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36672
haitao
美科学家研制出先拍摄后对焦的新型数码相机
美科学家研制出先拍摄后对焦的新型数码相机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数码相机,与普通的数码相机不同的是,它先拍摄,后对焦。这样一来,即便拍摄的画面模糊,拍摄者也可以通过事后调焦,使得所拍的图像清晰无比。

  这一最新的数码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画面经常不够清楚的体育照片的清晰度,而且还能改善因光线不好而大受影响的监视录像的画面质量。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开发的最新数码相机在拍摄画面时通过将信息按照同一光线保存起来,从而随时提高模糊画面的清晰度。

  业余摄像爱好者用底片相机拍照时,由于画面不断晃动,拍摄下来的图像质量经常不太好,甚至普通数码相机的预览视窗也并不总能发现模糊程度。只有在把照片下载到电脑上时,他们才会发现画面是否清晰。在普通数码相机中,镜头后的传感器会录下碰到表面数百万个小点的光线量。如果到达传感器的光线焦点没有对准,那么画面就会不清晰。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斯坦福大学电脑图形图像实验室的帕特·汉拉罕教授及其他研究人员已发现了光线到达照相机后仍能调整光线的技术。

  研究人员可利用一种软件对图像进行调整。经过调整,无论摄像者技术如何,照片都能进行适当地调焦。该技术还意味着图像的任何一部分都可以重新调焦,而不仅仅是对主要物体。如今,数百万消费者弃用了胶卷,转而选择数码相机,数码相机同底片相机的销售比例已达到15比1。今年早些时候,柯达公司宣布停止在欧洲、美国生产底片相机和黑白胶卷。

  专家认为,汉拉罕教授的系统还会对监视摄像机十分有用。监视摄像机必须在晚上工作,而且还需要距离摄像机远近不同的目标清晰。数码图像呈现和分析方面的技术进步已被用于协助进行刑事调查,比如2002年英国女孩阿曼达·多勒谋杀案。调查人员用一种先进软件对有阿曼达画面的录像带进行了放大,最终为找出真凶提供了巨大帮助。

  视频图像分析员戴维·布林表示,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开发的最新数码相机是一项重要的科技进步。布林说:“目前,闭路电视非常依赖于直接证据和潜在证据。我们看到的许多闭路电视画面质量很差,原因就是焦点没对准,或光线差,或距离比较远。这种技术可应用于多个领域。如果它能令图像更清晰,然后用某些人的照片与他们出现在闭路电视中的图像相比,我们甚至能获得更具决定性的证据。”(杨孝文)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