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Visual C: 贴子 227595
烟灰缸: 失落之后,才会思考
我们总是不假思索地急于逃避痛苦,非常急迫地要知道目前面临困境的解决办法,非常急迫地想知道答案是什么,殊不知,欲速则不达。这样的冲动反而使我们陷入更多的痛苦。我们内心似乎有一股非常巨大的力量,它在不知不觉中固执地把我们牵引到上述路径。假如你不急于去追求答案,又会怎样呢?

我们经常认为别人应该怎样,怎样。我们一旦学习了新的知识,新的标准之后,我们就会开始拿新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周围的人。假如别人的言行举止没有符合我们的标准,那么我们就会不舒服。所以最终新的知识和标准并没有带来更和谐的人际关系,相反却造成了更紧张的人际关系。如此结果,我们是否应该反省我们学习的目的何在。难道学习新的知识和标准的目的是让我们变得更加冷漠吗?我觉得人是很奇怪的,自己学习了新的标准之后,却经常拿着标准到处去衡量别人,而一旦轮到自己,好像标准就是失灵了。我想,有些人会反驳说我在当下的这个标准上符合的,可是他却忘记了他之前也提倡的另一个标准了。

一旦别人的言行举止不符合我们的标准时,这时候,我们对别人的偏见和成见也许就开始了。一旦偏见的种子在我们的脑子种下,它就慢慢地发芽。一旦我意识到自己对别人充满偏见之后,我们会开始对自己的这种想法,做出判断,认为这样是不好的,因为按照我们接受到的道德教导,我们对人不应该有偏见,应该宽容等。两者的冲突,给我们带来了痛苦,因此我们拼命地要逃避痛苦,当然我们会朝着宽容的方向走,因为我们知道那样的话,我们在将来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说的白一点,我们会在将来的某一点获得奖励,因为这个方向也是我们社会主流所提倡的。所以我就要拼命地压抑自己的另外一面,自我的偏见,而实际上自我的偏见也是起源于我们对他人的肯定赞美的渴望。而渴望得到来自社会主流的肯定和认可,正是我们主流社会期望我们这样去做。因为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制度,让我们养成了那样的习惯模式。所以我们总是会陷入冲突,矛盾和痛苦当中去,然后就会拼命地去寻找逃避痛苦的办法,遗憾的是,我们的这种企图,又把我们拉回到痛苦当中去,我们陷入了苦海。这会不会是,佛家说的苦海无边啊 :) ,"苦海无边"的下一句是什么?"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