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57162
haitao
屡审屡犯的背后……
屡审屡犯的背后……

--------------------------------------------------------------------------------


[被屏蔽广告]● 于泽远(北京)

  多名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铁面审计长”李金华所揭露的问题感到震惊甚至“难以置信”,呼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并力争从体制上解决腐败问题。

  新华社引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佐书说:“这么多的公共财产被挤占、挪用,被滞留,被流失到‘小金库’,被纳进个人腰包,令人吃惊。”

  委员王维城说,现在的教育经费、社会保障经费、“三农”经费缺口那么大,但从审计出的问题看,38个部门违规金额就达90多亿元人民币(逾18亿新元),“特别是这次审计出的问题还包括教育、卫生和科技领域,本该是净土的地方也受到了腐蚀,真令人痛心。”

  王维城呼吁对那些不改正审计问题的单位采取更严厉的惩治措施,“树立国家审计的绝对权威。”

  委员谢佑卿建议,凡是对审计出来的问题没有认真整改的单位,要追究领导人的责任。

  委员王涛说,这次审计出来的问题与前几次审计报告相比有些是重复的,可以说是屡审屡犯。应当认真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从体制上治腐败

  有关学者向本报指出,李金华审计报告所揭露出的问题足以说明,经济违法违纪现象在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普遍存在,而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财政和政治制度。

  中国各级财政预算主要由各级政府掌控,预算编制往往简单疏空,使实权部门可以随意支配公共财政并且不受监督。而在实权部门中,主要领导人又掌握着对财政资金的最终审批权和使用权,因此财政资金一旦下拨到部门,如何使用这些资金一般就由这个部门领导人说了算,上级机关或人大很难监督资金的流向。

  而缺乏制约的政治制度又使那些“屡审屡犯”部门领导人受不到及时和应有惩处,如水利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已经两次甚至多次被审计出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但这两个部门的领导都没有被追究责任,那些权力更大的部门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就更不必为滥用公款承担领导责任了。

  有网友在人民网上发表文章说,“苍蝇见光死,老虎打不死”是近年来“审计风暴”面临的最大难题。中国必须逐渐剥离行政部门对社会资源过多的占有,坚定推行“大社会、小政府”的改革目标,革除目前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弊端,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财政违法违纪的乱象。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