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76378
GoodHope: 睡眠也有惯性 人睡后像醉酒此时工作最危险
我们都有这个体验,睡醒下床就干事,特别容易不到位,这是睡眠惯性在作怪。所以,睡醒后稍坐一会儿再起身,才是最安全的养生之道。

  对许多人而言,早上刚起床是一天中最危险的时刻。你可能会在楼梯上扭伤脚踝,在沏茶时烫伤手。研究人员指出,醒后的昏昏沉沉更应该严肃对待,因为这时人被削弱了思考和记忆能力,医生、消防员和其他醒来后就工作的人士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醒来后的表现和喝醉酒一样糟,甚至更坏。研究人员说,人刚睡醒后头脑有一段很不清醒的时间,这就是所谓的“睡眠惯性”,在这段时间里,人的短期记忆力、计算和认知能力都减弱了。

  研究人员还发现,睡眠8小时后醒来的人们的表现并不好于那些24个小时都没有睡觉的人。通过对参与者进行研究,他们发现醒后的头3分钟,人受“睡眠惯性”的影响最严重,通常情况下这种糟糕的表现会在头10分钟内逐渐减弱。但研究人员表示,在醒后两个小时,“睡眠惯性”对身体仍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肯尼思·赖特指出,这项研究对从事医学、安全和运输工作的人来说都有启示作用,它凸显了那些不得不在突然醒后做决定的人们所面临的挑战。他说:“比如,如果你突然被火警惊醒,你在克服睡眠惯性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方面往往力不从心。”

  赖特教授还表示,以前的研究显示,24小时不睡觉造成的认知不足与喝醉是一样的。但是赖特说:“人在刚刚醒后的认知能力比长时间剥夺睡眠时间还要糟糕。在短时间内,至少睡眠惯性对人造成的影响和喝醉了一样糟糕,甚至更加糟糕。”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