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77163
UnKnow365
中国人去年一年吃掉8806亿元 是哪些人吃掉的?
中国人去年一年吃掉8806亿元 是哪些人吃掉的?
2006-01-17 06:47:43   珠江晚报
【评论】【中华网BBS】【进入聊天室】【大 中 小】【早一次晚一次 手机看新闻】

  虽然禽流感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2005年中国餐饮市场仍然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根据商务部的预计,全年餐饮业零售额实现8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8%,连续十五年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2006年餐饮业零售额则有望突破一万亿元。
  
  13亿中国人一年吃掉了8806亿元,餐饮消费继续成为拉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自然是好消息。但是转而一想,又觉得不能高兴得太早。如果这将近九千亿元的餐饮消费完全是老百姓的个人行为,下馆子成了寻常事,既反映了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也有效地扩大了内需,难道还不是好消息吗?然而我们更想知道的是,这将近九千亿元是哪些中国人吃掉的?可惜新闻没有说。
  
  新闻没有说,我们只好推测。据商务部的统计,2005年8806亿元的餐饮市场上有一个显著特点:全国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效益增幅平均高达五成。从这个特点中可以看出,高档大饭店对餐饮市场的火爆功不可没。之所以特别提及高档大饭店,乃是因为有助于推测近九千亿元餐饮的食客成分。13亿中国人中还在农村的8—9亿农民似乎与餐饮业的兴旺没有多大的关系,即使有关,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接下来的是城里的工薪阶层,除了买盒饭当午餐,又有多少人经常下馆子?这么一算,答案就比较清楚了。其实中国人一年吃掉的8806亿元中,占大头的严格地说应该是一小部分中国人。这一小部分中国人都是谁?是先富起来的老板,还是吃了喝了可以让公家买单的官员,这倒是个值得弄清楚的问题。
  
  公款吃喝的泛滥早已有目共睹,以至有些地方的餐饮等消费服务行业有了“干部经济”的别称。而有的地方,因为“突击”治理公款吃喝,在突击期间,当地的餐馆酒楼竟然会一片萧条。“链接”这两个资料,也许有助于解读一年吃掉8806亿元的新闻。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