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05298
寒山陋石: 代课教师是中国教育的脊梁
『关天茶舍』 代课教师是中国教育的脊梁


作者:长叹息以掩涕 提交日期:2006-3-30 23:35:00
  

教育部3月27日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2005年我国中小学代课教师约44.8万人,分布在农村公办中小学的约30万人。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完善,各地将通过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力度和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等措施,确保农村学校合格教师的需求。可以预期,在很短时间内将把44.8万代课人员全部清退。
  这个消息着实让我这样的来自农村的“城里人”感到震惊和不安。
  我的启蒙老师也是一位农村的代课老师,甚至我的叔叔也曾经是一位代课教师。那时候在农村学校当中公办教师的人数是极其有限的,一所乡村小学五个老师当中仅有二个是公办老师,其余三人均是代课老师。当然在我的老家,因为经济比较发达,所以在前两年好象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即代课教师经过必要的培训后都已经成为了公办教师。但不管怎么样,我的启蒙老师那种勤勉和循循循善诱的形象将永远不可能从我的记忆中抹去。当然,我的启蒙老师和我的叔叔都已经不是代课教师,成了真正的公办教师,所以我并不是为他们代言。
  代课教师之于中国教育尤其是现在的九年义务教育的积极意义自不必我等多说,当然,对于城里人来说,可能仍然是比较模糊的一个概念,但至少我们可以从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感受到代课教师的那种付出和奉献。相信任何一个看过这部电影的有良知的中国人是被感动过的。
  代课教师没有城里教师那样优越的生活条件,说得坦率一点是为了生计,但在解决生计的同时自然也极大地弥补了农村师资不足的问题,为普及农村的九年义务教育作出了他们自己的贡献,这种贡献相对于城市来说是更有意义的,因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重点在农村。代课教师也没有城里教师的那种先天的优异血统,城里教师动不动将学生家长拎到面前,把家长骂个痛快淋漓,而代课教师还得求着自己的学生来上课,有学生失学了,还得苦口婆心把失学学生再召回到学校。当城里老师在为自己的居室不是四居室而是三居室、两居室苦恼的时候,代课教师们却在为自己的柴米油盐犯着愁;当城里老师在忙着在课外给人补课挣外快的时候,代课老师却在因为工资被拖欠四处借贷;当城里老师的子女们可以享受自己家长学校优惠的学习待遇时,代课老师的子女们却仍然与农村的其他子女一样在乡村学校中寒窗苦读。城里教师与代课教师,同样是中国教育一母所生的两个孩子,为什么有如此不同的境遇呢,为什么只能公办教师享受做孩子的权利,而代课教师却象是后娘养的呢?
  现在好了,教育部找了一个提高教师素质的借口,竟然要将这个连最起码的子女权利都没有享受到的孩子弃掉,教育部可谓不仁不义呀!其实细数起来,目前在职的有些地位的教育部门的官员,只要是农村出身的,大多数都应该曾经是受到过代课教师的启蒙的。我们传统道德中历来强调的“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缺乏补偿机制轻描淡写的一句“退出”怎么看都有些寡恩薄情。
  中央极其重视三农问题,农村代课教师问题难道不是三农问题中的一个部份吗?在农民当中,素质最高的当然应该是代课教师这样的人,如果将他们这些农村中的书生就此退出不管的话,农村问题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吗?同时中央也倡导构建和谐社会,44万余人不是一个小数,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代课教师的安置问题,让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农村书生如何谋生,农村能和谐吗?社会能和谐吗?
  所以,教育部必须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来妥善解决代课教师的安置问题。各级政府在清理清退代课教师时,一方面要对学历合格、素质较高、取得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通过考试正式纳入教师队伍,给其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另一方面,对那些年龄偏大、业务素质难以胜任新形势需要的代课教师,也要充分考虑其过去的贡献,借鉴企业解除职工劳动合同、买断工龄的有关措施,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并根据他们长期低工资的事实,至少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予以补齐。
  任何一项改革的出台,都是在调整利益,这没有错。但任何一次的利益调整,都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否则这样的改革注定是在牺牲善良的弱者的利益。
  代课教师,作为中国教育的脊梁,我们不能让他们已经牺牲了那么多利益的情况下,再被我们这个社会无情的抛弃了!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