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80077
haitao
被妖魔化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
被妖魔化的中国特色市场经济

齐天太圣


每年春节前后的铁路运输都是大忙时节,许多人都对“春运”期间的铁路票价上涨颇有微词,但偏有那么一位在去年春运期间撰文认为“火车票价还不够高”,因为火车票提价20-30%,乘客依然要加价从炒票的黄牛党的手中买车票,与其让黄牛党赚钱不如铁路部门一步到位“应该参照往年的黑市价格,把票价提得更高”。那个经济学家不去考虑黄牛党票贩子与铁路内部互相勾结的非法“猫腻”,即使涨价涨到黑市价谁一定就能保证黄牛党不在那个基础上再加价卖给乘客?然后再涨价,直到大部分农民工买不起车票不回家过年了事,连选择回家过年的权利都叫那位经济学家的理论给剥夺了。这个经济学家显然是在按市场经济的价格杠杆原理说票价的事,但按市场需求决定价格的市场经济基本原理的一个大前提是不能在垄断的状态下而要在市场自由竞争的条件下,中国大陆的铁路显然是一个垄断部门,乘客没有其它选择只能被动接受涨价,在这种情况下用市场经济的价格杠杆是没意义的。在中国大陆多数省份闹电荒的时候,又是那个经济学家呼吁用涨价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中国电荒最大的问题却不是紧缺而是浪费严重,从李金华这两年对电力系统的审计就可以看出来,总不能一方面用“市场”的手段涨价,另一方面却在大肆浪费甚至是腐败,于情于理总说不过去吧!就象票贩子的存在一样,解决问题的办法却不是靠涨价转嫁不合理腐败成本的负担,而更应该去处理铁路内部人员与票贩子的不正常勾结和制止电力系统不正常的浪费。
  中国引进市场经济的概念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偏叫某些歪嘴的和尚把外来的经给往歪了念,而使某些国人误认为是西方社会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造成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诸多社会弊病。在垄断条件下谈的市场经济只能是用来蒙骗老百姓的伪市场经济,中国的许多行业都是在市场经济价格杠杆的名义下大幅提价,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用电如此,用水如此,用气如此,公用事业莫不如此,连死人殡葬都是如此,这些垄断行业都是在伪市场经济的名义下残酷的压榨着毫无选择性而言的消费者。如果是在自由竞争的条件下,比如说现在中国的商业,一家店涨价消费者就有自己的选择权可以去其它商家购买同类商品,可认为是市场经济行为,需要防止的只是商家的欺诈和价格联盟的行为。国外成熟的市场经济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反垄断,垄断企业或是被强行拆分保持竞争活力,或是作为公益事业而被禁止谋利。

  在中国市场经济最妖魔化的是“教育产业化”和“医疗产业化”这两个提法的公然提出。据说这两个提法都是泊来品,我们为与“国际接轨”才提出来的,我只知道“教育产业化”是英联邦国家为了吸引非英联邦的留学生前去留学才有的概念,通常外国留学生的学费是英联邦同等学生的2-3倍,至少我还没听说除了中国以外哪个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有“教育产业化”的提法,中国的教育产业化可是全方位的,其实质就是让老百姓痛心疾首而又毫无办法的教育乱收费。最近中国教育部的一位副部长说中国政府从没有过教育产业化的提法,可事实上中国却在这样做着,有些公立学校公然拿出一部分教学设施办高价学堂。保证义务教育的公平是一个国家保持国人起点平等机会平等的最根本前提,作为普通中国人很难想象不仅是在发达国家就是认为还很困难的俄罗斯和经济水平比中国还差的印度实行的都是真正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是不用花包括午餐在内的一分钱的,美国为了保证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在国家政策上向私立小学收取巨额税费以遏制其发展保证教育尽量公平。医疗行业在市场经济国家也是要在国家将其作为公益事业保证一般国民医疗需求的前提下,才允许存在的产业化,英国就存在2200多家之于国民全免费用的国立医院,在这之外还有可供选择的产业化医院,也就是说普通人可以选择免费的国立医院,也可以选择私立的产业化医院。而在中国日益高涨的医疗费用使许多人小病拖大病等的局面,他们都对医院那把黑黑的刀望而生畏。现在的中国政府好象在否认前一届政府提出的这两个本应该作为国家公益性的产业化的概念,准备对这两个行业重新进行规划,但效果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中国正在与许多贸易伙伴进行着艰苦的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只有一些与中国贸易额比较小的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中国最主要的几个贸易伙伴美、日、欧盟都没有承认。笔者认为这还得更多的从中国自身去寻找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怎么样去解决在垄断状态下的市场问题,怎么样去解决应该由国家承担的诸如义务教育基础医疗的社会公益性问题,怎么样去解决明显违反《劳动法》条件下的压榨劳工问题,怎么样去解决为了片面追求GDP高速增长而妄顾对大自然生态平衡的无情破坏的问题,怎么样去解决为了降低成本而对资源依赖高能耗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市场经济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