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62327
jacky1936: 转帖
文明的沦陷与绝望的恐怖
文章提交者:寂寞老人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文明的沦陷与绝望的恐怖
熊正兵

当纽约世贸大楼在地球人的攻击下双双倒下的时候我感到的是一种文明的沦陷和绝望的恐怖。强势文明和弱势文明的决战终于拉开了血腥的序幕。弱者以集体毁灭的形式强迫强者与他完成了一次无奈的融合。绝望者在恐怖中找回了些许地位和尊严。

美国人到底是美国人,三下五除二擒获了萨达姆完成了复仇并顺带弄回了石油,冲突在一片谴责声中以强者在道义上和利益上的双重胜利圆满收场了,罪恶和仇恨随弱者丑陋的身影被重新打压回视线之下,世界恢复了宁静。

一直有个疑问:文明是不是只有唯一的途径?文明是不是只有一种可叙述的形式?弱者到底该不该有尊严?人类的智慧能否鉴定出新生和没落?谁是没落者,谁是新生儿?

人类最大的悲哀是对弱者的漠视,正是这种浅薄的漠视铸成了新文明的狭隘和脆弱。人类向往融合,宇宙意识化是发展的唯一本质,但融合不是粗暴的否定,愚昧的否定是对机会和未来的野蛮屠杀。单文明的疯长实际上是多文明的沦陷。弱文明的集体退场必将导致地球文明的简单化和沙漠化。生命力强的不一定是好的,有一种恐怖是看不出见的。

对世贸大楼的攻击实际上是个响彻于强势文明中心的警钟,它传达是一种超越现文明的道德申诉,尽管它的表达方式触犯了现道德的内涵,然美国人民没能听出这种弦外之音,生生错过了一次反省自己的痛苦机会。

强和弱历来是很难分辨的,可楞有人不信这个邪:我有钱呢,我有飞弹呢,我有星球计划呢……我怕什么?

可你知道吗,弱者从来也没真弱过:黑人被白人折腾得那么狠也没死绝,相反在好多未来片中还当上了总统;艾滋病没有原子弹照样可以致你于死地,狂妄是没有好处的,想死的人你是吓不到他的。

听说伦敦又炸了,我为死难的无辜者默哀。我建议英国人民罢免你们那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丑,英国历史是一部血腥的侵略史,可怕啊,该积德了,世界人民等着你民还债呢,跟着别人起什么哄?

本文无意为已经实施恐怖暴力的人群辩护,但本文真诚向所有处于强势地位的人群呼吁:不要漠视弱者的价值,不要漠视弱者的力量,其实你也是弱者,大文明你一人是担不起的。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