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194966
李战
我能理解海涛的观点,但可能不是独创
学习的过程可以看作个体适应环境的过程。生物的进化就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最终留下来的物种都学会了适应环境的能力。而个体演化的随机性与环境残酷的淘汰法则就是学习的一种内涵,不管你是否承认。

美国《科学》杂志曾经刊登过用计算机模拟随机与淘汰的研究结果。实验过程如下:
首先,程序不定时地随机在屏幕上洒上一些表示能量的亮点,用来模拟阳光。
然后,在电脑屏幕上创建一些不同颜色的点来代表生命。每个生命点的运动只有有限的几种形式,而次选择哪种运动形式是该运动形式的概率决定的。
最初由程序创建的生命点都有初始的能量,并且他们的每种运动形式的概率都相同。每当他们运动一次就会消耗掉一点能量,而当他们碰到一个能量点的时候又获得一定的能量。当能量耗尽,或已经太老,则删除该生命点。
而每当他们获得足够的能量,一个生命体将分裂为两个,能量被平分。关键是,他们内部的行为概率表会有微妙的随机变化,这样后代的行为会约有不同。这就是模拟基因突变。

当各项参数调整得当,模拟的生命系统就可以较稳定地运行下去。

因此生命点都是杂乱无章的乱动。随着程序的持续运行,慢慢地会发现一些很有个性的生命点。当程序运行几天之后,最终留下仅仅几种相当有趣的物种,有些一直走直线运动,有些做螺旋运动,有些喜欢跳动。不管怎样,可以看到他们的运动呈现相当的规律性。

我们可以说那些生命体是经过随机演化与自然淘汰的结果,当然也可以说剩下的物种学会了适应环境的能力。
李战(leadze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