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80460
jacky1936
转帖
超级女声大赛是不是代表了进步文化?………………(原创)
[银川骑] 于 2005-08-19 14:57:26上贴

--------------------------------------------------------------------------------

超级女声大赛是不是代表了进步文化?

对“超级”女声这个低俗文化现象,我曾经在强坛发过一篇《超级女声在用日式“娱乐”侮辱中国文化》了。但是看到各地报刊还是有不少娱记在资本运作下喧嚷吹捧,尤其是有个什么青年报的垃圾记者居然攻击我国过去采用群众会演方式选拔歌手演员和创作人才的优良传统,甚至借机鼓吹什么“超级女声”是西式民主选举的演习,呵呵,我就再来写一篇。

超级女声好不好,首先要看它是不是代表了进步文化。我们可以看到,几乎绝大多数的演唱歌曲都是无病呻吟的日港台歌曲,即使在进入决赛十强的歌曲也都是这样,真正反映革命传统与现实社会的革命歌曲基本上处于封杀屏绝的地位。这是有意识的。例如学唱台独吧女张惠妹的歌曲竟然多达十四首,其中02号何洁一人就唱七首。又如学唱洋歌成风,以洋为高级,以洋而自豪。02号何洁有四首,01号张靓颖竟有外国歌曲十六首。这些参赛歌曲大多格调不高,无病呻吟,庸俗低趣。它们能代表反映劳动人民现实生活和斗争的进步文化吗?显然不能。我认为,该大赛策划者把日港台歌曲有意识的放到台上电视上大肆传播,实际上就是在用低俗意识形态大举进攻、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争夺青少年!《只爱高跟鞋》《寂寞保龄球》《high high high》《跟我一起疯》等等就是无耻的三陪吧女歌曲,《深情相拥》等就是无聊的性变态歌曲。这不是“大众娱乐”,而是资本在愚弄大众。

所以,超女大赛实际上是想从思想意识方面诱奸未成年少女。大批没有社会经验的女孩子在富有社会经验的右派文人精心策划的用金钱和梦想包装起来的大骗局里面,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放弃了为祖国富强而进行的学业,抛弃了素来的廉耻感,穿上了日港台老板爱看的性感装,唱起了脱离社会现实和革命传统的低俗歌曲。它们还把大批青少年受骗后的冲动行为,冒充成青年人的“渴望”,来要挟政府部门。这一切都发生在社会主义中国大陆,而不是发生在哈日成风的台湾。这实际上是发生在共产党眼皮底下的一次公开的右派文人的大规模诱奸。所以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分析,事情并不象右派文人描绘的那样难以理解。这就是新形势下的阶级斗争,一种我们没有想出有效办法战胜的用落后庸俗文化打着“大众娱乐”幌子发起的阶级斗争。

近二十年来,走资右派是想出种种办法在向社会主义进攻。经济上,它们主要是反对邓小平“公有制为主、共同富裕”的企业改革原则,坚持走“公有资产私有化、少数人富裕”的资本主义道路;政治上,它们主要是鼓吹西方资控假民主,要求实行西方多党制;在文化上,……。现在,它们又想出一套以“大众娱乐”为幌子向青少年推销资本主义社会意识形态的办法来了。它们先是在夜总会歌厅里面低姿态小范围的给老板贪官提供“娱乐”,后来在网络影视演唱会上向青少年提供日港台文化“娱乐”,但是它们都嫌不过瘾。资本需要奴婢和马仔哪!需要许许多多被拜金教洗脑的自觉自愿被资本“娱乐”的年青人。需要创造市场。资本的需要,就是主子的命令,右派文人当然心领神会,于是就看准空档,搞了这挡低俗喧哗的超女大赛。它是资本文化试图重新掌握未成年人成长的导向话语权的大演习啊。这挡低俗大赛在某些城市的报刊上甚至冲淡了庆祝抗日胜利60周年的纪念气氛,这使得哈日族们也暗自直乐呢!

其实真正懂艺术的人早就在批评抵制这种假借“艺术”“大众娱乐”之名,传播落后庸俗日港台文化的做法了。不少有识之士批评超女大赛是“愚乐”,是“踩着少女的尊严舞蹈”,是“商业味极浓的少女选美活动”,是“钻了中国在法律上和观念上缺乏对未成年人进行监管和保护的空子”。骗了一大批少男少女,就是“大众”了?笑话!!最近,我所喜爱的影视演员王刚同志也表示了对超女大赛的鄙视,我是非常欣赏的。象王刚同志那样对演出非常认真,把人物内心世界、时代人文背景把握得那么深、那么准确,演出得那么到位,绝对是国家一流水准的。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我们不能允许右派文人再借“大众娱乐”的幌子传播庸俗低级文化了,不能允许受骗青少年再继续被欺骗下去。误导污染青少年的“超级女声”大赛在社会主义中国没有什么“合法权益”,必须予以取缔。

各地有正义感的娱记应该站出来,出于对未成年人的责任感,搞臭这一类日港台垃圾演出文化。要让青少年们拥有健康积极的理想,拥有不为资本愚弄的

我再重复一遍:我是反对搞什么“超级女声”的。超级女声在用日式“娱乐”侮辱中国进步文化。我觉得这样做,中国并不会快乐,中国的劳动人民并不会真正得到快乐,只有资本家会快乐,日本政客会快乐:你看,社会主义中国的女孩都被我们搞定了。我认为,搞这样的大型活动远不如搞大型的群众会演活动好,远不如每个县、每个市、每个省都来开展群众会演的好。各地群众拿出祖传的或者自创的优秀节目,放在一起比赛娱乐一下,健康活泼喜气洋洋,也可以从中发现演出人才、创作人才。过去的牧女才旦卓玛、纺织女工殷秀梅等等不都是这样发现出来的吗?这才是真正的“草根阶层”,这才是我们进步文化的优良传统。现在的许多媒体人是很卑鄙的,象这次组织搞这种无聊“大众娱乐”活动的策划者就是。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