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27768
haitao
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4月12日在北京家中被带走,据称只是协助调查
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4月12日在北京家中被带走,据称只是协助调查

  记者:岳敬飞

  资本市场巨鳄、民营传媒富豪卓京系老板覃辉本月12日在北京的家中被警方带走,被要求就某银行高官的相关问题进行协助调查。昨天,卓京系旗下的星美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美传媒)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覃辉是中国资本市场鼎鼎大名的传奇人物。他所持有的星美传媒成立3年多来在传媒行业及资本运作方面成绩斐然,覃辉被业内人士称为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除通过卓京系控制星美传媒外,覃辉还是香港上市公司星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198.HK,以下简称星美国际)的主要股东。

  昨日,记者得到消息称,覃辉被北京警方要求就某银行的贷款问题进行协助调查。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为透明,记者随即致电星美国际,其投资者关系主管张嘉蓉向记者证实,覃辉的确已经被北京警方带走,被要求协助调查某事情。张嘉蓉说:是北京星美传媒告诉我们这一消息的。由于被告知此事与我们星美国际无关,我没有追问覃总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的原因。覃总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股东,此事对星美国际没有任何影响,我们也不会就此事进行公告。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开披露的资料,覃辉通过一家名为Strategic Media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公司持有星美国际48.79%的股份。星美国际董事会主席由覃辉的弟弟覃宏担任。而香港著名演艺圈人士曾志伟和陈百祥目前均担任星美国际董事会副主席兼执行董事。

  记者随后向位于北京的星美传媒求证覃辉被警方带走的事宜。星美传媒一位黄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没有太大的事情。也快了,没准儿这一两天就放出来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覃辉被警方带走源于此前一位北京的银行高官接受调查。这位知情人士称:因为星美传媒在该行有贷款,所以北京市公安局请了覃辉去协助调查,了解一些相关情况。覃辉和这位银行高官因为贷款而存在工作上的关系,所以协助调查。星美传媒副总裁郝彬表示:目前星美传媒的一切工作运作正常,覃辉的弟弟覃宏今天也在公司上班。据郝彬介绍,星美传媒2004年的目标是6个多亿,但是由于宏观经济调整,星美传媒遭遇了还贷压力,结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目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有两家表现也不是太好。

  在被记者问到卓京系资金是否紧张时,郝彬表示:肯定是紧张。但我们会从债务重组、剥离不良资产和加快资产回笼上解决这个问题。

  卓京系的资本游戏

  1989年,覃辉大学毕业,加入航天部五院某所,不久就跳槽到某美资通信企业,成为中国最早的外企员工,参与建设长城网(今中国联通CDMA网的前身)。1997年前后覃辉下海,创办卓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让覃辉在资本市场逐渐扬名的是原名三爱海陵的长丰通信。

  1999年上半年,三爱海陵的股价在10元以下徘徊。据说覃辉正是此时介入该股。在26元的股价顶峰,三爱海陵忽然宣布于2000年5月和6月分两次收购重庆连丰通信有限公司88.1%的股权。重庆连丰通信注册于1997年8月,由卓京商贸和覃辉的弟弟覃宏所控制。账面价值只有1.2亿元的重庆连丰通信的股权,竟花了三爱海陵5.4亿元的收购现金,溢价高达4.2亿元。

  通过这次收购,卓京商贸获得了大量现金。此后不久,覃辉及其手下大将饶卫平进入公司董事会,由饶卫平出任公司董事长,三爱海陵也改名为长丰通信。

  2001年12月,长丰通信斥资1.25亿从卓京投资手中买下15.35%中华通信的股权,但该部分股权代表的净资产仅为0.54亿元。

  就在长丰通信由于上述运作开始被人关注的时候,覃辉将卓京商贸雪藏,推出了后来更为有名的卓京投资。

  2000年6月,由覃辉、覃宏和饶卫平三人组建的卓京投资控股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金6000万元。这家后来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公司,后来被业内人士称为卓京系. 2002年11月5日,卓京投资受让第一大股东涪陵国有资产公司所持的26.61%的股份,成为长丰通信第一大股东。

  2003年初,覃辉再次退场,将在卓京投资8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曲继发,同时曲继发成为卓京商贸法定代表人。据称,曲继发是一位与覃辉交往甚密的老人。

  此时,卓京商贸正式完成资本运作使命,退出覃辉的舞台。

  覃辉香江大战吴征

  2001年,覃辉迅速打造了一家后来赫赫有名的传媒企业:星美传媒。

  星美传媒最初由卓京投资和长丰通信共同组建,初始注册金为1亿元,分别持股65%和35%.后星美传媒注册金扩增到3.2亿元,卓京投资控制着88%的股权。

  覃辉先将卓京投资旗下与传播有关的公司转给了星美,随后成立多家星美系公司。

  据星美传媒副总裁郝彬介绍,过去一两年星美传媒一直是在做兼并收购,去年在做整合。星美的收购名单上罗列着一连串传媒企业:唯一的国家级电影档案收藏和研究机构北京华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部直属企业的在沪子公司上海中录音像有限公司、拥有北方最大影视基地的飞腾制作、知名艺人姜昆的昆朋集团……

  在内地打造好传媒帝国之后,覃辉很快把资本运作的战场转移到了香港。

  2003年2月,覃辉在英属维京群岛独资成立SMI公司,作为在香港资本运作的舞台。

  2003年4月,拥有谭咏麟、曾志伟等诸多明星的香港上市公司东方魅力(198.HK)派发19亿新股,SMI花费4400万港元购得11亿股,覃辉一举控制东方魅力25.28%股份,与第一大股东陈德祥仅相差0.82%.成为第二大股东后,覃辉派了姜昆、朱时茂、朱永德、李威及邢晶五人进入董事会,取代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著名演员梅艳芳等人。目前,覃辉通过全面收购共获得东方魅力50.24%的股权,并将其改名为星美国际,实现了星美传媒的部分借壳上市。

  此外,SMI取得阳光卫视70%和阳光文化网络70%的股权。

  2004年,覃辉与吴征为争夺现代旌旗出版(8010.HK)控制权进而掌控香港具有70年历史的报纸《成报》,打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争夺战。最终吴征以向媒体发出《致现代旌旗出版董事会及成报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的方式高调出局.吴征在信中表示:我无意再参与现代旌旗控制权之角逐,真诚地邀请东方魅力作为大股东进入董事会及管理层。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覃辉还持有流动广告有限公司(8036.HK)52.91%的股权。  (本报记者杨勣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