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74683
haitao
广岛60周年纪念有感 --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使用原子弹造成超过20多万日本老百姓死亡,是没有必要的
广岛60周年纪念有感

--------------------------------------------------------------------------------


● 刘伯松(蒙特利尔)

  从客观历史资料和当时国际局势来看,越来越清楚地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使用原子弹造成超过20多万日本老百姓死亡,是没有必要的。同时,越来越多美国人也开始质问美国是否应该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

  当然,很多人会说,这简直是胡说八道。那两枚原子弹不但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的登陆战,而且加速了战争的结束。我自己有一个长时期也相信这个说法的。

  首先,如果美国在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上试炸一个原子弹,向日本人展示和证明这些炸弹可怕的致命性毁灭力,日本政府也有可能会被逼投降。

  其次,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后两天,苏联8月8日向日本宣战。美国加州大学圣达·巴拉分校历史系教授Tsuoshi Hasegawa 在其新著《与敌人赛跑》(Racing the Enemy,2005),从最近解密的原始资料研究华盛顿、东京和莫斯科三地决策过程,认为苏联参战促使日本投降。

  二战末期,日本政府非常清楚,一旦苏军参战,这场战争是无法继续打下去的。据公开资料,当时,如果美国保证裕仁天皇地位保持不变,他们是准备投降的。美国方面也知道日本投降的可能性很大。众所周知,苏联是日本历史上的敌人,他们担心一旦日本被占领后,天皇一定会被推翻,接着便是日本“赤化”了。

  其实,美国起初是欢迎苏联参战,在北亚多开一个战场的。后来有了原子弹,美国觉得它不需要苏联的帮忙了——甚至避免苏联插手呢!

原爆是在做给苏联看


  历史学家Gar Alperovitz在其著作《使用原子弹的决定》(Decision to Use the Bomb,1995)与加州大学Tsuoshi Hasegawa 教授《与敌人赛跑,2005》(Racing the Enemy,2005)异曲同工,对此有详细分析。他们是目前美国对二战使用原子弹的新说法,被主流学术界称为“修正历史派”(revisionist historians)。

  英国《新科学家》7月21日报道,康奈尔大学历史教授马克·瑟尔顿(Mark Selden)和美国大学核子研究所彼德·库兹尼克(Peter Kuznick)历史教授在英国《绿色和平》广岛60周年纪念会上宣称,根据他们从美国、日本和苏联的外交档案所得资料,杜鲁门总统主要是想限制苏联在亚洲的扩张。

  当时,杜鲁门在原子弹投下广岛前三天已经知道日本“正在找寻和平”,而麦克阿瑟、艾森豪威尔将军和海军参谋长雷希也都曾对杜鲁门表示没有使用原子弹的必要。

  瑟尔顿说:“给苏联留下深刻印象比结束战争还有重要。”他继续说,如果杜鲁门不使用原子弹,他将会被人控告他通过曼哈顿计划来研制这颗原子弹是浪费金钱的。

  总括这些专家的意见,8月6日广岛的原子弹是一石两鸟的:首要在冷战启幕前先向苏联下个马威,令其甘拜下风。次要,减少美军伤亡,加速战争结束。

  不过,如果广岛原子弹导致日本投降,那么,三日后的长崎原子弹又有何意义呢?这不是多余的吗?其实,这是毫无意义、极度残暴的恶行。这么做的最大可能性,就是做给苏联看。

使用核弹可能性存在

  60年了,美国会不会再用更先进的核弹呢?我们不能不注意美国在这方面的动静。

  华盛顿有不少领导人都认为核弹只不过是美国的武器之一罢了。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和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们不是加紧在“现代化”和“小型化”更先进的核弹吗?他们不也是正在考虑什么情形下使用所谓“战术核弹”吗?

  布什的国家安全政策允许他向任何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发射核弹,布什政府也曾多次准备所谓核弹“战术运用”(tactical use)。其实,根据《美国保守派》(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杂志,副总统切尼已下令五角大楼策划一个“大型空袭伊朗”的场景,派上用场的将有传统武器和战术核弹。

  这个场景的意含就是:“在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命令之下,国防部将指派美国战略指挥部(STRATCOM,United States Strategic Command)一个任务:策划一个应付另个类似九一一恐怖攻击美国的计划”。

  60年前,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科究人员都深知他们发明了人类毁灭性最强的武器。当年反对使用原子弹的艾森豪威尔将军战后曾说:“没有必要使用那个可怕的东西来打击他们的。”(It wasn't necessary to hit them with that awful thing.)

  60年了,会不会再来一个广岛,使用“那个可怕的东西”?我很不幸地感到,这个可能性很大。目前美国对伊朗就是采取一个可能包括战术核炸的备战姿态。

  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其危险的时代,一些人又已失去了他们的理智,这次侵占伊拉克的言行赤裸裸地表露出来了。头脑仍然清醒的我们,除了摇头叹息外,也必须警惕美国再次放出广岛的恶魔!

  他们为什么不废除核武?他们为什么老是战争?难道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人类是否失去了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

·作者是加拿大学者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