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2390
李颖
.....
李鵬系統問題嚴重
金權勾結問題繁多? (25/06/2005)
王楚 撰文

中國十六屆以來的審計有一個觀察家熱點,就是被指涉及李鵬系的腐敗問題。這兩年來,李鵬系的電力系統被抖出來的問題愈來愈多,同屬李鵬系的水利系統的腐敗情況似乎也十分普遍。有分析指,隨著李鵬的退下,被揭發問題的可能愈高,相信這也是一些中國高層不願全退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中國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6月23日披露,原國家電力公司領導班子決策失誤造成重大損失。使國家損失了78億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六年來該公司向中國政府少報78億元利潤。

中新社06月23日報導,受中國國務院委托,李金華向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審計署對原國家電力公司領導班子進行了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對該公司總資產的七成進行了審計。

在決策失誤造成重大損失方面,審計署抽查該公司投資、借款、擔保、大額採購和重大股權變動項目6818個,有損失或潛在損失的項目631個,金額78.4億元,其中因個別領導人違反決策程序或擅自決策造成損失或潛在損失32.8億元。例如,1994至1996年,北京供電公司趙姓總經理擅自為北京一家後來瀕臨破產的公司作擔保,令該北京供電公司損失4億5700萬元。

審計還發現,原國家電力公司損益不實比較嚴重。該公司2002年決算報表反映當年利潤總額為215億元,經審計确認應為247億元。1998至2004年,累計少計利潤78億元。該公司國有資產流失45億元,其中,因違規處置資產、通過關聯交易讓利,造成國有資產向三產企業流失29.7億元;因違規對外投資、借款、擔保以及其他違規違紀問題,造成損失15.3億元。

李金華還說,該署還查出原國家電力公司12宗個人經濟犯罪案,金額10億元。原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林姓副理事長(副部級)以權謀私,其女兒、女婿等在承包電力工程、向電力單位供貨中暗箱操作,弄虛作假,非法牟利8300萬元。林某等35人已被逮捕。

其實,電力系統的問題一直存在,只是在原中國國務院總理,原人大委員長李鵬在十六大後退下來之後,事實才漸漸曝光。

中國審計署去年也曾重點對原中國國家電力公司領導班子進行了歷時8個月的“任期經濟責任審計”,發現在經營管理中存在損益不實,潛虧數額較大,國有資產流失較為嚴重等問題,同時審計發現了一批重大經濟案件,涉案金額10億多元。一般估計,事件涉及2002年忽然失跡的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正部級官員高嚴。

除了電力系統外,同屬李鵬系的水利系統,問題一樣突出。據李金華日前指出,有的水利工程質量存在重大隱患。審計長江堤防隱蔽工程建設情況發現,部分施工單位買通建設和監理單位,採取各種手段弄虛作假,偷工減料,水下護岸拋石少拋多計,水上護坡塊石以薄充厚,工程質量令人擔憂。

中國審計署抽查5個標段發現,虛報水下拋石量16.54萬立方米,佔監理確認拋石量的20.4%,由此多結工程款1000多萬元,目前部分堤段的枯水準臺已經崩塌;抽查11個重點險段發現,水上塊石護坡工程不合格的標段達50%以上。在該工程建設管理中,有關責任人以權謀私、大肆受賄。此案上報國務院後,有關部門立案查處,目前已逮捕21人。

應該指出,畢業於前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的李鵬,和電力及水利系統關係一直密切。李鵬曾於1979年至1983年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兼華北電業管理局黨組書記,電力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水利電力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等職。

有意見認為,李鵬如果不是已經退下來,這些問題可能還有一段日子才被揭發。有一種意見指出,這也就是中國高層往往不輕易言退的其中一個主因。現時中國有高層安插自己兒子任某大中國電訊公司高層,意欲當中國的“電訊大王”。如果這位高層一日退下來,“太子黨”可能會頓失保護傘。這種意見指,中國一日不把這種政權和金權關係理順,中國一日難以有效反腐敗。
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 !

--Thomas Jefferson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