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52618
oyjt: 南京,干了件不文明的事 评
南京,干了件不文明的事(图) 评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6月23日 00:00:40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稿】 【读后感言】 【进入论坛】 【推荐 】
【关闭】

网友:刘君 作者文集


13岁瓜农女儿小菁菁苦等12小时,被蚊子叮10处


为创文明城,南京执行运瓜车进城新规,大量运瓜拖拉机、三轮车被挡在城外。为了能够早点进城,一些瓜农只得高价租用中巴、面的或厢式货车重新装运。而更多瓜农不得不含泪“打道回府”或将西瓜卖给瓜贩,或就地低价销售。

就在国家把“三农”当成头号问题,就在城市反哺农村的大环境下,南京竟干出害农事件,着实难以理解!

什么是文明?首先,文明是人创造的,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是为了所有人和谐相处。也就是,人是文明的核心,而不是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种种虚荣!

具体到这件事,让农民方便、低成本地把西瓜卖出去,南京市民用相对实惠的价格买到新鲜的西瓜,就是文明。为了卫生,全天不让农用车进城,造成一方面农民的瓜卖不出,遭受巨大损失,另一方面南京市的西瓜因货源不足大幅涨价,这样的后果和管理理念不是文明,是愚昧!

我曾经生活过的城市,也争过“文明城市”。一到评比前的半个月,所有的小店铺都得关门,街里更是见不到修自行车的和补鞋的,检查团住的街道——5米一个有6个华丽组灯的线杆——灯火通明。那几天的城市是给人看的,不是用来住的,也不适合生活。也就是说,南京的做法,并不是个案,而是有一定普遍性的愚昧!

这愚昧的背后,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管理理念。是重“管”轻“理”,或只“管”不“理”。“管”是下命令,动用国家机器,是堵;“理”是为人民服务,是蔬导。“管”的理念就是“官本”的理念,是官员权力的运用;“理”是“民本”的理念,是以人民的权利为核心的。

有的城市管理者以监督弱势群体和外乡人为乐,假如给这样的城市戴上“文明城市”的桂冠,是对文明的亵渎。
信面哥 中大奖
http://oyjt.cndev.org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