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26836
haitao
【无独有偶】深圳中心公园铺设防渗膜 管理者称仅供市民观赏
深圳中心公园铺设防渗膜 管理者称仅供市民观赏

记者陈铭 2005/04/14



“人工湖湖底铺设一层薄膜,水是保住了,但原先湖中的自然生态却遭到破坏。”昨日,有市民致电《南方都市报》,对深圳中心公园这一工程所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忧。

这位自称是位民间环保人士的老者说,最近他发现公园的人工湖正在进行扩建,水排掉后,施工的工人在湖底以及四周铺上一层薄膜,工人往薄膜压上厚厚一层泥块。

原先的湖中水草丰茂,还有游鱼和一些水生物。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说,现在这一折腾,好生生的湖变成了一个毫无生机的死湖。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偌大的中心公园人工湖一片寂寥,湖底覆盖着一层裸露在外的新鲜黄泥巴,靠岸的地方,零星露出白白的薄膜。

对此,公园管理处黎主任说,他也接到投诉此事的电话,不少市民对这一做法表示担忧。“以前的人工湖是个臭水塘,周边的一些生活用水排到塘里。”黎主任介绍,虽然塘中养有鱼,但污水养出的鱼根本不能吃,而由于湖底是沙地结构,水无法得以保留,渗漏得厉害。他们曾测算过,最多时一天渗漏100多立方水。供水成本太高。

所以,今年公园管理处将面积达11000平方米的人工湖进行了彻底改造。黎主任说,此次采取了铺设薄膜防渗的方式。以后将主要靠蓄积雨水保证湖水供应,从而节省成本开支。

“人工湖的生态价值不大,谈不上影响。”他说,人工湖作为公园的一部分,主要是起到观赏的作用。

据媒体报道,有专家认为,此前北京圆明园在几个湖底铺设防渗膜将破坏圆明园的整体生态系统。水是维系整个园林生态系统的命脉,如此大规模地翻土、压实,破坏了湖中的物种多样性;把湖底盖死更会隔断水的自然循环。


南方都市报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