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74868
haitao
一开口也成千古恨
一开口也成千古恨

--------------------------------------------------------------------------------


[被屏蔽广告]● 周兆呈

  去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的经济学家郎咸平“炮轰”格林柯尔的董事长顾雏军在收购国有资产中巧取豪夺,那篇《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著名演讲,用“七板斧”形容顾的收购手法,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等比喻形象而生动。

  郎咸平也指责顾氏号称动用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收购,实际投入不过几个亿,实际在利用“国退民进”的机会侵吞和席卷国有资产。

  其后而至的郎顾公案,引发了知识界、企业界就国企产权改革的大论战,最后甚至惊动了国资管理委员会,对政策进行调整。

  如今尘埃落定,郎顾之争似乎以顾的锒铛入狱而胜负已定。但在论争中顾雏军组织的一场规模极大的反击座谈会却令人难忘。中国一大批著名权威经济学家纷至沓来,为当时如日中天的顾雏军鼓与呼,虽然其中一位政府智囊机构的学者对媒体谈起顾雏军时,不由自主地称对方为“顾老板”,但这些学者能够公开力挺,视之为楷模,自己都不怕担上趋炎附势、迎合权贵的恶名,那一定是淡泊名利、立场坚定而坚持真理的了。

  但吊诡的是,顾雏军被拘捕之后,本该大事宣扬“胜利”的郎咸平却选择沉默,称“不便评论”,这种内敛,映射了另一批不应继续沉默的经济学家的不太正常。如果还能坚持去年的振振有辞,为什么失去了为自己辩护的勇气?如果这么快就证明去年的选择是个错误,那是学术修养的不济还是人格修持的不足?一开口竟也成千古恨。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前天谈中国司法问题时说,程序公正、程序正义的价值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任何判决或纠纷,都不能牺牲公平和正义来求得短暂的和谐。

  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和物欲横流的诱惑的经济学家们,任何研究和论述,不也应该遵守同样的原则,不能牺牲真理和人格来求得短暂的名利?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