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4904
dead_lee: 枫树林谈高句丽与朝韩历史(二) (原创)
作 者: flhs777(红色枫树林) 2004-08-13 16:15:58 :0 :0

:枫树林谈高句丽与朝韩历史(二) (原创)
西汉时期一些居住在东北的少数民族逐渐向南和东迁移。一支秽貊人在汉元帝建昭二年(前37)立国与胡升骨城(今天辽宁桓仁)称卒本夫余,后改成秽高句丽,在东汉时期高句丽逐渐强大,夺下了许多汉朝的地方。十六国时候,高句丽与辽西的的鲜卑慕容旅次征伐,但是败多胜少。因此高句丽把进攻的重点转向朝鲜半岛的南方,而此时南方的三韩建立新罗、百济两个国家。
后来高句丽将首都签到平壤,在其700余年的历史当中,有400年在今天的中国。但是这确实是高句丽的一个转型时期,他以一个中国少数民族地方政权的形式和朝鲜南方发生了关系。他的政策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大陆政策,一个是半岛政策。由于此时北朝已经建立,高句丽的力量很难过辽河,所以和北朝保持了相对良好的关系。历任北朝皇帝都加封了高句丽。
隋朝的时候,曾经四次征伐高句丽,文帝时候一次,而炀帝时期三次,基本上都失败了,并且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
唐朝时候李世民亲自讨伐高句丽,也没有最后成功。此时高句丽与百济结盟,共同进攻新罗。新罗求救,唐朝在这之后持续用兵,先后消灭了百济和高句丽。在灭百济的过程中还与倭国进行了战争,获胜。
此时的朝鲜半岛均势是唐朝占领了原高句丽的地盘,而百济的地盘有一部分被新罗侵占。唐朝希望重新建立百济维持半岛的力量平衡,而新罗决心全部吞掉百济的地盘。于是唐朝与新罗又爆发战争,双方个有胜负,但是总体来讲,唐朝没有达到战略目的。新罗占领了百济的旧地。请大家记住这是作为朝韩人祖先的新罗人扩张的第一步。
后来在东北渤海国兴起,威胁唐的辽西,为了夹击渤海国,唐强半岛大同江以南的领土全部让给新罗,新罗通过外交手段,实现了第二次扩战。但是唐此时还是控制着朝鲜半岛北方。
到了宋朝,双方的形势发生变化,控制中国东北的是强大的辽。王氏高丽取代了新罗。这个高丽和以前的高句丽不是一回事,就像十六国匈奴的国家也叫汉,但是和汉朝不是一会事情一样。辽和高丽爆发了战争,辽获得了全面胜利,但是不可思议,高丽的外交搞得非常好,这次战败竟然实现了第三次大扩张,双方决定以鸭绿江为界。纵观从新罗到高丽我们发现,作为一个小国,高丽非常善于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求什存求发展。另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是当时控制从高丽到鸭绿江的并不是辽人,而是女真人,因此朝鲜北方实际上是女真人的发

源地。辽和高丽的协定使得女真人成了牺牲品。而此时女真人是高丽的附庸。
当女真人崛起后,高丽成了金的属国,但是金最后放弃了鸭绿江外的领土。蒙古崛起,对高丽进行了征伐,高丽屈服,但是蒙古保留了高丽。使高丽处于一种半独立的状态,以前的高丽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属国。但是无论如何,在强大的蒙古人面前,保持了半独立的状态也不容易。为了保住皇位,高丽国王娶蒙古公主成了 惯例。
当明朝建立后,高丽的实际态度上是倾向于元朝的,毕竟有很长世界的属国关系吗,但是,高丽的基本国策是“事大”。加上后来高丽大将李成桂篡权成功,表示和元朝断绝关系,担当明朝属国。双方的关系转好。李成桂要求明朝为它定国号,朱元璋定为“朝鲜”。这次外交活动,朝鲜也获得了好处,元朝占领了鸭绿江以东的一些地方,最后明朝没有要求继承。双方再次约定以鸭绿江为界在这之后明朝与高丽的关系越来越好,在抗倭战争中达到了顶端。
清朝建立后,朝鲜虽然不愿意,但是不得不转为清朝属国,在民间仍然使用崇祯年号,一直到崇祯几百年。这种情况,一直到1894年的甲午战争。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