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68365
GoodHope
复杂得多。指令和字长一致是致命的限制。
这个毛病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越来越多的麻烦。

以前半导体工艺限制了CISC的执行效率,RISC依靠指令逻辑简单可用快速执行,便于提高时钟频率,降低功耗。现在的情况正好倒过来了,时钟提高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随着芯片规模的扩张,CISC大部分指令也都是单周期完成,也引入了以往DSP中才有SIMD。以往DSP的浮点优势也不服存在,现代CPU往往1/3到2/3的核心面积是Cache,功耗主要在这一块。所以两者上功耗上的差距也缩小了。由于CISC单指令功能更加复杂,所以可以完成更多的指令,最终每个核心性能会反超。

技术的发展都是相似的。

调制技术:调幅->调频->调相->调幅
复用技术:频分->时分->码分->频分
传输技术:串行->并行->串行

相信现在CISC和RISC的地位要开始翻转了。奔腾M的计算能力快于现在最快的DSP(如TS201)倍(如果算上SSE2,差距还不止2倍)。而且奔腾M凭着大容量Cache和高吞吐量的总线,对算法的敏感程度远低于DSP,功耗和DSP相当,都是20W。只是在实时信号响应上还是无法和高速FPGA比拟,论计算,FPGA也不是对手。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