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3303
DeepBlue: 再续---------死丢怎么还不蹦出来
为什么我不喜欢上海人


来源:   更新时间:2004-01-08 15:1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字体:大 中 小】【收藏】【打印】【关闭】



  我的祖籍是上海,父亲家里祖祖辈辈都生活在现在的浦东(过去的川沙县)。
  我的父亲很年轻就离开家乡到了外地谋生,我就是在外地出生和长大的。考大学的时候,为了了解父亲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选择了上海的某所大学。
  然而,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亲身感受到上海人的不友好、不和善,他们对外地人有强烈的偏见,然而多数的人实际上在贫困线上挣扎,生活条件远远不如我所熟悉的很多其他城市。
  毕业后,我不再留恋上海,因此,也不会想到留在上海工作。十几年过去了,因为各种原因,我再次来到上海工作,但是,我发现我仍然不能改变对上海的看法。今天,多数的上海人虽然生活条件有改善,但是,相对来说他们仍然很清贫。可是那种不知从何而来的骄傲仍然写在上海人的脸上,他们似乎从来不知道他们有多穷,多可悲。
  我仔细地反思为什么我仍然不喜欢上海人,而且也从来不把上海当作自己的老家,突然,我知道以下就是原因:上海从上到下都不欢迎外地人,外地人若不转户口到上海来,那么在养老、医疗等各方面都没有保障,相比之下,深圳也是个外地人很多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外地人可以象本地人一样享受各种福利保障;对于上海服务行业来说,他们对外地人的不友好已经不言而喻,如出租车司机、商店的售货员等等,他们对外地人的区别对待已经使他们失去了本该来自外地人的一部分服务收入。
  一座城市的面貌不仅显示在高楼大厦和交通桥梁上,而且也显示在城市和城市的主人对陌生人的态度上。我相信外地人对上海人的讨厌并不真正因为上海人耍小聪明或者精明,其实最重要的是他们的不友好。
  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可能有破旧的地方,但是它肯定是友好的,对来自世界各地人的友善和支持。上海还远远不够呢!相对来说,广东的这方面做得就很好。一个外地人学说上海话,假如说得不太好,上海人会说“洋泾浜”,而一个外地人学说广东话,当地人(尤其是香港人)会很高兴很兴奋的说“哇,真厉害啊,这么快就会说广东话了!讲得很好”(实际上可能讲得很糟)。这就是区别、这就是原因。
  希望上海人能够真正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不要作井底之蛙。

编者按

  网友Wendy的来信读来有些尖锐,但我想,它确实代表了一部分外地朋友的想法和感受。
  因为种种原因,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对于外来人口在享受医疗等各种福利保障方面存在限制,这一点上,上海和纯移民城市深圳是没有可比性的。至于上海人对外地人的不友好,我想说,那真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多数的上海人是友善的,更多的上海人正在变的越来越友善。如果总是抱有成见,那么就很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正如Wendy所说,“大部分上海人仍然清贫”,但是要知道,他们正是在长期对全国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默默的清贫着。而在清贫的同时,他们“同样希望过体面的生活”,于是,他们精打细算……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想说的通俗些:因为理解,所以宽容。在了解了更多之后,让我们都变的宽容些吧!
  傲慢与偏见自古存在,今天也依然存在。(这一点上,上海人和外地朋友都有自我检查的必要。)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上海人的生活前景越来越好,他们终将告别陋习。上海人仍将会是上海人,但却会变的更可爱、更美好。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