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06684
ninja
搜到这么一段: 内敛小器,安庆人的性格
内敛小器,安庆人的性格

一、中庸之道,儒佛道三教融合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

安庆是一个多种教派信仰融合最密切、最稳固的城市之一。儒家思想深入安庆每一个家庭,即使是文盲白丁对儒家的经典教义也烂熟如心。安庆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九华山隔江相望,境内有佛教名寺迎江寺、三祖寺,古南岳天柱山是道家第14洞天、57福地。正是儒佛道的教育使安庆人养成了一种无欲无求、与世无争的中庸性格,这或许就是文化名人多而政治强人、经济巨人罕见的原因之一。当然因此安庆人大都有良好的礼貌和教养,为人善良随和,讲求孝道,容易相处,成大恶者少。安庆人性格内敛,锋芒毕露者少,就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牛。两弹元勋邓稼仙正是安庆人性格的典型。

二、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目光短浅,只求温饱,不求发展,缺乏大智慧

安庆是典型的以农村经济为主的城市,千百年来相对发达的小农经济使这里具有鱼米之乡的称谓。江淮之间的丰沛雨量和温暖湿润的气候带来农作物的年年丰收。也正是传统小农经济催生安庆人的小农意识,人们只求温饱,不求发展,只求守旧,不知变革。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与一千多年前没有什么两样。然而人类历史进程是在随着社会变化的不断加快而发展进步的,自从有了文明以后的五千年的发展超过了文明时代以前的50万年,工业革命后的200年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前面五千年,而中国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的变化似乎比近现代100多年都来得快。所以外部世界是高速变化进步的,而且速度越来越快,而我们几千年不变,当然远远落后于这个世界。稳定和温饱是绝大多数安庆人毕生的追求,安庆人缺乏远大理想和目标。所以在安庆这块土地上极少有英雄豪杰大智大勇者的诞生,而皖北却英雄辈出,皖南徽商名扬千古。所以说安庆人缺乏大智慧,往往因小失大。安庆人观念相对比较开放,改革开放之初就有许许多多的安庆人像温州人一样吃尽千辛万苦走南闯北做生意小买卖,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温州人一个个有了自己的企业集团创造了著名的温州模式,同样做生意的安庆人却家家盖起了小楼,年年为生计奔波而推销浙江商人的假冒伪劣产品,生活压力比改革开放之初还不堪。读中学的时候,有位父辈对我说:“如果一份稳定的工作1000块钱收入一个月,做生意10000块钱收入一个月,那么我宁愿选择前者。”

三、地域特征导致性格自卑懦弱,自我压抑,逆来顺受,缺乏大勇气

安庆西北有大别山、南有长江阻隔,长江等河流时有水患,或许这也是安庆人相信“人不胜天”不够自信的原因之一。宗教盛行、儒家思想、小农意识更为自卑压抑性格形成添上一笔。这可以从安庆的别称“宜城”看出来,那个在中国诗史上并无多大地位的东晋诗人郭璞一句“此地宜城”就造就了安庆的别名。我反对安庆简称“宜”,简称“皖”较合适,虽与安徽省相同,但省市毕竟不同,易区分。很多安庆人在外地和老乡都不说本地话,没有老广的自豪感和四川人的自命不凡。所以安庆人大多是顺民,很好管理,太平军“安庆保卫战”军民死伤无数、日军狂轰烂炸安庆城并未在安庆和中国历史上留下多少笔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县、乡镇连续多年向外出打工的农民收取所谓的“个人所得税”,金额在180—1000元不等,无论你在外要饭还是睡大街只要你出外了这个钱都得交,却没有人起来抗争。安庆是个电力资源丰富的城市,农村居民却要承受0.85元一度的生活用电电价,而机关单位多在0.30元左右。某县为维持政绩维护所谓乡镇企业经济排名做足面子功夫,多年截留财政款项“借贷”教师工资的百分之九十。正是安庆人这种性格的普遍容忍了各种小恶不断,有来自政府机关、公用事业单位,也有来自地痞流氓,现在在安庆活得最滋润的就是这些人了。

四、没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自私小气,多内耗

这是整个中国人的通病,在安庆也是如此。“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文革和非法传销的盛行将部分中国人嘴上的团结、情义彻底击溃。互相倾轧,恶性竞争的现象随处可见。首先是政府及各权力部门,如果他们有团队意识认为我们是一家的,他们会非法乱征税费吗?他们会以牺牲人民利益为代价为自己虚造政绩吗?普通安庆人做生意也有结伙的,但是实际上没有任何合作,除了大家在一起有个照应并无其他任何经济上的关系,反而有人恶性杀价捣乱。各地对各类有形无形资源的恶性争夺更是窝里斗,社会缺乏正常的秩序。这种性格缺陷加上自卑意识使安庆人普遍缺乏领袖气质,天生是打工的。

五、扭曲的就业价值观,崇尚稳定的打工职业,打击鄙视创业者,部分根源在于政府部门造就的恶劣的就业创业环境

安庆之所以落寞,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在这里。安庆人两大价值观问题非常大:一是过分推崇稳定的职业,缺乏创造力,鄙视创业者;二是推崇外地就业,非常自卑,鄙视回皖就业人才。正是这两大价值观导致安庆就像死水一潭,缺乏应有的青春活力,导致安庆留不住人才,接受高等教育的中高级人才百分之九十外地就业,抛弃自己生长的这块故土。这两大价值观是违背现实社会发展规律的,必将导致落后。中国很多地方经济充满活力都是因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给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才有了今日的成就。然而安庆的做法是你家做小生意卖个豆浆可能每天用上半个小时的电动磨豆机,那么全家所有用电电价立刻上涨1倍,曰“工业用电”。开个小厂,吃喝卡拿要,还有所谓的领导发明“借”,这一切将本来就举步维艰、四面楚歌的创业者们扼杀在萌芽之时。我一辈子都记得高中毕业时参加高考,因为派出所的失误身份证名字和学籍名字不一致需要重新办理身份证。那时候我们十几个同学都是如此,我们每个同学几乎有空就去那个户籍警办公室门口排队等待,那个畜生却始终关门不让进门,他开门出来我们追问,他也是王顾左右而言它。如此往复十几次,对于快要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实在没有时间,就让家长来回的跑。到最后他就直接伸手要钱了,当然这个钱物是给他个人的,身份证办证费另收80元。那时候我发誓再也不回这个鬼地方了,我们交纳的税费养了这样猪狗不如的东西。

六、重视教育,但却不见辛辛苦苦培养十几年的人才

安庆人自古重视教育。元末安庆人为振兴安庆文风,在安庆江边筑成长江第一塔——振风塔。这类壮举在中国历史上都极为少见。安庆有句俗语叫做“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壮猪”,相信所有的安庆人都是耳熟能详的。重视教育是安庆人最大的优点。历年来,每年毕业的安庆籍大学生均占安徽省籍大学毕业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许多大学里洋溢的都是安庆的乡音,安庆一些优秀普通高中的高考升学率甚至达到或超过皖北的一些省级重点中学。然而,安庆并不能留住人才,缺乏机会,缺乏待遇,使这些精英们远离故乡甘愿接受其他省份的盘剥、为别人的经济发展作贡献。孔雀东南飞,麻雀也东南飞,剩下的以“知了”型为主的劳动力群体能建设好安庆吗?[注:我无意贬损建设家乡的同志们,其中不乏精英人才,只是说明相对事实]人才都外迁了,培养人才的这块沃土又得到了什么?自私的安庆人都在想只要我个人生活好点就OK了,故乡就让别人去建设吧。安庆人是相对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的,可见安庆人是充满智慧的,可惜这只是小聪明而已。
龙宫深藏海 却受香火多 武功皆至水 一浪高一浪
除魔风波里 斩妖碧水间 血染胭脂色 龙腾看我骄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