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21717
haitao
全运会沦为“钱运会”?
--总结


全运会沦为“钱运会”?

--------------------------------------------------------------------------------


[被屏蔽广告]● 李气虹

  前晚在南京闭幕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体坛检阅国内竞技水平的最后一次练兵,也是国际体坛观察北京奥运会组织能力的一次测验。

  根据赛后盘点:十运会有15人21次打破6个赛项的世界纪录,7人7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32个代表团获得金牌……。官方宣称,这反映中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东西部之间竞技体育在协调、稳步发展”,“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冲劲的年轻选手,有希望成为冲击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生力军”。

  然而,本届赛会频频出现“假赛”、弃权和兴奋剂等现象,连日来引起中国体育媒体和舆论的一片骂声。赛程只进行了一半,不少网民已表示看不下去,媒体也质疑全运会是否已沦为“钱运会”、是否还有继续举办的价值。

选手弃权成风

  在羽毛球、拳击、跆拳道等赛场上,出现选手弃权成风的奇怪现象。以跆拳道为例,148场比赛一共出现35场弃权,几乎占了四分之一。 半决赛和决赛的8场比赛中,更有6场“因伤”弃权,包括两场决赛。

  在有19名选手参赛的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的比赛中,奥运冠军罗薇一场比赛都没打,就夺得该项目第四。在其他级别项目,江苏选手赵艳和解放军选手李亮都只战胜一名选手,就站到了金牌领奖台上。

  最具代表性的“假赛”,莫过于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2000年奥运会冠军、辽宁选手孙福明在教练刘永福的授意下,站着被解放军选手闫思睿轻轻一推,就主动倒地,裁判当即宣判闫思睿以“一本”获胜。

  孙福明赛后痛哭流涕,引起媒体的普遍同情,打出“哭让金牌”的新闻标题。她的教练刘永福却表示:“这算什么新闻?面子,值多少钱啊?一个全运会冠军能拿几十万呢,闫思睿还年轻,孙福明已经什么都有了!”

  舆论纷纷将矛头指向全运会奖牌榜的计算制度。从1980年代后期开始,为了缩小各省市的竞技水平差距及发展职业运动,国家体育部门逐步取消以地域限制运动员的流动。于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广东省得以招揽外来人才而成为体育“强省”,而经济不发达的传统体育强省辽宁,在十运会就因人才流失而屈居奖牌榜的第五位。

  全运会的“交流协议制”规定,经两个代表团协议“交流”而代表对方夺得奖牌,这面奖牌两队各算一半。另外,“双计分制”也规定,如果解放军选手获得奖牌,其籍贯所在的团队也同时获得一面奖牌。

  所以,在刘永福看来,孙福明输给原籍辽宁的闫思睿并没有损失,反正解放军和辽宁各得一面金牌帜堋肮睦蹦昵嵫∈郑庋摹八本置婧卫侄晃兀?p>  重庆运动技术学院重竞技中心主任奚正龙认为,十运会出现种种黑幕,“一是被人操纵了,二是存在金钱交易。”

  他指出,现在中国国内比赛,选手打得再好也没用,有钱就可以买到成绩。“有些交易数额之大,完全超出了你们的想象。让一场比赛,绝对不是几万元这样简单。根据收买运动员的水平,出的钱买车买房都绰绰有余。另外还要加上裁判的报酬,中间人的佣金等等,有些人就这样一夜暴富。”

  中国职业足球因球员参与赌球、裁判被收买的“黑哨”问题而长期一蹶不振,这种现象在十运会已呈全面蔓延之势。如果中国体育当局不能改变这种“虚荣现象”,又如何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做到“知己知彼”?中国年轻选手如果在国内不能凭真实力战胜老将,又如何有把握战胜外国选手?

  当韩国在举办1988年奥运会和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时,中国媒体曾怀疑韩国选手靠裁判帮忙取得东道主优势。十运会暴露出这么多的黑幕和丑闻,也就留给国际媒体怀疑北京奥运会能否公平竞赛的把柄了。

  “假赛”和中国各地文艺晚会存在的“假唱”现象一样,在表面权钱交易的“市场经济”背后,隐藏着人为操纵的“计划经济”思想幽灵。此时,品味着刚刚逝世的文坛泰斗巴金所提倡的“讲真话”精神,更觉其意义的深远流长。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