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77500
pk1u: 戳穿广东泛珠骗人的把戏
戳穿广东泛珠骗人的把戏
  
  首先让我们看看,所谓泛珠9+2的地形。广东的北面是岭南山脉;东面是福建的群山,西面是云贵高原。这样的地形,怎么可能有和这些地方联系紧密的交通?而一个联系紧密的经济区域,中间必定有方便的交通以便人流与物流的沟通,比如美国北部的传统工业区,靠的是五大湖,德国的莱茵地区,靠的莱茵河。没有方便的交通,也就无从形成什么经济区,什么一体化了。再说了,他这个区不是有点大的离谱?几乎半个中国啊。
   有的人说有大山可以修路啊,什么从成都到广州的铁路都想出来了,可是大山里的路和平地里的路能一样吗?就算可以修好,其通行能力通行速度也必定不如平地的道路,而修路的成本却高高在上,泛珠9+2之间一样是交通不便,这是自然注定的,没人能改变这一客观事实。
  再看看广东内部,是否已经一体化了?广东东部的潮汕自成一体;北部的韶关躲在深山里受穷;西部的湛江,也是经济不景气。一个广东都未一体,还谈什么泛珠9 +2?广东富裕的地方也不过广州深圳一线的珠江出海口附近,仅仅是整个广东十分渺小的一点,巴掌点地方还奢望辐射泛珠9+2,好家伙半个中国,真是大有蛇吞象的勇气啊。
  有的广东人说这个泛珠的重大意义在于为西南提供了出海口?我就要问?难道广西就不能担当这个出海口的重任?而且广西离西南更近啊?可是我又要问,西南几省要出海口干什么?大山阻隔外资会把出口企业建在这里?为什么不建在海边?建只会建面向国内市场的工厂。出口与进口,对于西南来说,意义都不大,所以什么西南出海口意义更不大。
  广东搞泛珠的真实意图,不过是希望能够继续有大量廉价劳动力供应广州,继续有大量低质产品的倾销地,继续有大量廉价的能源供应广东。广东自己靠廉价产品玩不下去啦,廉价产品竞争不过印度巴西,内地的农民又不想来广东啦。于是就想到内地啦,希望内地能拉他一把,期望内地的市场与廉价工人能够救他一把,可是这也不过竹蓝打水一场空啦。
  天府之国四川之间阻隔着云贵高原,四川则更远,八秆子打不着的两个地方,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四川也加入了泛珠了。现在想明白了,四川一亿的人口,正好来广东打工,广东不过看中的是廉价劳动力而已。至于贵州,贵州本是个穷乡僻壤的地方,交通不便,又没有云南那样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广东看中的不过是贵州的水电资源,不过如此。湖南,广东的血汗玩工厂污染工厂在广东玩不下去了,就去离广东最近交通最方便的湖南了,反正湖南的官有了GDP就可以升官了,还管的了那么多。福建,和台湾更火热,广东横插一脚干什么?云南,自己的旅游资源就够自己吃饱吃好了,干广东什么事?江西是长三角珠三角都接近可又都不接近,为什么?大山的阻隔嘛,相比之下还是长江拉近了他和长三角的距离,可是依然十分遥远。广西,自己努力吧,不要以为离的近就可以沾光,湛江都还没沾光,还能论到你广西?香港和澳门,继续做自己的国际大都市,香港人最实际,什么泛珠不过是虚多实少。
   广东嘛,既然你的发达是因为大海,那就继续面向大海吧,去辐射东南亚,去把自己产品打入东南亚,我当刮目相看。

    

  
  可是现在呢?广东的廉价产品有印度和巴西等国竞争,高科技产品又竞争不过发达国家,出口怎么样你说呢?

  
  缺工状况持续恶化 珠三角企业生存告急
  
   2005年03月24日
  
  文/特约撰稿员 程刚
  
  外来工返乡令缺工企业雪上加霜
  
  1月20日,22岁的张凤琴和4个同伴拽着行李,挤上东莞开往广州火车站的客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成千上万像张凤琴一样的外来工等待着踏上返乡之旅。
  
  “节后到哪里去?还没有想好。”张凤琴说,她决定不回去年打工的那家制衣厂了。那家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的工厂天天加班到夜里零时,但工人们一个月下来只能拿到700来元工资。
  
  返乡的工人们是否会一去不复返?这正是东莞市厚街镇慧艺鞋厂企划经理廖大军所担心的。这家中型鞋厂从去年3月份开始陷入工人不断流失的噩梦。当时,按1200人配置的工厂还有900多人,但此后每个月都有工人离开,现在这家鞋厂仅剩下600来名工人。
  
  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春节都会有近50%的外来工离开珠三角返乡过节。但今年不同的是,经历了一年的持续缺工和开工不足后,数百万外来工返乡给缺工企业带来的压力形同雪上加霜。
  
  对于像慧艺鞋厂这样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来说,缺工意味着产能不足。厂房、流水线、机器设备和管理人员都按照当初1200人的满编配备,而工人却只有满编的一半。也就是说,产能只是预设的一半,而固定支出却高出一倍。两相抵扣,最后的收益只是满编时候的大约三分之一。现在这家鞋厂只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
  
  500名工人是这家鞋厂的底线。“如果工人流失到底线以下,我们就会出现亏损。”廖大军说。绝大多数缺工企业都面临着相似的困境。
  
  1月19日,东莞市市长刘志庚在该市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透露,该市目前缺工30万人,较上年年中公布的数字有所增长。这项统计,由各区镇劳务市场上报的企业用工需求量汇集而成。但由于很多工厂根本不通过劳务市场招工,实际缺工数量远远高于官方的统计。
  
  在以制鞋业闻名的厚街镇,无论是数十人的小厂,还是上万工人的大型鞋厂,老板们都不得不开始认真考虑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工人在节后返回工厂。
  
  廖大军的办法是,为返乡工人们举办一次年终聚餐,并及时结清工资。如果节后回来的话,他们还能领到假期中的底薪工资。而留在工厂过节的工人,除了可以得到一个包有数十元的小红包外,还能观赏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我们必须创造一种温馨的气氛,让工人们对工厂留下好印象,吸引他们回来。”他说。
  
  但廖大军对此举能起到多大作用并无十足把握。按往年的经验,节后返回原厂的工人一般只占回乡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为此,慧艺鞋厂公布了一项强制性办法:每个基层管理人员返乡必须带回一个以上的工人,否则将扣罚工资奖金。
  
  为挽留员工,更多的工厂采取了强制性措施。张凤琴所在的这家制衣厂所有回乡过节的工友都被暂扣了一个月工资。“老板担心我们节后不回来了。”她说。在缺工形势严峻的制衣、鞋帽、玩具、电子、塑胶等行业,这是一种普遍的做法。
  
  劳动力市场告别珠三角就业“垄断”
  
  遍布珠三角的制鞋厂和制衣厂从每年12月底开始进入旺季,为全球市场的夏天换季作准备。眼下正是订单充足的时候,需要大量人手。但持续近一年的缺工状况却显露出逐渐恶化的迹象。
  
  最明确的信号来自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2004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与上年相比增速高达35%。增量中的60%以上均为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所实现。“但劳动力供给是否能够保持高速度的同比例增长,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广东省社科院一位博士说。
  
  长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西部开发,区域经济的整体加速,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流入。统计显示,70%以上的外资企业和金额都投向了制造业。“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人手,也势必会进一步分流那些原来习惯于到珠三角打工的农民工。”
  
  某种意义上,全国劳动力市场已彻底告别了“东西南北中,打工到广东”的时代。那时候,来自中国广袤农村的上亿农民工除了到珠三角打工别无选择,他们只能忍受超低工资、超长加班和恶劣的劳动环境,成为恶意欠薪、工伤和职业病的最大受害群体。市场范围扩大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甘忍受的外来工已开始选择用脚投票。
  
  计入抛家舍业的成本,相比之下,外出打工者更愿意到离家乡近得多的当地中心城市打工。“那些地方的工资水平已经几乎与珠三角没有太大差别。”该博士说。事实上,东莞市的最低工资水平甚至要低于很多内地省会城市。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超低工资和超长加班是导致企业缺工的直接原因。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也提醒珠三角缺工企业,月均工资如果能达到1000元以上,工厂招工即可随招随到。“但我们这个行业利润率有限,继续加薪操作空间有限。”廖大军说。
  
  廖大军表达了多数缺工企业面临的两难境地:不提高薪水,工人会继续流失;提高薪水,工厂却缺乏足够的承受能力。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分析师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定价上并没有多少主动性。缺工严重的制衣、鞋帽、玩具等行业,国际品牌商和渠道商留给中国制造商的利润率普遍只有5%到10%。
  
  “这也决定了,企业缺乏彻底摆脱工人短缺困境的有效手段。节后珠三角缺工状况趋于继续恶化。”有关人士普遍认为。
  
  此外,198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一代人已经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与上几代外出务工者相比,他们普遍文化程度较高,在家乡没有务农经历,走出学堂即进入工厂。他们面临的家庭经济压力更轻,不安于忍受超低工资和超长加班。很多人为了找到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频繁跳槽。这造成珠三角外来工高达60%以上的流动率。如此高的流动率则进一步放大了企业的缺工窘境。
  
  持续缺工迫使企业自救
  
  缺工引发了工厂之间争夺工人的恶性竞争。久昌鞋厂老板段东民说:“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守在我们厂门口。他们往往以高出10元或20元的月薪挖我们的工人,每挖走一个人,这些人就能从我们的竞争对手那里得到几百元的奖励。”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鞋厂一个基层管理人员被挖走,将带走一批工人。
  
  慧艺鞋厂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廖大军为此专门起草了一份致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情况反映。他认为,正是那些规模数十人上百人的小工厂过多过滥,导致了对劳动力资源的无序竞争。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此,导致恶性竞争的真正原因是,无论规模数万人的大型工厂,还是上千人的中型工厂,工人计入加班后的平均工资水平都在600元至800元之间。普遍偏低且无法拉开差距的工资水平,为工厂之间互相挖墙脚提供了可能性。
  
  持续缺工,迫使很多工厂不得不开始想方设法压缩固定支出以节约成本,包括暂停流水线或者将空置的厂房再次转租。
  
  由于三条流水线中只有两条能开工生产,慧艺鞋厂于1月初解雇了10名中层管理人员。“这能为我们省下每个月近2万元的薪水开支。”廖大军说。
  
  廖大军还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省钱运动”。例如,要求文印室对打印废弃纸张翻过来再次使用,制鞋的每一道工序都要求员工谨慎使用原材料等。“以前每双鞋的胶水使用成本大约是1.4元,现在降到了1.1元。”廖大军介绍,这项运动将每个月为工厂节约成本近4万元。
  
  上游厂商产能不足、压缩生产规模自救已经开始殃及下游供应商。东莞市长安镇一家塑胶厂去年一年内5次搬迁,厂房面积从年初的5000平方米下降到500 平方米,工人数量也从300多人锐减至30多人。原因就是上游电子、玩具厂商严重开工不足。广东省社科院企业所所长林平凡的研究显示,珠三角产能不足的工厂大约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那些工厂普遍盈利能力下降,而固定支出相对上升。”林平凡说。
  
  按往年的经验,外来工一般选择在2月底集中返城。很多工厂都寄希望于此时情况能有所好转。“但问题在于,节后回来的工人就一定能满足所有工厂的需求吗?”泰昌制鞋厂老板陈照瑞说。他担心,节后对返城工人的争夺会进一步升级并导致工人工资水平水涨船高,这将进一步增加工厂的劳动力成本。去年一年来,慧艺鞋厂已两次调高工人底薪,但月均800元的薪金水平仍未能有效阻止工人继续流失。
  
  一些工厂远赴云南、贵州等偏远省份招工,而少数有实力的工厂已开始着手将新增流水线搬迁至劳动力丰富的内陆地区。2004年9月,缺工之势在珠三角蔓延之际。段东民将新开的一家鞋面厂设到了湖南省郴州市工业园。新厂很轻松就在当地招到了300多名工人,而且工人的平均工资比东莞低50元至100元。此外,当地的厂房租金水平也仅相当于东莞的三分之一。为了承接来自珠三角的投资转移,当地政府还给予了更为优惠的税费减免政策。
  
  基于同样的考虑,东莞规模最大的内资制鞋企业—华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一家成品厂设到了江西省赣州市黄金开发区。该公司计划再增资16亿元,在这里建造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女鞋制造基地。
  
  邻近广东的湖南郴州市离厚街镇大约400来公里,赣州市则紧邻广东省的广州市和河源市,都处于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圈内。便利的地理位置使得北上的珠三角投资者多选择这里开设新厂。赣州市明确定位于承接珠三角转移的服装、鞋帽、电子、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
  
  但将工厂搬迁到这些地方也面临着一系列不利因素。首先,由于当地缺乏足够的配件供应商,制造成品的很多零配件不得不从珠三角运输。其次,制成的成品仍需要运输至深圳关口出关。投资者们不得不为此支付更高的交通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
  
  东莞浩成鞋厂去年在赣州投资了一家新鞋厂。“当地缺乏配套产业链条等原因,使我们增加了20%至30%的成本。”该厂一位曾姓助理说。此外,由于境外采购商需要在深圳关口验货,一旦发现某批产品存有质量问题,也会给返工带来困难。
  
  这些因素部分抵消了转移投资带来的成本效益。对段东民这样的投资者来说,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是管理方式的调整。鞋面厂招聘的多是当地农民,让他们改变固有的生产生活习惯以适应工业文化的要求仍然需要时间。
  
  “他们看起来非常懒散,经常不打招呼就迟到早退,晚上加班也不能超过9时。”段东民说。工人无法适应工业纪律的要求导致效率低下,产量只能完成要求的大约80%。而且,由于都是生手,产品质量也无法得到足够的保证。最初的几个月,鞋面厂产品的返工率达到了近60%。
  
  这些不利因素导致一些投资者对将工厂转移至内地心存顾虑。综合各种因素,在内地开设工厂与在珠三角投资的成本事实上相差无几。“但关键是,在郴州这样的内陆地区我们能招到足够的工人。如果节后缺工状况持续恶化的话,在内地有家工厂至少能帮助我们分担一些风险。”段东民说。
  
  而那些实力薄弱的小型工厂尚缺乏足够的实力将风险转移至内陆地区。“按眼下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维持到今年5月份。如果缺工情况继续恶化,我们就只得关门大吉了。”陈照瑞说。
  
  

  广州犯罪集团打断少女四肢
    再制造车祸诈骗司机医药费
  
  --------------------------------------------------------------------------------
  
  
    (广州讯)广州出现一个残忍的“撞车族”犯罪集团,专门打断少女的四肢,然后制造车祸假象,讹诈司机赔偿医药费。
  
    据《新快报》报道,一名货车司机何师傅在被讹诈了人民币3700元(755新元)后,越想越不对,于是向“断腿少女”的主治医生求证,发现她的骨折是旧伤后报警,才揭穿这伙“撞车族”的诈骗行径。
  
    何师傅在证言中称,上个月6日下午2时许,他从外地押货到广州途中,一辆面包车超车后便挡在他前面缓缓挪动,他于是低速行驶了一段,正准备超车时,突然从左前方蹿出一辆载了人的脚踏车,直冲过来。
  
    他紧急刹车,但脚踏车和货车还是“相吻”了,一男一女顿时被“撞飞”落地,那名年轻女子躺倒在地,捧着左腿哀哀叫唤。
  
    何师傅连忙张罗着将受伤女子谢晓语(化名)送到附近的神山医院。过后,谢晓语的“表哥”、“表姐”、“表叔”、“男朋友”也赶到医院。经医生诊断,该女子的左脚脚腕粉碎性骨折,建议住院治疗。
  
    这时,谢晓语的“表哥”把何师傅拉到一边,要求私了(私下解决),并威胁如果不私了,就要去大医院看。何师傅因赶着送货,一番讨价还价后,商定由何师傅支付人民币3700元给伤者,这事就两清。
  
    但给过钱后,何师傅发现事有蹊跷:自己明明已刹住了车,他们还是撞了过来,但这样撞也不至于撞成骨折啊?
  
  何师傅找到医生询问,没想到问出个大骗局——医生告诉他,女孩确实骨折,但却是旧伤,已经好些天了。
  
    何师傅疑窦顿生,立即报警。很快,神山派出所的干警赶到医院,嗅到风声的“表哥”“表姐”们顾不上谢晓语便溜之大吉了,干警遂将受伤的谢晓语带回所里调查。
  
    后经法医鉴定结论证实:“断腿表妹”其左腿损伤系钝器作用形成,其左腓骨下端粉碎性骨折,损伤部位部分脱痂,损伤约为10天前形成。
  
    在派出所里,谢晓语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这起车祸的始末,原来她的“断腿”是一个以“阿杰”为首的犯罪集团人为制造的,他们给少女下迷药后,就打断她们的手或腿,然后再制造“撞车意外”,讹诈司机。
  
    谢晓语透露,还有十几个女孩和她一样以此谋生,她们要么断腿、要么断手,都是“头目”们用铁棍活活打断的。
  
    花都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谢晓语是“受害者”,但她同时也是“作案者”,她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
  
    目前,除了谢晓语落网以外,其他犯案人等均在逃。
  

  
  富人有富人的思维模式:千方百计的靠各种卑鄙手段来维持自己继续富裕,千方百计的阻止穷人变富,穷人在富人眼里永远不要翻身是最好的。
非注册用户没有发表信息的权利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