳楼身亡(2004年11月30日《成都商报》)。2月28日,重庆市渝中区打工仔刘某由于多年攒下的血汗钱全部被人骗光,在精神恍惚中爬上雨棚挥刀自残。周围上千名看客有的笑着说“要自杀就干脆点”,有的大喊“再来一刀”(3月1日《重庆时报》)。

由媒体报道的这血腥的一幕幕,我想起米兰·昆德拉的一段话:对于人性、道德上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考验就在于如何对待那些需要他怜悯的动物。然而在这方面,人类已经遭到了根本性的溃败,这溃败是如此彻底,其他所有的败坏都由此滋生。

据说,人是有灵魂的,人即使死了,他的肉体也会和灵魂一道升上天国化为一颗颗星星默默地注视着人间。

说实话,当我有一天抬头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不希望看见南京的那位年仅9岁的小天使的眼睛,因为,我害怕她洞穿了人类的喧嚣,欺诈、冷漠、自私和虚伪。
几年前,技术抛弃了我;现在,我抛弃了技术。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