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46207
haitao
【企业管理模式问题】中国航油审查报告的启示
中国航油审查报告的启示

--------------------------------------------------------------------------------

  负责审查中国航油亏损事件的普华古柏,已经在上周末公布第二部分的审查报告。根据这家专业机构,中国航油内部各阶层都必须对公司的失败承担责任,其中责任最大的则是作为公司总裁和董事经理的陈久霖。而中国航油也完全接受这份报告,并相信该报告可作为公司未来营运的宝贵教训。

  这份报告虽然是针对中国航油事件而提出,但事实上,报告中所提及有关企业投资决策、风险管理、财务控管、营运透明度等问题,都给本地的企业监管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值得本地企业参考。

  而且,目前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近650家上市公司之中,外资公司多达188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三成。而这些外资企业中,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三地大中国地区的企业,约占四分之三。中国航油的事件,或许也会对这些外资企业有所启发,并鼓励这些企业加强对本地法制条例、商业习俗、等方面的了解。

  审查报告显示,中国航油在还没有彻底了解期权交易的风险,也未对这项交易作适当的风险评估之前,便贸然进场进行期权交易,让公司蒙受“无法接受、不审慎”的风险。而作为公司主要领导人的陈久霖,则采取遮瞒事实的策略,甚至制造虚假的业绩报告,企图欺骗股东。最后,终于使公司陷入财务困境。

  这说明,一位具有魅力的企业领导人,或许能为企业的营运带来贡献,创造可观的业绩,可是如果基于他的领导风格,使得企业的其他董事、管理人员不能有效的发挥各环节的管理功能,尤其是监管作用,最终仍无法避免让企业走向败亡。

  根据报告,陈久霖本身不但对于期权交易缺乏专业的认识,又不能有效的处理交易风险,而且在公司出现亏损后,不能坦然面对现实,无顾股东的利益,将公司推向危险的边沿,让公司蒙受5亿5000万美元的亏损,付出沉重的代价,可说无可原谅。

  然而,当公司已经出现不寻常的状况之后,公司的其他董事和管理人员却不能基于职务上和道德上的责任,及时提出问题,努力纠正偏差,反而坐视公司步入险境,也确实难以理喻。

  这意味着,企业的各个阶层,如果缺乏道德勇气和诚实的品德,只知完全服从,甚至包庇企业领导人错误的决定,并不是一种良好的企业文化。

  事件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方面是本地的企业监管制度仍有待加强,而另一方面,本地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并不是健康的现象。

  巩固企业监管制度或许可通过加强董事的专业水平加以改进,但建立企业界的道德勇气和诚信精神,却肯定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然而,要有效的杜绝企业陋习,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并维持新加坡作为本区域主要金融中心的信誉,优良的企业文化必不可无。希望中国航油的事件,能刺激这股良好的风气在本地发扬。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