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69617
haitao
发展和谐社会 须重制度建设
许多该解决的问题为何被推诿?王长江指出
发展和谐社会 须重制度建设

------------------------------------------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理论动态》第1677期(7月20日)上撰文说,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因素非常复杂。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根本性的因素是制度。如这几年,地方党委和政府与群众的矛盾有增长的趋势。表现之一就是到中央来上访的人数大量增加。这些上访案件,按照国务院信访局的说法,可以用四个“80%”来概括:反映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的,占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应予解决的,占80%以上;可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加以解决的,占80%以上;在基层应该解决也可以解决的,占80%以上。问题在于,这些被认为是应该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却没有解决,而是被老百姓告到了中央。原因何在?就是地方官员漠视老百姓的要求、推诿责任,因为他们即使不去解决这些问题,老百姓也拿他们没有办法。他们的政治生命不是掌握在老百姓手里,而是掌握在上级手里。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只有当普通老百姓有权决定官员的命运时,上访的现象才会逐渐减少。
  文章指出,社会上出现的种种不和谐现象,根子在制度。因此,真正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就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的任务来抓。构建和谐社会如果不落实到制度上,是缺乏根基的。制度不科学,和谐社会就不可能成为现实。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