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79412
UnKnow365
中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男女童性别比拉大
中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2003-2004)发布
  
  本报讯(记者 蒋彦鑫)昨日,记者从全国妇联获悉,中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2003-2004)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意外伤害成为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全国每年至少有1千万儿童受到各种形式的意外伤害,10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40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溺水、交通事故、跌落、动物损伤、烧烫伤是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艾滋孤儿数量增多
  
  我国目前有3.67亿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目前,儿童健康面临着诸多问题。
  
  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拉大,儿童出生缺陷问题突出,艾滋孤儿数量增多。报告显示,全国每年有出生缺陷的约80万至100万人,除死亡外,出生缺陷导致的残疾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负担。近年由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相互作用,造成的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因艾滋病致孤儿数量增多,艾滋病疫情处于全国低流行和局部地区及特定人群高流行并存的态势,估计现存感染者人数为84万。女性感染者比例上升,母婴传播比例逐年增加。

    意外伤害成儿童第一死因
  
  此外,由于歧视女童,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拉大,一些地区存在着偏好男孩的倾向,女童就学率、营养健康状况明显低于男童。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08.5∶100;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16.9∶100,超出正常值范围10个百分点。同时,困难儿童群体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报告显示,儿童权益保护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拐卖妇女儿童,逼迫儿童乞讨、卖艺,非法使用童工,弃婴等,仅2003年,国家公安机关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031起。
  
  据了解,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于城市1倍多。在边远地区,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达到28.7‰和33.4‰,是沿海地区的4倍。其中,意外伤害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