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46883
haitao
投行IT分析师:联想IBM收购案最贵但最有利
投行IT分析师:联想IBM收购案最贵但最有利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联想与IBM,TCL与阿尔卡特,明基与西门子,三起并购不期而遇,投资银行界如何评价这三起并购呢?记者采访了香港大福证券的两位IT分析师Kennedy、曹福达。

[被屏蔽广告]


[被屏蔽广告]


  《21世纪》:对比这三起交易,你觉得哪笔交易收购方做得最好?

  Kennedy:我们认为,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交易最有利(favourable)。尽管这是一笔花费最昂贵(17.5亿美元)的交易,但在上述三笔交易中,IBM个人电脑部是最“茁壮”的。在联想收购之前,IBM个人电脑业务在其(个人电脑)领域占据着最高市场份额的位置,此外,尽管该部门在过去几年遭受了管理损失(operating losses),但那是因某些“不健全”部门带来的罕有的也是有正当理由的费用支出,IBM称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克服了。

  在这三桩交易中,BenQ收购计划的代价是最小的,因为西门子有效地“赞助”了该笔收购。但是在上述三个被收购的部门中,西门子移动业务的运营亏损最大。

  《21世纪》:对比这三者的品牌使用权价值,特别是联想和BenQ,你觉得它们所付出的和所获得的品牌价值是否相符?

  Kennedy:提到品牌价值,我们同样更倾向于联想的收购。尽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掌握具体的评价数据,但我们的观点是,IBM和西门子拥有旗鼓相当的品牌价值,而阿尔卡特排在其后。我们更认可联想的原因在于,联想能够永久性地使用IBM的“Thinkpad”这个品牌,而“Thinkpad”本身就拥有强大的品牌价值,在市场上被高度认可。

  曹福达:为了方便参考,我们列出这三家的使用授权:

  联想/IBM:在所有现行的商品上使用IBM的商标和标识,以及其它那些功能和属性非常相近的商品。并且可以永久性地使用“Think”商标。

  TCL/阿尔卡特:从合资公司的协议的条款来看,在头6年这段期间,不需要交缴专利费或者授权许可费用。6年后,合资公司将向阿尔卡特付专利费,比例按照移动电话净售价的1%收取。

  BenQ/西门子:在手机产品上免费使用“西门子”这个商标18个月的时间。在手机产品上免费、并且排他性地使用“BenQ-Siemens”这个品牌5年时间。“BenQ”这个品牌只在“BenQ-Siemens”这个品牌期满后才被印到产品上。

  《21世纪》:你们如何看这三起并购的风险?

  Kennedy:这三笔交易的主要的风险都是管理和整合风险。联想、TCL和明基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它们严格的成本管理模式注入到这三家海外企业,但却不牺牲这三家企业的创新和技术领先文化。考虑到各国不同的劳动法规以及存在的工会,当涉及到对这几家海外企业进行裁员时,很可能遇到困难。

  《21世纪》:你认为这三个收购案产生的效益有多大?

  曹福达:收购交易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范围触角、销售网络、供应链,以及在国外市场运营时所需的管理专业技术等等。与此同时,逐步增强的生产能力,提供了必要的“规模效应”以及在采购时的讨价还价能力,这使之在国内市场上与跨国公司竞争时能够有效竞争。我们认为,收购对于联想和TCL来说是必要的一步。在BenQ收购案中,获得的规模效应使得这家台湾公司可以突进大陆手机市场。

  《21世纪》:你如何看待IT业的并购趋势?未来的并购会在哪些领域?

  Kennedy:国内的IT业依旧非常分散,想要有效地与其它诸如来自印度的国际对手竞争,“联合”是很重要的,我们认为合并很可能会在IT外包/系统整合、软件、手机以及互联网等领域开展。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