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289839
DeepBlue: 『天涯杂谈』袁世凯叉着腿,对鲁迅说:从下面爬过去
『天涯杂谈』袁世凯叉着腿,对鲁迅说:从下面爬过去




作者:梅关古道 提交日期:2006-2-26 13:17:00

如果诸葛亮见到鲁迅,他一定会拍案惊呼:此人与魏延一样有反骨,绑出去砍了。即便鲁小胡子说:兄弟,看在咱们两个的老婆都很丑,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份上,放了兄弟我吧,我想,丞相先生都是不会手软的。
   鲁迅的反骨多半是由三件事催化而成的。第一,也是影响最大的,是他不愉快的童年。祖父入狱,父亲卧病,家道中落,奔走在世人白眼和当铺高高柜台之间的鲁迅,如同张楚《姐姐》中的那个少年,想不变态都是不可能的。第二,当然是她妈妈送给他的礼物——原配夫人朱安,我一直没有搞清楚,我们的鲁GG到底有没有上过这个小脚MM。如果说一次都没有上过,显然是有相当难度的,反正俺是做不到的。因为女人这东东,总是有聊胜于无的,尤其是在“硬着等”的年纪,在被尼采称为“性欲蒙蔽了眼睛”的年纪。第三,是与二弟夫妻俩之间的冲突。虽然在这宗并不浪漫的“绯闻”中,梅关古道先生一直坚信他的贞洁和贞节,但是先生仍然不能释怀,并且从此开始怀疑人生。
   与汪精卫少年激进、中年温和、晚年堕落的路径不同,鲁旗手的辉煌,或者说露出反骨则是在中年以后,而且逾老弥坚。相反,在38岁之前,他基本上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小公务员,虽然也会迟到早退,但其总体敬业程度应该不亚于一马青尘或者是大雪封山,反正比乙小乙当版主时勤奋得多。原因很简单,因为38岁之前丫基本上籍籍无名,论级别也从来没有超过正处待遇,所以没有NB可吹,没有架子可拿,没有资格可卖。
   更为重要的是,北洋政府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公务员待遇最为优厚的年代,反正是除了宋朝,好像没有一个朝代能与之相比。像鲁迅这样一个准处级,一个月都有240到360块大洋(兄弟,这可是合法收入呀,议会通过的标准)。如果按当下的购买力,基本上是2.4万到3.6万之间。而即便是在十多年后,当乡间教师的胡大才子兰成,每个月也才6块大洋,还要养活老娘、妻子、侄女和两个孩子,并偶尔去泡个妞什么的。
   陶潜先生曾经说,做人不能为五斗米折腰,但是如果这米换成五十斗或者是五百斗,问题可能就不一样了。何况,从小受穷的鲁GG当时正在攒钱准备买房子,接母亲,养活在日本的弟弟一家。此外,还要维持出门就打的,经常下馆子,每天有点心和糖吃的准富裕生活。所以,这受胯下之辱,也就可以理解了。反正俺觉得,如果换了俺,俺也会钻的。
  
   老袁的大腿下面
  
   大清军方的高干子弟袁世凯绝对是一枭雄,20郎当岁的时候,就监国朝鲜,行废立之事,除了搞了三房朝鲜姨太太以外,还把整个朝鲜王室和政府玩弄于掌股之上。当时,丫只怕李中堂和日本人。慈禧、李鸿章和张之洞死后,多年的老袁熬成了婆,江山已经是袁家沸鼎里已经退了毛的鸭子了。
   我们的鲁迅先生是在1912年12月19日见到的天颜,当时大总统集体会见了教育部处级以上官员。想必在这个河南人讲话的时候,绍兴人是认真做了笔记的。至于回去有没有给全处的同志们传达贯彻,并在黑板报上写学习心得,俺就不知道了。
   反正,接下来几年,在老袁的淫威下,鲁GG只能忍气吞声。
   一是祭孔。孔子是圣人,祭孔现在看当然没有什么,但是要知道,五四运动是反孔的,鲁GG是砸烂孔家店的主力砖手。而老袁祭孔,其实也不是为了孔子,而是为了自己的帝位。祭祀就是告诉鲁迅这种有反骨的臣民:做人要厚道,要忠君,膝盖要软,该跪的时候千万不能含糊。鲁迅当然明白这其中的小九九,但是为了稻粮谋,他也只好三番五次地在老袁的孔子面前跪下来或者是弯下腰来。
   更为屈辱的是,他被迫签字支持日本亡俺中华的二十一条。袁世凯是个老江湖,签署二十一条前,他知道大伙都反对,但是为了推卸历史责任,要求全体公务员都签字支持,否则总统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我不知道鲁迅签字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估计比美女被青蛙强奸还难受吧。
   这第三,当然也是最严重的,是他在袁世凯称帝,全国十多个省份宣布独立,进步党和国民党同时武装起义的时候,竟然安心领取洪宪皇帝的俸禄,没有辞职,更没有像梁启超那样愤而出走,或者撰文揭露(靠,那时即便他撰文了,也没有人知道教育部佥事周豫才何许人也)。
  
   张勋的大腿下面
  
   1917年7月1日凌晨,辫帅张勋把溥仪连拉带扯弄到太和殿,宣布恢复帝制。一时间,北京满城尽带黄龙旗,假辫子比文革时的毛选还畅销。那天是星期天,当天上午,鲁迅先生平静地走过挂满龙旗的街道,到琉璃厂买碑帖。第二天是星期一,他没有去上班,同事给他带来了3万元人民币的上月工资。这钱,显然已经带有一些皇家的气息,他纳的时候,有没有笑,俺就不知道了。
   7月3日上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远在天津的老段在马厂誓师,准备带兵进京再造共和。而与此同时,经过两天的思考,鲁迅来到教育部,与同事话别。请注意,这个别,是暂时离职,而不是辞职,因为他并没有提交书面报告。经过五六年公务员生涯的煎炒烹炸,迅GG已经很老练。他深知,这帝制是不好玩的,复辟多半与肾虚男人在床上的表现一样,其兴也勃焉,其软也忽焉。上次老袁的时候自己已经现眼,这次一定要做出样子来。果然,老张5000辫子兵挡不住老段的几万大军,7月12日,溥仪再次宣布退位。听听外面枪声已经逐渐稀少,7月16日星期一一大早,我们的鲁迅先生又回到了教育部办公室。
   由于当时没有电视直播,更没有互联网,所以当段总长马厂誓师的时候,鲁迅应该是不知道的。他如果在第二天,段宣布讨张之后,再去教育部离职,就有点可疑了。所以,应该这次鲁GG的表现是好的,基本上没有钻张大辫子的裤裆,或者说,只钻了一半。
  
   最后的话
  
   考证伟大文化旗手在出道前的几件小事,并没有侮辱伟人的意思。鲁GG的事情,不过是再次告诉我们,英雄也是要生存的,也是要赚钱要抠女的,因此,也是要偶尔钻钻狗洞的。只要不害人,不突破潜规则的底线,其实也没有什么。
  (注:此文中大部分史实,来源于吴海勇的《时为公务员的鲁迅》,广西师大出版社2005年8月第一版)



  1928年到1931年,鲁迅还以南京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特约撰述员的身份,拿了4年老蒋的特别津贴,每月300元,直到后来因左联等问题,被除名。这笔钱,在鲁迅离开厦门,再在广州遭受挫折之后,一度有救命的意义。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