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80063
疯子张: 河南农民工青岛迎着大浪跳海救人
河南农民工青岛迎着大浪跳海救人。



10天前顶着惊涛骇浪在海边的纵身一跃,让30岁的河南农民魏青刚成了“名人”:戴红花、做报告、被请吃饭、被采访……“这比干活还累,我快撑不住了。”昨日,到即墨市“避难”的魏青刚终于忍不住发起了“牢骚”,可他还必须在下午5点之前赶回青岛,因为信阳市的领导专程坐飞机来对他进行慰问,而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已经在青岛等了快一天了。

可魏青刚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我就是会点水,这事儿闹恁大是不是过分了?”这是魏青刚这两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河南小伙救人义举成为当地市民议论话题

昨日下午,在即墨”避难”的魏青刚乘上了返回青岛的客车,因为信阳市的领导已专程坐飞机赶来了,而青岛市委宣传部也多次打电话让他回去开座谈会,准备号召全市青年向他学习。

下午4时许,专程从信阳老家赶来的信阳市委副书记王道云一行,在青岛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陪同下,带着专门为魏青刚购买的鲜花和书籍赶到他打工的工地,并专门给他送来了”信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

据悉,信阳市已经号召全市人民开展向魏青刚学习的活动。

回到青岛崂山区的魏青刚隔着车窗已经能看到大街上悬挂着不少和自己有关的标语,这让他很不适应。走在街上,随处能听见当地市民对魏青刚的议论:”河南小伙3次跳下去救人,河南人真不简单!””听说当时在场的一些渔民都被那么大的浪吓住了,这个河南小伙,真不简单!”

”其实我也没想那么多。跳进海里救人,时间那么紧,除了咋把人救出来,其他都没想。我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魏青刚自言自语。
有人拍下救人过程市民纷纷寻找英雄

8月8日那天是”麦莎”刚刚肆虐过的日子,在这一天,河南小伙魏青刚3次跳入海中救下一名女青年。救完人后,魏青刚只是给当地边防派出所留下了”我是河南打工的,名叫魏青刚”这么一句话,就走了。没想到他的这一句话,让所有关注此事的人为寻找他费尽了周折。当地宣传部门及一些热心市民纷纷提供线索,寻找这位英雄。

有一条线索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住在事发地点附近的一户居民在家中用微型摄像机拍下了魏青刚3次下海救人的全过程,也就是这盘并不清晰的录像带,在当地电视台多次播放,随后被央视播放。

大家一遍遍地对照电视画面,终于在麒麟山庄最后一排房子里找到了满身白灰的魏青刚,这个看起来个子矮矮的青年,终于从录像画面上走进了现实生活。鲜花和荣誉纷至沓来……几天下来,魏青刚有些吃不消了,他决定到即墨市的老乡那里暂时避一避。

8月16日下午,他带上几件换洗衣服及工具匆匆赶到即墨市。没想到鲜花和荣誉一直跟着他:他人还没到即墨市,找他的人便纷纷把电话打到了他的老乡那里。

这两天忙着接电话的老乡也忍不住“埋怨”魏青刚:“这家伙,做了好事躲什么啊?人真是太实在了!”

“没想到!真没想到!我们这里还出了个英雄。”说起魏青刚,和他一个工地的工友们都有些吃惊。在工友们眼里,魏青刚是个“干活挺卖力”、“水性好”的普普通通的民工。据工友们说,8日那天,魏青刚回到工地后,闲谈中说起过他今天救了一个人。“当时只想着可能就我们几个工友知道,没想到会闹这么大。他就是个不愿意张扬的人,实在!”魏青刚的工友们这样评价他。

从小就喜欢游泳在外打工总爱帮助别人

魏青刚出生在河南信阳固始县的钱老楼村,全村只有12户人家。

“他再平常不过了,与我们这里的外出打工青年没什么两样,只不过他平时爱帮个人倒是真的。”打小与魏青刚一块长大的表哥彭圆华说。

魏青刚从小喜欢游泳,爱到河里玩,捉个鱼摸个虾什么的样样精通。“天天在水库里泡着,他的好水性就是那时候练成的。”彭圆华开玩笑说,也许下水救人对表弟来说太习以为常了,所以他才不愿意说吧。

17岁那年,魏青刚走上了打工之路。他打工的第一站是郑州,在郑州郊区干了半年左右,没挣到几个钱。于是他辗转杭州、南京等地打工。随着打工阅历的增加,魏青刚渐渐选准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室内装饰。

“他批墙批得好,又均匀又快。你看他个儿虽不高,可是有劲儿,干活不惜力。有时候还爱‘充个大款’,我们一起到火车站坐车,一看见有人乞讨,他总会掏出十元二十元的,我们都骂他,可他就是不改。在公交车上,他喜欢给别人让座,还非要逼着我们也让座,有时候弄得大家很不愉快。有一次上街遇到一个脖子上挂着‘没钱上学’牌子的小姑娘,他一下子掏出30元钱。我们当时都骂他是傻子,可他却说‘我只想让她多上几年学,不上学的亏,我吃得太多了。’”魏青刚的工友说。

女儿受到救助让他有颗回报社会的心

魏青刚说,这辈子对他最大的打击就是几个月前女儿的夭折。“那一段时间我真是干啥都没心情,不过这也让我想开了很多事情,包括这次救人的事,也不能说没一点关系。”

去年,妻子生下一个女儿,魏青刚专门回家一趟为女儿置办了满月酒席。谁料没过多长时间,女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肝病。治病期间,全村的人都为他捐款。“农村人能有几个钱?最后一下捐出了1万多元钱。”女儿的病虽然没有治好,但魏青刚却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回报社会。

“我们家世代贫农,我3岁就没了爹妈,是村里的老少爷们把我拉扯大的。打小我就教育刚子(魏青刚的小名),出去要多做好事,帮了别人就是帮了自己。这次好多小轿车拉着大领导来家里,我还以为他办啥错事儿了呢,没想到他在外边救人了,应该的!应该的!孩子只要能好鼻子好眼回来比啥都强!我就盼着他今年过年能回来一趟。”昨日,魏青刚的父亲――66岁的魏广道老人接到记者的电话便说个没完。

“别说了,看你都说些啥?我爹也是文盲,说话没水平,你别听他的。”坐在记者身边的魏青刚有些尴尬地笑着说。

放下电话的魏青刚憨厚地冲着记者笑了笑,明天,后天,还有更多的鲜花、掌声和荣誉等着他,可他的脸上,依然显得那么平静。

英雄的称号,就应该属于这样的河南小伙,就应该属于这样的平凡的人!
几年前,技术抛弃了我;现在,我抛弃了技术。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