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76331
UnKnow365
中国石油一年净赚1756亿元 高额利润引人关注
中国石油一年净赚1756亿元 高额利润引人关注
2006-01-15 07:10:08   经济参考报
【评论】【中华网BBS】【进入聊天室】【大 中 小】【早一次晚一次 手机看新闻】

  据称今年不会集中出台成品油涨价措施
  
  1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在北京宣布:2005年,中国石油集团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收入6720亿元、税费1410亿元、利润总额17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8%、30.8%和36.3%。
  
  2005年显然是中国石油的“丰收年”。然而,国内广大消费者却没有感受到这种“丰收”的喜悦。他们面对的现实是,2005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先后历经了5次上调。
  
  人们想知道,中国石油的巨额利润中有多少是通过成品油涨价从老百姓口袋里掏出来的。
  
  当记者就此采访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办公厅主任李润生时,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的解释是,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经过几次上调,但中国石油炼油加工环节仍是亏损的。与国外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油价目前倒挂每吨仍超过千元。中国石油去年加工原油11061万吨,生产成品油7114万吨,在炼油加工业务环节实际亏损300多亿元。
  
  那么,中国石油的高额利润来自何方?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蒋洁敏回答说:“中国石油的主要利润来自上游,即原油生产环节。”
  
  陈耕在分析中国石油的利润来源时说,首先,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国内原油价格基本与国际接轨,这是中国石油获利的主要原因。其次,中国石油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内油气勘探实现新突破,有效控制了老油田产量递减,同时开发一批新油气田,实现了油气产量的持续稳定增长,这是中国石油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据统计,2005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产量达到10585万吨,同比增加130万吨;天然气产量3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8%。其三,中国石油“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业务实现新突破,2005年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到3582万吨,获权益产量2002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突破40亿立方米,权益产量29亿立方米。其四,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上有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有中国石油集团百万员工的共同努力,从而保证企业快速有效运转。
  
  这就是说,中国石油用在原油生产环节赚的钱有一部分补贴了炼油加工环节的亏损。然而消费者想知道,如果去年国内成品油不涨价,中国石油获得的利润将是什么水平。
  
  据了解,在国际油价高涨的2005年,美国埃克森-美孚、康菲、雪佛龙,英国BP,荷兰壳牌等世界石油巨头们,都赚了个盆盈钵满,其高额利润因此受到公众的强烈关注,在美国甚至出现了国会对各大石油公司负责人的现场“质询”。在国内,中国石油和世界石油巨头们一样,其高额利润也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如何看待中国石油的高额利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办公厅主任李润生是这样认为的:第一,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油的高利润增长实际是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是对国民经济的重要贡献。第二,企业获得较高利润,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国家油气基础设施的建设,保持国内油气产量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石油去年完成总投资达1771亿元,其中95%用于油气勘探开发和天然气管道建设等主营业务投资。第三,石油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中国石油获得较高利润有利于企业的自我积累和发展,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2005年中国石油成功收购了哈萨克斯坦PK公司,与印度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收购了加拿大石油公司叙利亚石油资产项目,与中石化联合收购了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厄瓜多尔的石油资产等等,目前中国石油在海外的石油作业量已突破4000万吨。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一方面是中国石油企业的高利润;另一方面是对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的高呼声——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2006年将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关系,综合考虑国际市场油价变动等情况,合理安排国内成品油价格;同时,按照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12月,中国成品油批发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
  
  人们由此担心,国内成品油市场会不会在今年实现与国际市场的全面接轨?国内成品油价格会不会因此再度大幅度上涨?
  
  对此,蒋洁敏回答说: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示,2006年成品油体制改革的关键词是“疏导价格矛盾”,将做到“有控制的适度调整”,不会集中出台涨价措施,调价方案将既要考虑民众承受能力,亦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同时,中国石油将进一步提高炼油加工生产能力,全力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记者 李新民)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