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4950
haitao
令人心酸的“王守奇现象”
令人心酸的“王守奇现象”

------------------------------------------
  王守奇是四川省南部县双峰乡龙马镇村小学教师。双峰乡2003年全乡人均口粮还不足400斤,人均收入不到200元。20年来,王老师靠喂猪、养鱼、种菜供养了398名学生,其中18人后来进入大学。这些孩子吃住在王老师家里,每年来只需交75斤大米。除了王老师的工资,当地政府20年来对这所“学校”几乎没有什么投资,但它却奇迹般地延续下来,而且保证了100%的入学率,被教育界人士称为“王守奇现象”。
  王守奇确实为社会树立了一根精神的标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王守奇所付出的,绝不是他本人应该付出的。对于学生享受的近乎免费的教育,全是由他本来非常微薄的家庭经济收入提供和弥补的。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基础教育都属于应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
  拿自己非常微薄的工资和家庭经济收入投资兴教,对教师而言是一种荣耀,但对政府而言,不能不说是羞愧和耻辱。
  王守奇在接受采访之后,嘱咐记者写上了这样的话:“国家应该把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最基层,放在边远贫困地区,因为这才是中国最痛苦、最需要支持、鼓励和安慰的地区。”说实话,我为这句话鼻子一酸。但愿这位底层教师的呼喊能够真正唤起政府关心农村教育的良知和责任。(摘自9月9日《中国经济时报》作者朱述古)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