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79634
pk1u: 军事技术来源
军事系统的技术来源和理论基础


潜艇的声呐,这里说被动声呐,主动声呐在军事上是引狼入室。先进的光学干涉被动声呐(此技术可以放在东海的海床上侦测舰船。或者使用舰艇拖曳);技术基础有,特种光纤,MZ干涉仪,模拟傻缏芳际酰呔龋珼SP数字信号处理系统,高性能算法。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基础有晶体熔炼技术,固体物理的东西,高精度对准技术,需要精度非常高的位移技术,电路不说了,军用高性能电路国内没有,国外有的是禁运的。DSP系统,国内没有,用美国的,但没有军用品,所以性能跟不上,比如浮点精度,温度特性等。数学算法的设计仿真目前主要是matlab(mathworks的),一般理工学生都知道,传感器数据融合属于系统整和技术,美国是做得是最好的,来源于其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达,这里有目标特征识别,判断,数据处理通讯等技术,主要是概率论,规划等数学算法设计。(这由杭州***所做的,我的一个学生去那里做毕业设计和我讨论的资料)
从上面可以看出,力量的来源在哪里,在于技术,技术的来源在于科学,而科学的来源在于文化和思维方式。一个国家的技术能力和它的民众素质是高度相关的,好在现在改革开放,在同国外的接触中民间学到很多共用技术,盗版很好,高级的软件国内也在用,但对国内的软件研发能力不利;
如果一个国家车床做的好,它的机枪,坦克应该是不错的(德国),如果它的计算机好,它的系统整和能力,情报,信息战,通讯等应该很好(美国)。如果它的数学基础好,气动,热工就可能好,对于飞行系统的设计是个基础(俄罗斯)。


补充:通讯,信息处理,计算机的理论基础是数学的信息论,控制论,密码学,自动机理论等
材料的工艺的基础是固体物理学,化学,计算能力,力学等。
气动等的基础是微分方程,动力系统,数值计算,计算理论,仿真技术等。
我校有研究生参与的项目是巡航导弹用的图形匹配研究,用的是自适应相关匹配算法,先用
FPGA加DSP验证,涉及到媒体编码,模式识别等技术。处理数据送给导弹的中央处理器,在另外的dsp协
处理器里和GPS系统的数据融合。远程一般使用GPS,到达进程时使用地形匹配。

对于以上的总结。这里说明一个武器系统所真正依赖的东西;所以勤奋学习是个很重要的事。
理论基础不好一般到了上层就很难发展。


许多东西的工艺不行主要还是技术的基础不行,一个国家只能浮浅的从别人那里搞些东西拼拼凑凑是很难有自己独立的,可发展的技术系统的。

工艺,制造这东西主要来源于材料,母机,实验,系统工程等技术。设计则和计算能力有关系,如果计算能力强,主要是计算机技术,从硬件,操作系统到软件都是一个整和的系统;这些东西厉害,许多设计的仿真,原型就可以用计算机做了,大大加强了研发能力,这就是为什么F22的研制周期比中国的歼8短多了。工业基础不行还是不行。

不要以为中国的苏州做了多少多少的电脑什么的,其实如果计算机这东西从材料到软件都是你自己国家有这个产业链,有自己的系统制作,那你是厉害,但是中国主要是做些零件的组装。因为真正的整个系统的设计到制造涉及的技术能力极为广泛,国家没有独立的系统,所以为什么军事上面武器总是不行,总是要买了,事实上武器的复杂程度未必比得上民用品,但是武器是控制的,我们并不能买到整个制造系统,又不会自己研发,当然受制于人。
非注册用户没有发表信息的权利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