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39546
haitao
1
根据2004年6月4日某讲话录音整理


这几天省里一直在开会,国家在年初也开了会,主要讨论一个很大的事——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从2006年到2010年计划制定的问题。就是说未来新的五年,湖南省怎么走?国家怎么走?走什么路子的问题。

去年年初,26个院士联名给国家领导人写信,说邓小平时代,我们主要是开发沿海,设立经济特区,14个沿海城市的开放,上海浦东的开发等;朱鎔基时代,我们主要开发西部;到了温家宝时代,现在要开发东北。这26个院士指出,下一届总理是谁,我们不知道又开发什么?中国的经济开发必须有一个远景的规划,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封信写得很直接,26个院士签字。指出中国到2020年,未来20年,未来50年,我们整个国家的开发要有一个宏观的格局。这封信很快到了政治局,政治局的领导看了以后,马上表态:第一,非常支持科学家搞这方面的研究;第二,支持他们对未来50年中国开发的研究,第一期就批了 4000万人民币。

中国到底怎么办?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这个研究我在北京参加了。就是把全国划分为很多地区,有的地区作为高强度投资地区,有的地区作为中等强度投资地区,有的地区作为不能开发的地区。比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那就要重点开发;比如青海三江的源头,还有其他江河的源头,恐怕就不能开发,开发后会造成中下游的水土流失,这个问题就大了;还有些生态非常敏感、脆弱的地方,像三峡库区,我们原则上就不开发。这个工作很大,把全国划为几百片,每一片进行分等定级,确定投资强度,就是说中国的未来开发,要有一个整体的格局。中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过去我们重视农业,我们的文明叫做农业文明,对自然界的破坏不大;到了18世纪中叶,出现了工业革命,工业文明以英国产业革命为代表,100年之内,把世界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时代在飞速前进,社会在进步,但我们的生态环境被破坏了。我们在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在破坏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第三拨呢,我们就搞科技文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文明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科技掌握在人类手上,可以做好事,也可能做坏事。我们制造一个炸弹,顶多炸死几十个人,制造一个原子弹,则可以炸死几十万人。科技在某种条件下,不一定是好东西,意味着人类破坏自然环境、破坏生态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不是人类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科技文明,天人合一,人地协调,与自然环境和谐地发展。这是一个里程碑,下面可能还有几个里程碑。发达国家现在已经有很多走到生态文明这一步了。我们国家还没有达到这一步,有些还处在工业革命阶段,对自然界进行大规模的破坏和掠夺。这种发展的路子,现在看来走不下去了。新时期,中国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制定“十一五”计划,湖南也好,中国也好,一定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毛泽东1955年写了《论十大关系》,****1996年写了《论十四大关系》,今年3月份,胡同志、温家宝在全国人口和环境发展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国要处理好若干个关系。这些关系我们以前也讲,不过现在提得更高一些。沿海与内地的关系、东部与西部的关系、汉族地区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关系、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关系、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工业与农业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代与后代的关系、和平与发展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们一共有十个关系。最关键的有三个,一个是东西关系,东部与西部,贫困与富裕;第二个关系是城乡关系;第三个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这是新时期不得不注重和要解决的问题。这三个关系已经困扰和制约着中国社会经济顺利地向前发展。所以我们现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协调解决这种问题。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富在沿海。中部和西部还没有完全富起来,和沿海相比,差距正在逐步拉开。我们湖南,总喜欢排队,喜欢争第一、第二。事实上,资兴和长沙两个县,就争论谁第一,谁第二的问题。我省有的县还不行,如衡阳县,9800万财政收入,27000吃皇粮的人,发工资都不够。糟糕的是,湖南省这种县是大部分。前几天,我还在顺德,顺德财政收入是多少?对外称138个亿(实际178个亿,他们是隐瞒,我们是虚报)。我说资兴和长沙两个县,你们吵什么?两个县加起来,只有顺德的一个零头,不到10个亿。怎么和人家比,人家也是一个县级区。湖南落后,这就是落后。我们长、株、潭全部的财政收入,也没有顺德的一个县级市多,也没有南海多。南海去年是128个亿。他们富得流油啊!他们可以花5个亿,盖一个中学。顺德建一所大学,第一期投资6.8个亿,第二期10个亿。他们县里办大学,他们有钱。广东最穷的地方是韶关,我到韶关一所学院看了看,比我们湖南绝大多数大学都要好。建得金碧辉煌啊!18个亿已经投下去了。湖南的老师,老往那边跑,安家费就给25万,还给一栋两层的小楼。非常遗憾的是,湖南的老师去了以后,没有人再回来。什么道理,他们的经济比我们发达。沿海和内地的差距,非常突出,而且,这种差距越来越大。顺德的一个小镇,有3个四星级的宾馆,有的镇还有五星级的宾馆,可以接待****这样的人物,很豪华。这在湖南是不可想象的。

邓小平开发沿海,朱镕基开发西部,12+3模式,西部的10个省,2个自治区,3个自治州比照开发,享受国家开发政策和优惠待遇。温家宝第一句话,继续坚定不移的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朱镕基第一次给了6000个亿,第二次给了300个亿,第三次给了1400个亿的低息无期贷款,现在又增加1700个亿,开发西部。西北是一条中心轴线,以兰新铁路和北疆铁路为中轴,兰新铁路从兰州到乌鲁木齐,北疆铁路从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分三期进行开发。以兰州为中心,构成一个十字型的开发区。我们国家西南,4个城市构成一个环,重庆、成都、昆明、贵阳,构成一个环。这是今年3月份北京开会定的开发格局。西部开发,不能搞大破坏、大开发、大移民,不能闹独立、分裂。温家宝第二句话,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杀开一条血路,打好第二场“辽沈战役”。温家宝在沈阳召开7次会议,研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始是打算以“哈大线”为中心,后来发现摊子太大,提出重点建设辽东南地区7个城市,这是温家宝开发东北的重点。东北两年要完成改制,东北改革势在必行。

温家宝批评东北国有企业的一些干部,说他们是“五高”干部,抽高档烟、喝高档酒、吃高档菜、住高档房、洗高档浴。洗头、洗脚,是东北人发明的,策源地在阜新。目前东北的洗头、洗脚衰落了,长沙市得到空前的繁荣,洗头、洗脚的店子有4760家,超过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的总和。所以人家说,北京是首都,长沙是“脚都”。长沙市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的支柱产业,最好不要是洗脚。前两天在省里开会,我对省里的头头说,你们这个抓省长工程,那个抓书记工程,怎么一个都没抓上去呢?洗脚没有抓,却欣欣向荣呢?(大笑)政府抓的首长工程,没有几个成功的。抓的项目抓不上去,没有抓的项目却欣欣向荣。我们的项目,更多的要*市场去调节,这就是市场经济。省长、省委书记抓的,是计划经济。我们政府的角色,不能错位。

朱镕基同志、****同志任期5年内,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2000年,我们实现了总体小康。2002年,党召开了十六大,****代表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到2020年,人均产值要达到3000美元,在800美元的基础上,要翻两番。可在沿海,他们说,你还搞什么3000美元,我现在是8290美元。上海说,我现在已经5000美元了,我还搞什么3000美元。所以说,中央的这个指标,对沿海是不适用的。深圳 1989年就实现了小康。所以,中央提出,沿海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可以率先进入发达地区。深圳现在做规划,不是3000美元,到2020年,要达到 36000美元,相当现在日本的水平,要把湖南的812美元,远远的抛在后面,完全是两回事。上海、北京、天津做规划,都是30000美元,相当于现在的每人25万人民币。湖南812美元肯定实现不了,深圳36000美元肯定没有问题,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所以这样一来,对我们湖南,就构成了一种强大的压力。沿海现在都是做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划,而不是中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划。36000美元,在世界上,也是属于一流的了。

开完会回到湖南,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张德江提出9个省的发展规划,9+3模式,我们现在要融入这个范畴。湖南落后,怎么办?现在办教育,建学校,要钱,哪里有那么多钱建学校啊。珠江三角洲建一个大学城,第一期投资28个亿,清华、北大,国家一次就给18个亿。我们湖南的学校,是越搞越落后。看起来,简直不象是个大学。没法比,差距太大了。现在沿海建所中学,平均大概投资4-5个亿,比我们湖南一所全日制的本科大学投资还要多。湖南这么落后怎么行?现在的差距正急剧的拉开。

我一个同学,80年代中期研究生毕业,他在上海一个街道办事处做主任。要他升官,他不去,要他去大学教书,他不去,他哪里也不去。为什么呢?他管7个大市场,他街道办事处23个人,每年合法纯收入是1.7个亿,他每年发愁,怎么把1.7个亿花掉。每年要花掉1.7个亿,对于只有23个人的街道办事处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啊!他钱多得发愁,哪里都不想去。所以每隔两三年,就喊我去帮他用钱。我看宁夏的一个主席,还没有他好过。1.7个亿,完全合法的收入,完全由他支配,富得流油啊,收钱都收不赢。他的级别只能坐桑塔那2000,买车15万,车内装修都花了15万。

去年中秋节,我在深圳开会,国际会展中心,中秋团圆宴,88888元一桌,北京的满汉全席,18万一桌,西安一桌36.8万。有钱的人可以这样。深圳去年一盒月饼是38888元。可是我们下岗职工看到这,会怎么想?贫富差距太突出了。3月份,我在北京开会,后来安排我们参观中国歌剧院,当时正好封顶。我们这些乡巴老就去看歌剧院,的确是豪华。我在外面跑了不少地方,包括在国外,从来没有看到这么豪华的歌剧院。歌剧院投资38个亿,一个房子38个亿,合金钢的结构,表面都是钛合金和曲线玻璃装修。钛合金是一种做高级飞机的材料,银子的价格,普通飞机都用铝合金。一块玻璃700公斤重,这犯得着吗?底下有 5000多张椅子,海蓝色,法国进口的,1张椅子5.8万元,极尽豪华之能事。前面是水,通过水下通道钻过去,通道每米的投资是380万。歌剧院预算是 38个亿,加上附带投资,要42个亿。歌剧院在中南海的对面,就像和我们党中央唱对台戏。有没有必要修这么豪华的东西?我们本届政府认为没有这个必要。朱鎔基也不同意。温家宝说我们国家还有1600万人处在绝对贫困线以下。中国的贫困人口,按照温家宝的讲话,还有3000万人。中国的下岗职工,还有 1000万。报纸上不好讲嘛,工人过得很艰难,1个月只有200块钱,在贫困线上挣扎。很多孩子交不起学费,失学。

瑞金对北京的意见很大,你北京是首都,我瑞金才是真正的红色首都呀。革命成功了,把钱都拿来建北京,红色首都不建。瑞金现在很穷。瑞金在大革命时期损失了一半人口,为中国革命作了贡献。江西的兴国,反围剿的时候,死了5万个烈士,32400人参加红军长征,中央红军才8万人,兴国就有8万人参加红军,是红军的老窝子。当地有首歌,叫《十送红军》,到达陕北时,最后只剩下2000人,3万人倒在长征路上,长征每走1里路,倒下一个兴国烈士。兴国现在1/3的地方还没有通电,孩子还交不起学费。我们讲起来啊,对不起老区人民!湖北的来凤,为中国革命牺牲了5万个烈士,县城周围都是烈士墓。是贺龙红二方面军的老窝子。现在景况不好,很惨啊!有些地方吃饭、喝水都成问题。宁夏六盘山的固原,陕北红军的老窝子,现在还没有脱贫,喝水的问题都没有解决,2/3的地方没有电,两个孩子一条裤。所以一讲啊,中国的沿海地区的确是太好过了。宁夏固原一半的孩子,没有见过电视是什么东西。我到深圳一所学校去看,那里的孩子手提电脑已经换了第四台,这就是中国。所以我们在搞建设的时候,应该想一想中国的贫困地区。有些太豪华的项目,现在不要上嘛!中国还是一个穷的国家。

胡同志上任的第一件事是干什么?他去了个穷山沟,叫做西柏坡,河北平山县的西柏坡。太行山的深山里,是解放战争后期,党中央所在地。毛泽东在那里作了一个有名的报告,要求全党都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要被敌人的糖衣炮弹所打倒,进北京是去赶考啊!不要脱离群众。胡同志去西柏坡,重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在那里吃农民的派饭,还付了30块钱,搞得我们有些干部汗颜。我们的总书记,定了我们这届班子的调,共产党人不能脱离群众,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共产党是*穷人得的天下,不能忘记穷人啊!要为穷人讲话呀!代表穷人的利益。“三个代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你不代表中国的9亿农民,不代表中国还比较穷的人民,你代表谁!我看38个亿的歌剧院,就没有代表穷人的利益。38个亿,我们可以做一些更好的事情。把钱放到老区去,我看比盖座豪华的歌剧院,社会效益要好得多。我们党的形象也会好得多。因为这个歌剧院,中国的一般老百姓,我想是进不去的,只是给少数人提供高档享受的一种场所。歌剧院的前面是新华门,后面不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再过去是一条工业街,有一座房子叫工业街6号,我们作为一种经济学的现象去参观。这是北京卖得最贵的商品房,是楼房,不是别墅。多少钱1平方米?6万人民币。1套房子多少钱?2400万人民币。物业管理费,1平方米每月7美圆,将近60元人民币。这样豪华的房子的确是少见,进去是个大客厅,120平方米,墙是64张牛皮装修的,6.8万元,地板3800元1平方米,装修一个厕所120万,一个威尼斯进口的水晶吊灯 38万,我们傻乎乎地问接待的小姐,一个茶几多少钱,她回答说,不贵,不贵,9.8万。这一套是四川希望集团的老总刘永好买的。都是中国一些富豪买呀!富豪钱多了,不知道怎么用?他买了3辆车,第一辆法拉利,第二辆宾利,第三辆是最差的,劳斯莱斯,670万。这就是中国富人的生活。但是,还有更多中国的农民,城市的贫民,我们不能不说,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很多人,日子还是过得非常艰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收税,我对税务局的同志说,不要多收穷人的税,过了800元就要收税,这是1994年定的,现在还这样收,哪有这样的道理!所以有专家提出,个人调节税起征应调到1500元,北京已经调到1200元,深圳调到1500元。我们湖南也应该调上去,我们这几个钱,还收什么税。要多收富人的税。中国遗憾的是,富人的税收不到,穷人的税拼命收。****提出两次分配,第一次分配,谁有本事,谁赚钱。第二次分配,讲穿了,要“劫富济贫”。多收富人的钱,来补贴穷人。要多收经济发达地区的钱,来补贴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第一次分配,是为了发展;第二次分配,是为了公平。中国现在要弥合贫富差距,这一条非常重要。沿海是太富,我们湖南人看得眼睛都红了。顺德拿出38个亿,修城市广场;中山小港镇,一个科级单位,可以拿 10个亿,盖一个意大利式的歌剧院,令人感到气愤。他们没有什么不对的,他们有钱,全都是合法收入。广东番禺,一个县级单位,区长大人的办公室,就模仿美国总统布什的椭圆型办公室,直径比布什的办公室还大一倍。这些干部真敢干!他有钱,我们湖南也不好说什么,谁叫你湖南经济没搞上去!

沿海的学校,普遍都是资本家捐的。到湖南来看,我们的学校普遍都得了一个病,什么病?“投资饥渴症”。没有钱。一个省的经济上去了,对学校建设有好处。湖南没有钱,但有的地方,没有钱,也做大事。做得很荒唐。去年我在江西义务讲学,那里有一个井冈山师范学院,是我们学校的对口扶贫单位,那里修了一条新世纪大道,136米宽,10公里长,34个车道。比长安街还宽,长安街最宽的地方才120米。路修好后,没有车跑,农民的房子都拆了。那个市长还是湖南过去的。我说你这是乱来!他不听。现在被“焦点访谈”曝了光,当大案在抓。所以现在国务院下文,省会最宽的路80米,地级市最宽的路60米,县城最宽的路40 米。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赌城,最宽的路才120米。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好大喜功,不听打招呼。

今年5月5日-8日,我在江苏开会,我们到了扬州,参观一个典型,钢铁厂,沿着长江边上,6座高炉树起来了。1座高炉4个鼓风机,就是24个鼓风机。加上备料厂,3.8公里长。每座高炉88米高,这就叫“铁本”。中央说不要建,下面照建不误。温家宝下了批文“停”。你下你的,我建我的。温家宝去年8月5号下文,说不要乱占基本农田。下文后,下面就占,一下占了6500亩。无法无天,为所欲为。50亿投下去了,还有相关投资100个亿。温家宝最近批了一个字,“拆”。全部拆掉。扬州的干部怎么办?中央就一个字,“撤”。18个常委,除了两个出国的,撤了16个。江苏省的副省长、省委副书记,都撤了。大换班。江苏的经济是搞得不错的,但现在有点乱来。我看扬州的火车站,就修得很荒唐,修得象北京的飞机场,一个小地方,火车站花了8.2个亿,全部是钢架结构。乱来啊!中国好不容易有了点钱,不能这样糟蹋了。安徽阜阳好大喜功,修了个天大的飞机场。那个机场比北京飞机场小不了多少,去年多少人坐飞机? 1240人。1天4个人坐飞机。简直一塌糊涂。这些人喜欢吹牛,结果怎样?王怀忠已经枪毙两个月了。中央下决心煞车。

朱鎔基,好总理,要求自己非常严格,勤政、廉正、敬业,一丝不苟。也有毛病,我经常在北京开会,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接触比较多,他们不论总理还是司机,一律平等,围着一个大圆桌吃饭,气氛非常轻松。不象湖南,第一桌坐什么领导,第二桌坐什么领导,是很随便坐的。他们谈得很实在,不讲大话和套话。说建国以来,周恩来和朱鎔基,是两个不错的好总理。朱鎔基有一点不好,脾气不好。喜欢骂人,惹他生气了,就骂人,把底下干部骂得狗血淋头。而且不注意场合,有时一屋子人,几百个人,把那个干部喊起来,痛骂一顿。但事后,朱鎔基会去跟那个挨骂的人做检讨,据说挨骂的人和朱鎔基交情都不错。底下的人都怕朱鎔基发脾气,但朱鎔基不搞秋后算账,骂了就骂了。咱们温家宝、胡同志呢,和蔼可亲,个子也不高,长相也没有朱鎔基那么可怕,没有那么凶,见人总是和蔼可亲,没有任何架子。开会时,总是和干部混坐一团,所以报纸说他们是平民书记、平民总理,农民管他叫农民总理。我们这个总理不错,农民的手他握、非典的手也握、爱滋病人他也去看,没有任何架子。干部犯了错误,也不骂人,马上撤职,也不和你商量,处理也和蔼可亲的。到现在,一年多,省级领导撤了22个,毫不犹豫的撤。干部一犯错误,政治局马上开会,在会上马上就撤职。现在官不好做了,叫做“问责制”。北京的干部私下流行一句话:“不怕朱鎔基暴,就怕某某某笑”。(大笑)我说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不能交了“学费”以后,一下子就跑了。

这就是“问责制”。一个省,非正常死亡30人以上,省长引咎辞职。这是明传电报,每个省都传了。一个县,非正常死亡10人以上,县长引咎辞职。不但官不做了,还要追究刑事责任,该坐牢,你还得坐牢。北京密云灯会事件,马上书记、县长全部撤了,因为死了33个人,还准备判他们的刑。不然,对老百姓无法交代。去年四川高考泄题事件,惊动了中央政治局连夜开会,政治局找了公安部长,限3天破案,否则引咎辞职。现在辞职不另外安排工作,你就回家,或者去学习算了。然后还找了教育部长周济,如果泄密,高考推迟,如果破了案,高考照常进行。政治局要周济同志写好两份东西,第一份,告全国人民同胞书,如果泄密,焦点访谈节目,周济念他的告全国人民同胞书;第二份,念周济本人的辞职声明。谢罪辞职,以谢国人。周济这两份东西写得不错,得了表扬。结果是一个晚上就破案了。这两个部长的官才保住。所以北京的人说,这个官不好做了。国家考试中心是搞怕了,今年好多省要求独立,国家考试中心说,你们独立就独立吧。今年是12个省独立,我们湖南也独立。独立是层层签责任状,我们省是许云昭副省长签的责任状,如果哪个省出了问题,你这个副省长就别当了。我们省许省长很聪明,跟下面层层签约,出了问题,我不做官了,那你们也别做了。高考期间,这些主管官员,就像坐在火上烤一样,非常痛苦。不能出事,中国这么大,谁能保证不出事啊! 1992年,黑龙江运送高考试卷就出了问题,幸亏没有泄密。前年在河北就出了问题。高考试卷都是劳改产品,监狱的哥哥在印卷子,弟弟在外面参加高考,弟弟当然想努力提高高考成绩,那也是一种跨越式发展的方法,叫哥哥帮他偷卷子。念兄弟之情,哥哥也想努力帮弟弟提高高考成绩,他就偷了卷子,但监狱有铁丝网,还有解放军站岗,哥哥就拿卷子包了石头,按约定的暗号,使劲往外一扔,由于没有包紧,石头扔出去了,卷子被风吹到了监狱内。站岗的解放军发现了掉在地上的试卷,吓坏了,这可是一个大案。为这事,监狱的领导全部受处分,哥哥要多坐几年牢,弟弟取消高考资格。中国每年这种事都有。我们去年英语四级考试也漏题,胆大妄为,自己学校泄密还不行,还要贴到网上去。影响很坏。这是教育的话题。

温家宝第三句话,沿海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可以率先建成发达地区。这就把中西部抛到后面了。第四句话,中部地区,要依*自身的力量,加速经济的发展。我们沿海地区是15个,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香港、台湾和澳门。占了中国的70%以上。我们中部地区是9个,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温家宝说要依*自身的力量,加速经济的发展。这是什么话?讲得不好听嘛。我实在理解不了。我在北京开会的时候,北京发改委的一位副司长,正坐在我边上,我问他温家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说,温家宝没有解释,我也不好解释。在我的追问下,他说,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不代表国家的看法,温总理本届做两件事,一件是东北,一件是农民问题,即三农问题。你们中部地区没有接受国家重点投资的地区。你们自谋生路,自己逃命去吧!他是这么解释的。反正我们湖南不是国家重点投资的地区。邓小平把钱弄到沿海;朱鎔基还是老乡,他把钱弄到西部;温家宝要去搞东北,湖南怎么办?我们湖南省委书记想出一个好办法,唱《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啊!(大笑)最后还是要*我们自己。他现在会唱歌了,唱两首歌,《国歌》和《国际歌》,湖南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这说明中央*不住了,还是*我们自己。“温家宝开发东北,使湖南经济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我说的话,他们都笑。的确是这样,你等中央,中央不把你湖南作为重点投资的地区。肯定到2010年前,湖南都不是。在北京开会,国家很明显的表现出这个意图。中部9个省,黑龙江和吉林都不愁,它们进了东北大开发的笼子;内蒙古不愁,它进了西部开发的笼子;山西不愁,煤炭现在在涨价,煤炭过去120元1吨,现在300多元1吨,山西现在喊朱镕基万岁,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朱镕基把中国的小煤窑炸得差不多了,山西是统配煤矿,现在可值钱了,一个晚上涨了200%,7个统配矿务局开足马力生产,两年半前,西山矿务局的焦煤102元1吨,今年4月底,368元1吨,山西人乐坏了,工人的收入增加了250%,钱都数不赢。全国到处都缺煤,湖南到处都在停电,现在好一点,我到了南京,8个城市停电,全国都缺电,现在马上又要缺电。缺电是好事,说明我们的工业在开足马力生产。如果电用不完,说明你的工业一塌糊涂。我们看问题要反过来看,这叫新的、科学的发展观。

湘潭一个中学,去年高考考得挺好的,校长很神气,说多少人考上清华、多少人考上北大,多少状元。我说你犯了三个严重的错误。第一个错误,湖南第一名不是状元,是解元,全国的才叫状元,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你这个学校在省里是考得最好的不错,邓小平说“三个面向”,后来又讲“四个面向”,从来没有说过“面向高考”,中央讲的都是怎样抓好素质教育,反对搞应试教育,你们“三个面向”不搞,“四个面向”不搞,只“面向高考”,高考搞得越好,说明你在错误的道路上滑得越远。(大笑)我是有中央文件位根据的,没有面向高考的文件和要求。你违背了中央素质教育的精神。从来没有提倡应试教育,要改革。他说,我把多少学生送到清华、北大去。我说你这个错误更严重!清华、北大的湖南学生只有3%回湖南,97%的学生不回来,你把最优秀的湖南人都搞到北京去了,湖南的经济建设怎么办?你把他们送到我师范大学来,我们把他们培养出来,为湖南服务,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你这都不懂!(大笑)气得他半天话都说不出来。你把湖南的优秀学生送到北京,是为胡同志作贡献去了。他说你怎么这样说话?我说,我这是新的、科学的发展观。(大笑)所以我们看问题,要从另外一个视角看。我再跟他讲清“革命道理”,我说,一个省,很贫穷,很落后的时候,考生找不到出路,就想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如果经济发展很好,他就没有必要只走高考这条路了,所以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高考搞得越好,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高考就越淡化,一个省高考抓得好,是它经济落后的一个重要性代表标志。气得他话说不出来。中国内地高考好的省份,经济都没有上去,我在北京国家考试中心,做了个相关曲线,相关度达到90%,福建经济原来一塌糊涂,高考就好,后来经济上去了,高考就下来了。很多人喜欢高考排队,是非常无聊的搞法。广东省永远也搞不过湖南,现在广东独立,湖南也独立,广东可以一口咬定,我出的卷子比你湖南难,你怎么比,清华、北大分数不可比,以后就不要排队。高考也搞多元化。

湖北不愁,因为湖北有三峡工程,国家给了2500亿。三峡每卖1度电0.25元,4度电1元钱,三峡今年可以卖到150亿度电,明年卖到200多亿度没有问题,一年纯收入几十个亿,以后可以卖到1000多亿度,纯收入就是200多个亿。1度电发电成本不到两分钱。湖北二汽,每年可以赚200个亿。湖北可以过得很舒服。

中部9个省,还有黑龙江不愁,吉林不愁,内蒙古不愁,山西不愁,湖北不愁,还有一个绝对不发愁的,安徽不愁,因为它出了个总书记。安徽现在列入华东经济开发区重点建设范围,4个重点港口建设,芜湖、铜陵、马鞍山、安庆。马鞍山的钢铁厂,要搞到1000多万吨,旅游搞得很红火,看钢铁城,叫做“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安徽现在国家地位比湖南高,安徽人很骄傲,第一个总书记陈独秀和现在的总书记胡同志都出在安徽,陈独秀做了五任党的总书记,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据说比毛泽东还正宗一些,在共产党的祖师爷。三代党的领导人这个说法,现在有争议。第一代党的领导人是陈独秀,这个人现在还有些争议,革命一生,在蒋介石手里坐了9年牢,出狱的时候,他当时穷极潦倒,蒋介石给他送去10万大洋的支票,当时一个现大洋可以吃一桌酒席,蒋介石希望他做国民党的农工部长,他坚决不做。他说我是共产党人,我不与你合作。蒋介石说,你被共产党开除出党了。陈独秀是因为“托派”的问题,被开除出党。去年我到陈独秀的墓上去了一下,在党中央立的墓碑,写的陈独秀先生之墓,连党员都不是,这个实在是有点冤枉,现在传说要给他平反。陈独秀其实是很不错的,北大的教授,很会演说,他的老家有一座山,叫做独秀峰,很漂亮的。安徽出文人,胡适是安徽的,胡同志也是安徽的。所以安徽人很神气,说第一个总书记陈独秀和现在的总书记胡同志都是我们安徽的。安徽还领导了中国的两次改革开放。第一次是在安徽凤阳的小岗村,这一次中央又在安徽搞农村改革试点。安徽向中央要钱很容易,上海过去不要安徽加入华东经济区,现在抢着要巴结安徽入伙,(大笑)所以现在安徽不愁。

现在愁的一个是湖南,一个是江西,一个河南。河南的地理区位比湖南好,处在中国的中原,过去中国人说,逐鹿中原,问鼎中州,就是指河南,是中国的中心。河南的主要问题是人多,1亿人口。江西还有一个尚方宝剑,是革命老区,实在穷极了,可以到中央哭穷,因为是老红军的故乡。湖南怎么办?唱《国际歌》!(大笑)前一段,我们开研讨会,讨论怎样把湖南的经济搞上去。在郴州开现场会,郴州的有些领导呢,有点不太地道,他们的想法和省里完全不同,他们说,怎么一步把郴州的经济搞上去?最好最好的办法,把郴州从湖南划入广东。这样的主意亏他们想得出来!(笑)广东省的领导表态:非常衷心的欢迎郴州的同志加盟。首先给 100个亿,以后每年无偿的再给140个亿。我们省的领导非常气愤,说这是你们郴州少数领导的想法,你问问郴州的老百姓答应不答应?一调查,结果98%的老百姓支持。不愿做你湖南人。(大笑)我跟省领导说,没有什么错,谁叫你落后啊!省领导最后语重心长地对郴州领导促膝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同志们不能见利忘义呀!(大笑)我说,你落后就要挨打。邓小平80年代有一句名言,中国再落后就要开除球籍。我说,我们湖南省再落后呀!你恐怕会被开除省籍。过去叫楚国、楚地,叫做“唯楚有才”,现在叫“四面楚歌”。大家都唱起歌来,你怎么办啊!贵州的发展也很快,湖南的形势压头。朱镕基到湖南来,看到湖南的发展形势很感动,也指出问题,说广告太多,建筑太乱,“一片繁荣,一片混乱”,他用8个字总结长沙的城市建设。今年1月份,胡同志到湖南省视察工作,最后说了一句话:“湖南省嘛,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话,我们都“贪污”了,没有往下传达。我们省的同志说,湖南省的形势大好,不是小好,从来没有这么好过。这种话也对,也不对,和中央的调子不同。到底听谁的。我们全党服从中央,还是要听胡总书记的,而不是听我们省长和书记的。中央对湖南评价不高。什么道理?你的经济没有搞上去。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