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05372
furnace: 华盛顿的“中国心魔 英国《金融时报》 中文网 (2005-09-29)
英国《金融时报》 中文网 (2005-09-29)

  中国崛起的幽灵再次萦绕在美国政府心头。这是我在美国逗留了一周后得出的主要结论。美国决策者的注意力再次转向了中国。的确,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与崛起的亚洲巨人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但如果美国政府坚持认为,变革的责任仅在中国身上,那么这场争论就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美国也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全球定位。

  我在一次会议中直接感到了美国政府对“中国问题”的敏感。这场会议标志着布鲁金斯学会 (Brookings Institution)富有想象力的新的中国项目的启动。该计划有个值得称颂的目标,即同目前在华盛顿出现的对华敌意进行斗争。

  要列举美国人焦虑的例子实在太容易了,但美国可以理性地将中国的复兴视为成功。的确,这正是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上周所说的。

  正如佐立克先生指出,自 1978年以来,美国一直支持中国对世界和世界经济的开放。此外,“我们的政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中国龙脱颖而出并融入了世界大家庭。”新加坡的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则拓展了该观点:“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秩序的主要制定者,应该第一个庆祝中国所取得的进步。”

  然而,许多美国人恰恰没有感到有什么值得庆贺,他们只是通过佐立克先生所谓的“恐惧镜头”来看中国。因此,佐立克先生的讲话就有了两个听众:显而易见,中国是一个,更重要的一个则是美国自己。

  佐立克先生告诉中国,它需要改变的既不是它现在的样子,也不是它想要变成的样子,而是它的行事方式。佐立克先生提出,如果中国要成为“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就需要考虑对全球体系的责任。他列举了如下例子来证明中国不负责:“锁定”能源供应的重商主义企图;支持声名狼藉的产油国(如苏丹);容忍对知识产权的“猖狂盗窃”;激增的经常账户盈余;中国对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应做出必要贡献,而且在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负有潜在责任等。

  佐立克先生对中国角色的评论很有力,但更重要的仍然是他就美国应有的恰当回应所说的(和没说的)一些话。他强调,美国“欢迎一个自信、和平、繁荣的中国”。但很多美国人不赞同这一观点,一些人将中国视为新的苏联;还有人将中国视为再生的19世纪的德国。

  但中国不是苏联,它既没有散布反美意识的企图,也不在全球范围内对抗民主、反对资本主义、颠覆国际体系。同样,19世纪末期欧洲强权政治间的平衡也毫无意义,它在当时导致了灾难。正如佐立克先生所说,今天“我们的相互联系太紧密,无法疏远中国,不能指望在亚洲扶持其它大国来对抗中国”。更糟的做法是试图完全阻止中国的发展,这不仅缺乏道义,而且还会引起真正的灾难。

  但仅仅避免此类愚蠢行为是不够的,美国必须重新考虑其行动的系统性后果。

  毕竟,很多美国人现在都会接受美国在全球恰当角色的如下观点: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以及独一无二的道德力量,既有能力、也有权利按它认为适合的方式在世界舞台行事。他们认为,美国不仅在规模和力量上高人一等,而且作为道德代理人亦然。该观点有两大缺陷:首先,美国以外少有人赞同该观点;其次,此观点不能巩固合作的全球秩序。

  美国的确是过去几个世纪列强中最温和的,即便如此,还是不难列举其愚蠢的行为,甚至更糟的行为。出于这点原因,美国以外很少有人屈服于美国渴望的绝对权威。

  此外,行动原则必须公平地适用于地位相同的任何人,而上述主张与这一要求相矛盾。这在社会中是真理,在社会与社会间也必须是。因此,以“我该做我想做的,你也该做我想你做的”作为行动基础并不具备正当性。

  然而,美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 (Donald Rumsfeld)去年6月份提出的问题中,恰恰包含了这种双重标准。他问道:“由于没有国家威胁中国,人们必定想知道:为什么会有不断增长的投资?为什么军购持续增长?”

  对此,中国可以振振有辞地反问:美国为什么在军事上所需的开支,相当于全球其它国家的总和?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为邻,为什么还觉得如此受到威胁?美国对此的回答将是,因为美国有保证世界和平的特殊责任,而且无论如何都不会威胁其它国家。中国接着会问,是谁推选美国成为全球警察,而且鉴于美国对是否 (以及如何)遏止中国崛起展开了公开辩论,它凭什么将自己的国家安全交给美国呢?

  总之,中国将把美国的行为和行为背后的原则,作为国际秩序的道德标准。如果美国想当然它有权用武力消除远方的威胁,并据此行动,那中国肯定也会这样做。一个单边主义的美国,肯定也会面对一个同样单边主义的中国。因此,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中国如何成为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而是美国自己如何成为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

  美国在决定任何行动时都必须自问,它是不是想让中国在今后10年也这么做。这是关于美国全球角色的基本辩论,将来必须予以考虑。美国需要决定,它代表的是普遍原则的权力,还是单边行使权利的原则。此外,美国这样做的时候,应该料到,它最终将面对的中国也不会比自己也好多少。作者:马丁.沃尔夫
I don't mind if you r FAT.
I don't mind if you r UGLY.
I don't mind if you ACT CUTE.
But I can't STAND if you r FAT, UGLY and still ACT CUTE.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